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故事:摇头丸毁了她的模特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2:05 红网

  这是个安静的院落,在正午的阳光照耀下,“沈阳市公安局戒毒所”几个黑体字十分醒目。在第17个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之际,本报记者走进沈阳市公安局戒毒所,与戒毒者零距离接触,倾听毒海迷魂的忏悔……第17个国际禁毒日来临前夕———记者与戒毒者面对面。

  这是个安静的院落,在正午的阳光照耀下,“沈阳市公安局戒毒所”几个黑体字十分醒目。在第17个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之际,本报记者走进沈阳市公安局戒毒所,与戒毒者
零距离接触,倾听毒海迷魂的忏悔。

  杜冷丁绊倒年轻生意人

  她叫秀秀,今年24岁,家住沈阳市大东区。她长着一张可爱的“娃娃脸”,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好像会说话。染成红色的头发上扎了许多俏皮的小辫子。秀秀说,那是同舍的姐妹给她梳的。“说吧,你们想知道啥?”她望着记者,显得有些不耐烦。“听说你的男朋友也在这里?”听到这句话,她揉揉眼睛回答:“没有啊。他在外面,正为我着急上火呢,他常来看我的。”秀秀说,这是她第二次来这儿了,第一次是去年夏天。“4年前我在长春卖服装,生意很火,后来钱赚足了,就不干了,回了沈阳。我男朋友先扎的(杜冷丁),我也想扎,起初男朋友不让,我避开他偷摸扎,渐渐地上了瘾。后来不扎就闹心,难受了就一捆一捆地买杜冷丁,一会儿扎一针。爸爸妈妈看了挺伤心,希望我能戒掉。我心里也想戒,可就怕出去后管不住自己……”秀秀回去了,管教告诉记者,其实她的男朋友就在楼上接受戒毒,只是秀秀不想说。

  摇头丸毁了她的模特梦

  晓飞个头儿有1.7米高,举手投足间洋溢着青春气息,她是这里年纪最小的,同舍的姐姐们都挺照顾她。她很善谈,中专毕业,学的是模特,可是她最终没有走上梦想的T型台。昨天是她进来的第15天,“我是6月2号被送进来的,唉,还不是‘六一’那天在迪厅玩得太高兴了!其实我只嗑了一粒‘香奈尔’(一种摇头丸),我回家后正睡觉呢,被警察抓住了,做完尿检后就来了这儿。我知道是我以前的男友举报的,他原来是迪厅的服务员,我们分手了他还记恨我。”“那你恨他吗?”“后来想一想,也谈不上恨,还应该感谢他呢,真能彻底戒了也是好事,我爸妈来看我时都哭了,他们希望我能变回原来的好孩子。”“第一次是别人把药硬塞到我嘴里的,逐渐地上了瘾,不吃它就受不了音乐的强烈刺激,在戒毒所生活挺有规律的,像学校一样,妈妈都说我胖了。”晓飞笑了,从她的眼神中,记者看到了她坚定的信心。

  迷毒品百万家产被败光

  41岁的欧阳非常瘦,脸上颧骨突出,深陷且发红的眼眶中两道目光游移不定,走路也一晃一晃的。如果不是管教介绍,记者实在难以把他跟曾经的百万富翁联系起来。他也是第二次来这里了。据他讲,他染上毒瘾五六年了,其间他“吸掉”了200多万元。回想当初吸毒的日子,如噩梦一般,他心有余悸地说:“我原来是搞医药批发的,90年代初生意挺好做的,有钱后就想享受享受,什么玩赌博机了、扎针了,起初就是尝试尝试,没想到却迷上了,而且毒瘾越来越大,上来那股劲,不扎针浑身全疼。有时一天啥也不干躲在宾馆,最少扎两三千元钱的杜冷丁,家产很快败光了。妻子从我身上的针眼发现了这个秘密,她苦口婆心地劝过我,我那时已经没有理智了,根本听不进去,我们就离婚了,孩子跟了她。我现在一贫如洗,靠朋友帮忙维持生活。现在想一想毒品挺坑人的,我就亲眼看到过一个朋友大量吸毒后死在了我面前,我真怕自己会走上他那条不归路。”欧阳用手捂住胸口叹气,表情中对自己的过去充满了悔恨。他曾经下定决心自己强制戒毒,猫在屋里两个月,可最终还是失败了。上一次从戒毒所出来,朋友为他接风,又拿出了杜冷丁,他没有禁住诱惑。“这一次,我决心很大。我吸毒害了很多人,也害了自己。我的女朋友本来也挺有钱的,但都被我吸毒挥霍光了。我很想我的女儿,她不知道我吸毒的事,我想出去后能以一个健康的形象去面对她,做个好爸爸。”想到因为自己身陷毒海不能自拔而导致倾家荡产、妻离子散的悲剧人生,他痛不欲生:“毒品毁了我的人生,吞噬了我的良知,让我没了做人的尊严。假如一切能够重来,我愿意用今生今世来换取吸毒生涯里所失去的一切。”

  上毒瘾一家三口陷迷途

  阿丹只有20岁,她和41岁的母亲在一起戒毒,这对母女因为舌头有生理畸形说话很困难,听力也受限,楼上她的聋哑男朋友也在这里。阿丹的母亲性格比较孤僻,不愿面对记者,她的性格却比较单纯活泼,记者用纸和笔对略识文字的阿丹进行艰难的采访,她的一位略通哑语的室友一直在旁陪着我们。阿丹的家境不好,后来她跟几个聋哑人混在了一起,开始盗窃。她和同为聋哑人的阿强处上了对象,两人“结婚”了,在一次“朋友”聚会上,他们俩人染上了毒品。此后,为了购买吸食、注射用的毒品,他们更加疯狂地盗窃。阿丹的母亲跟他们生活在一起,也染上了毒瘾。阿丹的姥姥和姐姐对她们很伤心,尽管管教多次打电话劝家人来看她们,但都被拒绝了。在即将结束采访时,阿丹抽泣起来,她擦着眼泪,用笔在纸上写下了:“我错了,我再也不吸毒了!”

  对于已经吸毒成瘾的人来说,戒毒时那痛苦难受的滋味是难以言说的。记者由衷地希望这些人能迷途知返,树立自信,彻底戒掉毒瘾,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文中均为化名)

户外男装 法国新泳装 女星瘦身后 滑板少年
 
  原创:已婚男人的网络恋情 实录:我爱上未婚妻的妹妹
  话题:当他不是我的第一次 原创:我与你诀别的方向
  原创:我把爱情卖掉了 实录:夜总会里的垃圾爱情
  辣妹说小贝:我的婚姻不是生意
  妻子夺其生育权 索赔10万元 别把办公室和卧室闹混了
  故事:今晚约一场身体艳遇 测试:朋友眼中你属于哪种人?
  测测你的记忆力和注意力 女孩测试:你如何对付色狼?
  婚前失身女孩的困惑告白 测试:你的自卑感来源于哪?
  第三者 是什么叫你如此嚣张 测试:你交友上的困难在哪里?
  价值1亿日元的婚纱(组图) 测试:你是一个爱唠叨的人吗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