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正文
爱情与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8:23 新女报

  长篇连载:《风情100》 

  “爱情同婚姻是什么关系?”,我经过一千次梳理,结论如下:

  一、婚姻是爱情的终场哨音。特指相爱之后终未成婚,所谓没有结果的爱情。

  二、因爱而结婚,婚后不再相爱了。对此祖先们早有说法——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三、因相爱而结婚,婚后渐渐“感觉不到什么爱情了”。这种情况最多,因此也最值得一说。

  那种“感觉”其实是准确的,因为爱情在婚后转化了,变成了亲情。因此好的婚姻如茧,爱情如蚕,后来的亲情也就成了蛾。这是一个“化蝶”的过程,其实相当的美。

  人世间的每一种“关系”,都是有一个核心的。如合作的核心是壮大,交换的核心是互惠……,而爱情的核心是性。这说起来有点低档,但你不承认不行,只要想想爱情只发生在青春发育之后,你就明白了。

  而“性趣”有一个让人很无奈的前提:神秘感。过于熟悉的地方,“性趣”是要下降的,新鲜感总是一种强大的原动力,这在任何领域都一样。

  亲情似乎没有爱情那般华丽,那般芬芳;但其实它同爱情一样,也是“失去了才知其宝贵的”。

  不必论证,只举一篇小说来看文豪对此的说法。小说叫《失去的妃宓》,作者是获了诺贝尔奖的英国作家贝篓。小说写老两口吵闹的最后岁月,妃宓是老婆。老两口好像总是有仇,一触即发。譬如老头儿找不到镰刀了,就破口大骂“该死的老婆子你又把我的镰刀放到哪里去了,我说过多少次了叫你别碰我的东西!”老婆则回骂道“死老头子你的记性叫狗吃了,不是你自己插在墙缝里的吗!”后来妃宓去世了,老头子却总以为她去串门还没回来,从此开始了每天怒气冲冲挨家寻找,满怀希望地寻找。

  当时还有学生不明白小说的主题。我告诉他们:当爱情转化成亲情以后,它将不再炫目,也不再甜蜜,似乎成了看不见摸不着,甚至是可有可无的东西。但其实它已悄悄地变成了生命的一部分。“生命是最宝贵的东西,但谁又能看见生命呢?”我问道。

  学生低下了年轻的头。(文/莫怀戚)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恋爱技巧 时尚 小说
欧美金曲 歌星 壁纸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