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时尚杂志封面秀 > 正文
封面人物 章子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7:27 《虹》

难以定义的章子怡


难以定义的章子怡

  中国,没有一个女人能像她,宝相庄严,有兵气,却又极其野性。是大雨落幽燕,飞鹰缠巨蟒。青春逼面而来,是夺人、也慑人的。而那分决绝和艳魅,都焚成亮烈,是宁肯玉碎,也不泥沙俱下的刚强和高贵。

  在卸了妆的章子怡身上,我们也能看到这种饱满的生命张力,强烈的精神能量。

  前章子怡时代:“就是打不碎自己。”

  曾经别人叫她“小巩俐。”因为同一个著名的导演成就了她们,也因为她们面孔似乎有那么几分神似。但渐渐再没有人提这个称呼,她就是章子怡,不是谁或者谁的替身或影子。仔细比较,巩俐的美是女人的,完全成熟而母性,艳实朴拙,而章子怡的美是少女的,清灵秀润,又罕见的携带着一股刚烈之气,冰肌玉骨,铿锵有力。

  在《我的父亲母亲》里,十九岁的章子怡是那部电影里跳跃的甜美焦点。一扫都市女孩的精致刻意,浑然天成,天真如赤金璞玉。她回头一笑的时刻,是中国电影史最珍贵的瞬间,因为电影里的爱情,非关革命和社稷,无比清纯和痴情。而在最近章子怡接拍的一系列广告中,我们看到一个长发飞散,性感妖娆,充满蛇蝎魅力的章子怡,宛如金属或者丝绸.

  “我不可能一直是十九岁呀!”章子怡说话的时候眼睛闪亮,“我已经长大了,之前没心眼,乱说话,别人也许会说我年纪小,不懂事,可是现在不会了.成长是很难定义的一件事,我也说不清到底是哪一件事给了我转变, 就像学英语,你一直学一直觉得你听不懂,两年之后,我突然觉得,他们说什么我都能听懂了。”

  之前,她只是一个19岁的女孩,学习了六年的舞蹈,却在17岁考进中央戏剧学院。

  “为什么放弃?我很痛苦,我不够好,做不了最优秀的。”

  “就是不甘心嘛。太可笑了,我学了6年的专业,只能给别人伴舞,我宁可放弃了也不做。”——章子怡喜欢说“太可笑了”,这样说时,她有着玉石俱焚的骄傲。她当然是骄傲的,骄傲让她不允许自己浪费时间委屈人后。

  “有朋友介绍‘中央戏剧学院’,我也不懂那是什么概念,就去考了。可是,上到大一就想退学。天天夜里都会梦到编段子,做小品。那时每星期到学校,看到‘中央戏剧学院’6个字就哭,就想回家。我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在这所学校就读!我告诉妈妈说我想退学。他们说这是你自己的选择,你自己做决定吧。”停了一会儿,章子怡轻轻总结那一段的心情:“特别难过。”

  “大一时一上台,就抖,就哭,老师让我演老太太,我哪里会,让我扮猴子,我哪里会演猴子。太可笑了。”

  “就是打不碎自己。”她的这句话让人忽然一震,隔着娱乐圈的纷扰和喧哗,忽然可以感觉到18岁少女的刚烈,宁折不弯。

  “高班的学生有个课,是你站在桌子上,所有的人来骂你,这就是让你放弃所有自尊,什么自尊,你什么都不是,就是个疯子。我们没有这样的训练,要不然我会死的。”

  对于在中戏的这段灰仆仆的日子,和章子怡一向要好的刘烨也有说法:“他们认为演员是到哪里都能唱一段的,脸不红心不跳,唱完笑眯眯就下来的才是好演员。”他们做不到,太自尊,太骄傲,于是两个失意人只好结成伙伴一起编小品,交作业。

  那段日子没有浪费。她放弃的舞蹈也在某种程度上造就了她:章子怡的身材纤细挺拔,动作优雅灵活,兵器舞在她手里,也有了节奏和韵律,当她安静微笑时,头颅也总是昂得高高的,这是多年舞蹈的习惯。很多好莱坞明星都有舞蹈的功底,比如奥黛丽·赫本和佩内洛普·克鲁兹。“我喜欢跳舞,为跳舞吃过很多苦,到现在脚背的骨头还是变形的。我觉得跳舞从意志和身体上,都给了我很大的磨练,后来,再多的苦,我都能熬下来。”

  “拍电影有时是非常辛苦的。比如吊钢丝,什么感觉?两腿发麻,两眼发鼓,觉得眼珠子就要往下掉了,脑子往外涨。有时一吊就是五十分钟。”章子怡说得轻描淡写。观众看得轻描淡写。在《卧虎藏龙》里,我们只看到竹林上四两拨千斤的打斗,轻灵风雅,点到为止。那是一个中年男子,心如止水时分,遇见了一个热烈鲜活的年轻女人。在中国,没有一个女人能像她,宝相庄严,有兵气,却又极其野性。玉娇龙,是大雨落幽燕,飞鹰缠巨蟒。青春逼面而来,是夺人,也慑人的。而那分决绝和艳魅,都焚成亮烈,是宁肯玉碎,也不泥沙俱下的刚强和高贵。

  在卸了妆的章子怡身上,我们也能看到这种饱满的生命张力,强烈的精神能量。“我小时候就不喜欢灰姑娘啊,白雪公主的童话,我不知道,为什么童话里的女孩子,都要等王子来救她?我也不喜欢那些苦大仇深的妇女形象,我从不认为,是自己的就是自己的,只要静静等待就好。但是对爱情,我却不喜欢豪取强夺,我不主动。”就像玉娇龙,爱过之后转身就走,待人来追,千里来求。

