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时尚杂志封面秀 > 正文
当感情碰见了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2:00 《消费者MEIMEI》

  文/邓艾,万航,Sarah,盒子,小珂

  感情在没有遇见金钱的时候,它尚且还是清晰的,简单的,甚至还带着一丝丝幻想……

  然而,如果有一天,你发现自己的感情得面对现实的金钱的时候,又该如何对待呢?

  婚前财产公证,一个正常的法律公证程序,你可以选择做或者不做。但是正因为其中包含着感情与金钱的纠缠,所以使得这个选择的态度似乎也变得充满着考验。

  我们找来了十位面对过婚前财产公证的男女,看看他们内心的想法。

  女人如是说:

  “感情第一,公证没必要”

  Violaine,26岁,生产计划协调

  我和男友正打算结婚,对于婚前财产公证,我们曾经讨论过多次,但是每次的结果都是觉得没必要。我不认为老公应该养我,现在我们的收入差不多。我们买的房子也是我们共同付钱来承担的。婚姻是两个人感情的结晶,既然我们对这份感情都很有信心,那么关于构建家庭所买的东西,都是不重要的了。

  我和他都相信这份感情,当然如果以后出现万一的情况,我想依我的性格是不会去计较那些物质财产的问题。两个人如果连感情都没有了,要回那些曾经一起构建的东西又有什么意义呢?况且我们双方的父母也都算开明,他们认为我们的事情可以处理得好,所以也没有刻意提出让我们做婚前财产公证的建议。

  当然财产公证对于其他一些人,我想还是有必要的,比如老公比老婆挣得多,那么他可能会认为做一下公证,可以保障自己努力的成果。如果老婆比老公挣得多,我觉得还是很有必要做一下公证的,怎么说呢,因为男人比女人赚得多,似乎是很正常的,但是女人比男人赚得多,那就很不容易了,所以从女性自我保护的意识上看,我觉得做一下公证可以更好的捍卫女性的权利。当然做公证是要建立在不伤害感情的基础上的,如果因为这个打算伤害了原本很好的感情,那么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不信任让我很气愤”

  小蔚,28岁,公司文员

  婚前财产公证,我以前想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想想两个人在一起,有钱大家一起花。可如今,真的面对婚姻,我跟男朋友的爸妈就因为公证的事弄得很僵的。

  我不是上海人,大学的时候考到这儿来的,男朋友是我的同班同学。我跟他谈了6年的恋爱,觉得差不多可以结婚了。他爸妈打从一开始就不是很喜欢我,觉得我是外地人,像是要贪他们家什么似的,后来时间长了也就默认了。其实他们也就是普通的工薪阶层,又不是什么富翁。

  要结婚了,他父母看我们工作才几年,平时积蓄也不多,就答应下来要给我们买房子。开始我想想他们老两口把大半辈子辛苦挣来的钱给我们买新房,心里还有点感动。可是没有想到的是,有天他俩把我和男朋友一起叫到跟前,说是要我们做婚前财产公证。而且看那个架势,好像都已经咨询过一样,讲起来头头是道的。天哪,他们难不成怕我以后要跟他们儿子离婚,然后把他们的房子给“卷”走。我男朋友在旁边低着头一直没怎么啃声,但好像之前也知道他父母的想法的。我那天真的很气的,不是为了做婚前财产公证这件事本身生气,而是对他们一家人那种对我的不信任感到很气愤。

  “把钱看得太重,会很累”

  忆文,26岁,电视台编导

  我今年3月结的婚,当时有人建议我和老公做婚前财产公证。我老公说不用做了,我呢,想想他投的钱多,也就没想着去公证了,嘻嘻。而我老爸老妈更是认为公证很伤感情。

  有些人担心以后发生问题,所以去做婚前财产公证。这总的来说是好的,也和国际接轨,但是当我们面对的时候心里还会有点接受不了。

  在爱情中把金钱看得太重,我总觉得会很累。我的一个好朋友也是今年结婚,她和他老公是大学同学,好几年了,一起买了房子,房产证上我朋友一定要把她的名字写在前面,而且跟我说也一定要我这样做。我一直觉得没必要,在我心里,老公是家里的中心,他总该在前面,再说名字前后并不代表什么。后来我想,也许是她们考虑到以后的事,若是有不开心的事发生,是不是判起钱来,前者会多一点呢。

