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澳大利亚时尚行 > 正文
6月24日 牧场上的澳大利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4:14 新浪伊人风采
[点击进入:澳大利亚时尚行专题]

  澳大利亚是个畜牧业很发达的国家,这一点没去过澳洲的人也能知道。媒体上经常宣传澳大利亚的牧场一亩的产值是多少多少钱,而我们的牧场一亩地的产值是多少钱。但从数字上看,亩产真是数十倍于中国,这么比起来,我们国家的畜牧业似乎很落后,还得“发展”。而中国的牧场已经严重超载了,却还是追不上那个传说中的亩产。

  初到西澳的时候,我发现这个美丽的国家里唯一没有国内漂亮的地方是牧场。那时候,我很想家,车出城市,走在树木丛生的荒原上,我有一种走在承德北面的机械林场的感觉,好像不久就能见到草原了,果然,不一会儿,森林退去,但是干黄的草原上稀稀落落站着几只羊,显得很没灵性。

  到了南澳的袋鼠岛我们又见到牧场,森林背后开阔的土地上,山丘连绵起伏,羊群静静地站在金色的夕阳下,等着挤奶。同行的一个新疆籍的男孩子说:“哎,这地方没拍头,跟新疆差不多。”新疆伊犁附近的牧场非常漂亮,这个同事能这样说确实因为这里的牧场好看很多。那时我就想写一些关于牧场的东西,但是在南澳牧场并不是主题,国家公园才是。

  澳大利亚的牧场是不游牧的,确实采用的是我们国家近几年推行的轮牧。用围栏封上几块草,一块草吃完了就把羊赶到另一块草上。尽管国内的生态学家们一直呼吁放弃传统的游牧方式,会导致草场退化和土地沙化,并且列举和中国接壤的俄罗斯远东地区和哈萨克斯坦的例子,但是,还是有许多人拿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牧场经营方式说事。好像这两个国家属于西方发达国家,他们的经验比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有价值多了。

  但是澳大利亚有太多东西不一样了,袋鼠岛的草原是把密不透风的丛林砍伐以后开辟的。袋鼠岛仍然保留着的三分之一面积的国家公园,那里可以看到人类开发以前的原始风貌。从山的高处看森林绿茸茸的,就像一条绿色的茸毯,车子开进国家公园的公路,绒毯就在我们眼前立起来,越变越厚,最后变成道路两旁的大树参天。那些依然保留着的茂密的丛林告诉我们袋鼠岛的土地和气候原本能够养育多少植物。

  在中国,内蒙古也好、新疆也好、青海也好,草原是天然的,和林地、农耕地相比要么干旱一些,要么高海拔或者高寒。甚至戈壁滩上长着两根毛的地方也是牧场。

  高海拔这条澳大利亚是没戏了,这块地质宁静的古老大陆哪里就有多高的山。我们这一路见过的最高的山在墨尔本附近,近靠大海,而不是我们国家的三大阶梯,所以它就高不到哪里去,而山势上看,远不及怀柔的山险峻,别说和那些高原上隆起或开裂形成的山脉比了。

  气温这一条就更不一样了,在澳大利亚纬度最高的墨尔本,去往低温雨林的路上,我们又一次见到牧场。车子离开大海洋路,山坡上露出大面积的草,可以看到羊群和牛群。同车的时尚的同事来自锡林郭勒,我们都很喜欢这里的风景,她大喊说:“天哪,这里就像内蒙古草原最好的季节!”可是现在是墨尔本的冬季,墨尔本没有零度以下的冬季,而内蒙古草原大部分地方的无霜期还不到两个月。也就是说这里一年十二个月长草,内蒙古一年两个月长草,如果比亩产值,单凭着一条就应该六亩比一亩。

  低温雨林附近的牧场,一块围栏的面积明显比南澳和悉尼附近还小。是啊,如果草总是下个月就能长起来,谁会愿意把牧群赶到很远的地方去呢?这里的降雨量应该很大,在雨林的低洼地区,别说沙子,脚下只有泥,连土都没有,生长着成片的巨大的蕨类植物,每一棵的树冠都比北京的公园里栽种的铁树还要大。在中国只有在海南、广西一带阴湿的密林里才会生长蕨类植物。牧场的中心有一公里长的灌水系统,用巨大的金属支架支起水管,下面有轮子。开启后可以灌溉两公里直径的草地。在这里人工灌溉既不会影响地下水储量,也不会影响地表径流,因为这片牧场和雨林交错着,到处是水,人工灌水的作用只是让特定的草皮长得快一点。

  说起产值还有一个问题必须要面对的,就是汇率。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一定非常需要低汇率,澳大利亚大大小小的商店里都有中国制造的廉价商品。从国内到澳大利亚,不同的货币兑换地点,人民币和澳币间的汇率在1比5点2到1比6点6之间,但是在消费方面,在国内3元或3.5元一听的可乐在澳大利亚也卖3澳币或3.5澳币。我在国内特别喜欢买围巾,但是在澳大利亚,我一条也没买过。随便一条羊毛围巾就90到110澳元之间,折合人民币600多块,在国内纯羊绒的围巾都够了,普通的羊毛围巾十条二十条都买下了,还不是便宜的。

  如果把这些因素都扣除掉,我们的产值真的比澳大利亚低么?我还得好好算算。

  我相信关于牧场亩产值的那些说法并不是编的,想出定居和建围栏草场的人可能也真的考察过澳大利亚的畜牧业。拿着短期的专项考察成果回国大声疾呼,自己也有信心,别人听了也信。

  但是今天中国草原沙化的几个主要原因都可能和像澳大利亚学习很有关系:提高牧场产值造成牧场压力太大;建围栏草场破坏脆弱的生态循环导致草原成片退化;人工灌溉破坏了天然水源和湿地;定居点附近的草场因为得不到休整成为沙源地。

  这次来澳大利亚,我有一种体会,我们在国内看到的很多关于国外的信息都是在国外短期考察过的人带回来的,牧场只是一个例子。也许他们觉得时间已经不短了,他们可能比我强很多,可能和一个牧场主在一起住了几天,天天和他攀谈,或者更长的时间: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三个月。但是他们依然不能说他们了解澳大利亚的畜牧业,连澳大利亚的牧场主也不能这样说。西澳的和南澳的不一样,南澳的和维多利亚的不一样。即使一个地方,牧场和国家公园、原著民保留地和大海、山脉、大气循环的关系你是否知道。澳大利亚有大面积保持着原始状态的国家公园和原著民保留地,这些是人为牧场的生态屏障。在澳大利亚,一亩地的牧场和多少亩地的国家公园同时存在呢?

  我也一样不能说我了解什么,这一次虽然走了澳大利亚这么多地方,但是是应旅游局邀请,走得都是好地方。一位同事在车上感叹说,澳大利亚怎么没有沙漠化问题,我知道澳大利亚有沙化问题。不用说北领地,新南威尔士州西部和南澳北部的牧业区都面临沙化压力,那里气候干旱,有时几年都不下雨。当地的生态学家给农场主和牧场主很多的劝告,牛仔也骑着马把羊群赶到很远的地方,很多天不回家。但是那里我们没有去。

  夕阳透过巨大的灌水架照在我的脸上,浓郁的绿色上被染上一道道金黄。一头牛正对着我站着,脸隐在阴影里,紧张地面对我这个外来客。我不小心被通电的围栏电了一下,烫烫的,有点麻。牧场上的澳大利亚真的很美,但我不能带回家,我家有我家的美丽,和澳大利亚不一样。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