  绯红章子怡:“我的绯闻百分之九十都是假的。百分之十……我希望它们没有发生在我身上。”

  “我当然也向往爱情!可我妈妈是老师,小时候听她说多了,就老觉得,女孩子谈了恋爱就会变笨,心里挺怕的。”章子怡笑了,像个小女孩那样的笑,雪白无暇,水光荡漾。这时我们很难联想起那些不堪的传闻,她利用一个又一个男子,从不犹豫,也不吝啬自己。

  “我的绯闻百分之九十都是假的。百分之十……我希望它们没有发生在我身上。”说这句话时,她的眼睛笑着笑着暗了一下,声音也低了下去,好像去到一个遥远地方,但她很快接着往下说:“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下一部电影,爱情,永远都不是我生命的全部。十个白马王子也没有一部好电影重要。”很多次,她被问,她与一个普通二十五岁的女孩有什么不同,她总是淡淡说,经历,也许我比她们阅历多一些而已。事实上,不是每一个这个年龄的女孩,都能这么坚决的认定事业,忍受寂寞和劳累。

  “女人有魅力的时候,可爱、漂亮的时候,是她有自我的时候,我喜欢这样的女人,而不是整天围绕在男人身边……你看今天在工作的这些造型师、品牌经理,都是自己出来做事的女人。我可以理解,但是不喜欢那种吃软饭的女人。”说这话时,造型师、服装编辑、形象设计乃至Tiffany的品牌经理在她身边川流不息来来往往,大家笑语喧哗,一派繁忙。

  从出道以来,关于章子怡的评论,一直就是毁誉参半,从出道时与导演绯闻,到成龙事件,又到拍《2046》时香港记者给她安排上“5宗罪”,但同时,从中国明星到好莱坞发展,从《英雄》又到《紫蝴蝶》、《茉莉花开》这样的艺术片,章子怡这三个字逐渐有了更丰富的内容。

  “你自己对这种毁誉参半怎么看?”

  “我控制不了别人讲什么,我觉得这些事情都特别可笑,但大家都会拿这些当一个话题,我个人都不愿意再听到这些。我接了戏就踏踏实实给演好了,演好了也不是为别人,我是为我自己。”“其实每一个人,只要你是公众人物,就要做好被人评头论足的准备,我早就已经准备好了。”

  “出道的时候就准备好了?”

  “没有,如果那时我就准备好了,我就不会让很多事情发生,”章子怡声音忽然提高,有兵气扑面来,“因为我不懂,我不懂这社会上还有很多坏人,我以为我是善良的所有的人就都是善良的——确实,我也有很讨厌、很可恶的时候,急躁,发脾气——但是我不会去伤害他人——而现在我知道,我们生存的环境不是那么简单!”

  如果她曾经是那个年轻气盛的玉骄龙的话,现在的章子怡,无疑已经有所改变。对

  这种改变,她毋庸质疑的抢着回答:“如果人一直都在犯同一个错误的话,那这人就是个笨蛋!我不会强求着刻意地改变自己,但我希望自己比以前聪明。”

  千面章子怡,“就像自己跟自己较劲.先不说,成不成,但是我要试!”

  “拍电影对我来说,最最有意思的,是每个导演都能发掘出一个新的自己,比如《茉莉花开》,拍摄之前,我根本没想到,我穿一身淡雅的裙子,拎着小布包,站在阳光里笑的模样能那么淑女!我觉得不成不成,导演却说,成,子怡你有很女人的一面!结果,还真的是这样.同样,徐克导演叫我演女将军的时候,我的直觉也是不成,他那时喝了点酒,就笑着说,我就是想一个娇小的你扮演一个威武的将军,这样的落差应该很有意思!后来,每当接到一部戏,我都问我自己,是不是能再展现出我的另一面来?就像自己跟自己较劲.先不说,成不成,但是我要试!”

  “我希望接性格强烈的角色,不一定是要多大的制作,但是不能重复自己。”

  眼下要公映的,是张艺谋的《十面埋伏》。在之前的几部电影里,章子怡很多时候只是一个小角色,有的时候还脏兮兮凶巴巴的。这种自毁形象,是其他女演员绝对不肯做的。“配角也是角,这是老师们经常说的。只是好角色,没有小角色。”章子怡自己并没觉得自己是明星,她时常因为喜欢的明星出现而开心。“最高兴是能参加张国荣的演唱会,我尽情的尖叫;最难过,也是因为他。第一回听他的歌就爱上他的声音,觉得能贴到我心灵深处,最温柔,最寂寞的地方……”她的声音低下去,低下去。

  《十面埋伏》的海报已经公布,金城武拉着章子怡的手。两人夺路而走,却有缠绵的牵扯。“拍片是在乌克兰。我们去的时候是深秋,漫山遍野的黄色野花……”她沉浸在黄色野花中,却忘记了在乌克兰一场武打戏,盾牌挥到了她的脸上,血流如注。

  而下一部戏,则是日本著名导演铃木清顺合作的歌舞片。“我看过他的名作《阳炎座》!里面有一个镜头很吸引我,在一个破烂的阶梯上,一个穿白色和服捧着兰花的女子……我真希望他能再引发出一个截然不同的我,以不一样的姿态,站在银幕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编辑:鱼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恋爱技巧 时尚 小说
欧美金曲 歌星 壁纸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