  有些男人在婚前做公证,是为了保护自己原先的财产,也许有种不安定不安全感,现在有些小姑娘实在是太厉害了,不得不防。有些呢也是为将来好,省得麻烦。其实还不是钱给闹的,若是两个人都没什么钱,还公什么证啊。

  “公证,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小谢,27岁,网页制作

  我爸爸妈妈都是做房地产的,家里算是比较有钱。我和男朋友很早就认识了,发展也不错。他家境挺普通的,但人真的很好,我爸妈也挺喜欢他的。半年前妈妈送了一套近百万的房子给我,说是结婚用,我男朋友知道后就开玩笑说自己傍到了女大款。

  我们也决定早点结婚,大学有几个要好的同学得知这些情况后好几次提醒我做财产公证,说婚姻是爱情的保障,法律是婚姻的保障,所以法律才真的是爱情的保障。我一开始觉得她们简直就在出馊主意,好好的做什么公证,这样做不是伤害他的自尊嘛。况且我爸妈对他还是挺放心的,也没这个意思。

  没想到后来有天我男朋友主动跟我提到了财产公证的问题。他当时说话的表情挺严肃的,他说自己也跟家里人商量过,觉得结婚的时候该我的都是我的,结婚后,他会要给我今后的一切。而且,他也不希望别人说他是靠老婆的人。我听了也挺感动,婚前财产公证,不一定就是伤感情的事情。也许对于他来说,我们做了婚前财产公证后,能给他一种压力,更能带来一份动力。

  “爱情和财产,不是两难选择”

  舒心,30岁,行政主管

  我和我老公是在结婚三年后办的婚前财产公证。我们领证的时候我还在读研究生,当时也没有想着要做什么公证。现在呢,我们希望有个公正、合理的婚姻财产关系,所以决定做个婚前财产公证。其实爱情和财产并不是两难选择,一对成熟的夫妻完全可以把它处理得很好。

  很多人对婚前财产公证有误解,以为只有未婚夫妻才可办理。这其实只是办理婚前财产公证的一类人,事实上我们这样已婚的也可办理婚前财产公证,只不过我们的协议内容只涉及我们的婚前财产,我们婚后取得的共同财产就不算在里头了。我婚前有一份协议,因为基本上不涉及财产,所以很有点类似“夫妻行为守则”。做了婚前财产公证也是对我们各自的保障和督促,没什么不好。

  男人如是说:

  “吓跑了老婆,也许得不偿失”

  瑶齐,28岁,销售

  我计划结婚了,心里一直打算着要做婚前财产公证,而且还到网上了解了不少的相关资料。

  说起原因,也是避免以后会有万一的事啦。我有一个朋友,当初结婚也没想到要公证,反正想两个人就这么过一辈子了。结果才两年,就跟他老婆闹离婚,在钱的问题上两个人就搞不清了,吵吵闹闹,没完没了。

  虽然我的工资也不算太高,可是也有我老婆的两倍多,而且我的家境也比她好。最主要的是我们新房的钱全是我投的,看看我朋友的前车之鉴,心里总是要盘算一下的。

  话虽这么说,但是我一直没怎么敢跟我女朋友商量。心里怕怕的,不知道怎么开口。有一次精心准备了一下,带她看完电影,吃好大餐,把良好的情绪先培养好,想跟她商量商量。

  我还试探性地跟她说身边有朋友做婚前财产公证,谁知道她马上拉下了脸:“这种男人太可怕了,满脑子都是钱,谁敢嫁啊!”我当时就不怎么敢出声了,万一吓跑了快到手的老婆大人怎么是好。

  “期待爱情保质,不如法律保障”

  刘立文,33岁,IT工程师

  我和我老婆就做了婚前财产公证,这样做我们都出于很自然的想法,因为我们都是再婚。以前的那场婚姻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感情上的伤害,离婚的时候,面对财产上的纠纷,花了很多的时间才解决好,特别麻烦。

  所以这次我们结婚的时候,商量好了到公证处进行财产公证的。我们债权债务、房屋产权问题都比较复杂,所以做个财产公证,双方都会觉得比较踏实。

  其实我想,现代社会,金钱、财产已是不可回避的话题了,在这个问题上坦然面对没什么不好。可能是因为离过婚,所以感触会比较大。现在有一些准备结婚的年轻男女,听到婚前财产公证就有点感冒,其实想想,谁也不知道感情的保质期能有多久。现在深深相爱的两个人,指不定什么时候变得刻骨仇恨,用法律的形式为自己做个保障没什么不好。

  “有个公证,好聚好散”

  方圆 ,30岁,律师

  也许是我专业的缘故,几年前我和女朋友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时,甚至已经一起买了房子。当然我们之间也曾经谈到过这个方面的问题,我觉得应该去做,而她觉得这么做是“有病”。后来我们分手了,在房子的问题上,大家闹得不太愉快,连她父亲都觉得这个事情的处理对我不太公平。

  如今,还有什么是可以避免合同的?打工要签合同,住房子要有合同,死后要有遗产遗嘱……

  我觉得经济条件在两个人感情很好的时候不会有什么问题,而在感情不好的时候也许会加速一段感情的破裂。但是假如在事先就有一个约定,那么这就不会成为一个破坏因素。在我而言,我是不想,也不会在经济上占对方便宜的,我觉得假如两人离婚了,男方在经济上多让一些女方也是应该的。有个公证在那里一切就很清楚,大家可以好聚好散,再见亦是朋友。

  谁也不能保证自己的婚姻可以完全抵御住外界的冲击,虽说人生的离合本在情理之中,但由于财产纠葛等问题,“好离好散”多数不能如愿。

  “只要信任,财产各尽其职就成”

  Sean,27,销售

  我们已经领证了,但是没有做财产公证,或者说我们连这个的想法都没有。我和我妻子认识8年,恋爱4年,彼此都非常了解。没有这个打算应该说是我们的性格决定的吧。我们都不是那种把钱、物质看得很重的人,关键还是我们都非常信任对方。目前我们买了房,首付是我承担的,每个月的还贷是两个人对半承担,房子的硬装修是我来承担,软装修(家具)是她来承担,所以现在的财产状况是各有其职的。

  但是我并不是一味的反对婚前财产公证,实际上它有它的必要性。比如上海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在上海安家。当他们出现婚姻问题的时候,双方在财产上的划分就显得很有必要,建立一个家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对于外地人,我觉得应该做一下公证,这样出现问题的时候,双方不至于一无所获。

  “财产公证只是一种安慰剂”

  David,32岁,财务主管

  我们就是这段时间准备结婚,关于婚前财产公证的问题,是我们讨论了很久的事情。最后她还是同意了。从我本意上并不是觉得这是必须的,但是出于对家人的考虑,我想还是要做的。

  我不是上海人,但是在上海待的时间也很长了,以前谈过几次恋爱,最后都没有好的结果(当然这有我的问题),但是却让我明白了,上海的女孩子其实很厉害。我曾经花过很多钱在恋爱上,结果却是一无所获。我不看重钱,但是钱毕竟是自己辛苦挣来的,所以为了今后生活得更好,我想做一下公证是对的。

  起初她不是很高兴,当我提出要做婚前财产公证的时候,她觉得我对她不够信任,后来我和她说清楚了这样做的目的(对于我的父母有所交代),她也就渐渐理解了。我们恋爱快2年了,感情一直不错。让我庆幸的是,她是很好强的女孩子,没有要我养她的想法,或许正在因为这一点,我有了和她结婚的念头。所以公证让我们更加明确互相都要奋斗的想法,当然如果她出现任何经济危机,我肯定是会全力支持的。

  房子是我买的,产权证上也有她的名字。我相信我们的感情,财产公证只是一种安慰剂吧,让我的父母放心我的生活。她的父母开始有些不能理解,但是还好,都是文化人,沟通以后就没问题了。

  BOX1:

  不如在不良的制度中做一个保障

  孙明明(著名心理学家)

  婚前财产公证是社会进步的一个表现,如果无法接受的话,那是受到了老祖母思想的束缚。在传统观念中,人们站在追求真爱的出发点,为了让婚姻更为神圣,都认为在结婚之后应该共同拥有财产。正常婚姻似乎就应该无自我,无个人,无思想,无个人的自由。基本上,这种要求几乎等于是个人没有自由意识的存在,没有价值,使得个人结婚之后生活在一个没有个人意义的人生中。而婚前财产公证正是打破传统婚姻观念的一个表现。

  不少的人在爱人向自己提出婚前财产公证的时候,往往是觉得感情上没有办法接受。因为他们会觉得把现实和金钱渗入了爱情后,显得爱情十分不可靠,开始怀疑对方对自己爱得不够深,更不能容忍那种不信任的态度。这种感觉也是出一种自我防卫系统的本能反应,其实是很自然的。

  可是就在你怀疑爱人,对爱人要求婚前财产公证的做法非常气愤的时候,是否也应该反省一下自己。你对他/她的爱就真的那么深吗?不管发生什么都能够爱他/她一辈子吗?你就能保证对他/她完全地信任吗?毕竟人性都是有弱点,往往喜欢从自己的出发点来考虑问题。

  金钱的价值可能仅次于生命,我们可以在婚姻中付出我们全部的爱,对对方没有必要,也没有意义再付出生命财产,所以我们不如用婚前财产公证为自己在不良的制度中做一个保障。一个人要是遇到了非常不好的婚姻,不得不失去了婚姻,同时又必须失去财产,是非常非常不人道的。

  BOX2:

  什么是婚前财产协议及婚前财产协议公证?

  一般来说,婚前财产协议是指男女双方对各自婚前所有财产做出的不作为婚后共有财产的约定。对婚前财产所有权的归属作出约定在婚前、婚后均可办理,不受登记与否的限制。

  婚前财产协议公证则是指将上述婚前财产协议进行公证,以增强该协议的公信力。日常生活中,人们习惯地简称为“婚前财产公证”。

  BOX3:

  有问题就咨询

  父亲为我和男友购置了房屋供结婚使用,但担心婚后有变,想进行公证,怎么办?和男友办了结婚仪式,住在了一起,但未领结婚证,财产会平分吗?婚前的家具家电有一部分是我买的,我需要对这部分财产进行公证吗?人们拥有的婚前财产越来越多,整个社会的观念也更加理性。当我们面对婚前财产公证的问题时,要及时到所在城市的公证处咨询台、律师事务所进行咨询。

  BOX4:

  婚姻财产公证的手续 :

  据了解,婚姻财产公证分为婚前财产公证和夫妻财产约定两种。婚前财产公证又包括个人进行的个人婚前财产公证和双方进行的婚前财产约定。

  第一步:当事人要准备好以下几种材料:

  1.个人的身份证明:如身份证、户口簿、申请人的未婚证明(证明由申请人单位人事部门或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出具)、已婚的还要带上结婚证;

  2.与约定内容有关的财产所有权证明,如房产证、未拿到产权证的带购房合同和付款发票。

  3.经协商一致达成的协议书。

  第二步:准备好上述材料后,双方必须共同亲自到公证处提出公证申请,填写公证的申请表格。委托他人代理或是一个人来办婚前财产公证,是不会被受理的。

  别小看公证员制作谈话笔录这个过程,由于婚前财产约定涉及到当事人财产实体权利的转移,公证员在这个过程中,会再三确认当事人划分财产归属的意见,明确双方对财产的分配关系,当事人一旦在笔录上签字,该笔录就成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证据保存于公证卷宗内。这份笔录和公证书不仅可以防止当事人间出现纠纷,而且,对于与当事人发生债权债务关系的第三人,也是一种保护。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恋爱技巧 时尚 小说
欧美金曲 歌星 壁纸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