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正文
爱情的可有可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8:31 新女报

  长篇连载:《风情100》 

  那次签名售书,有个女读者在书里夹了张纸条,要我就“生活与爱情”写句话在扉页上。我写了“爱情是生活中可有可无的部分”,抬眼看她,是那么年轻,不忍心,又加了句“有比无好”,却也有了一句“也比无糟”在心里。

  所谓“可有可无”,是视个人特质而言。譬如你这人精力充沛、意志坚强、时间充裕又不缺那点小钱(尤其是男人),你可以大谈特谈,反之你还是克制一点的好。

  因为爱情的确是个生动的东西,也够刺激的,它可以丰富生活情趣,使生命得到更为充分的使用;但它同时也是很折腾很消耗的。

  现在来想,上苍所赐每一种快乐,都有损耗相伴的。抽烟喝酒自不必说,赌博比赛也不必说,就是不花力气“碰”上的喜事儿,也要你付出代价。例如中大彩引发心脏病。

  我有个哥们儿,是情场高手。他离婚之后,不结了,直接同女人过。过了几个,他抱怨,说累,“女人的德性全他妈一样:你不搭理她,她就怨恨你,认为你不是男人;你征服了她,一旦亲密无间,她就蔑视你,莫名其妙糟蹋你。弄得你一点自尊也没有了。”

  我大惊,因为这是先师孔圣人的发现,怎么也给这厮总结了出来。

  他更大惊,“难道孔夫子也有众多情人?体会如此之深!”我不能答。

  但这是一个普通的问题,爱到后来,总是扯皮,这是为什么?可能是亲密无间之后,心底防线撤除,各人的毛病就出来了,而最先用来换取对方好感的长处,已被见惯不惊,失去作用,要在分手之后才又重新忆起。

  不管男人女人,都有共同德性:对不利因素的敏感强于有利因素。例如抱怨夏天热不好睡觉,没想到冷饮之酣畅;抱怨冬天不宜冷饮,没注意恰有甜美之睡眠……因此男女之皮一扯,尽揭对方短处,很难自我检讨。

  因此爱情必须转化,否则必然分手。一是转化成自己人式的友爱,如萨特(法国作家,哲学家)与情人,两人中途都各有情人,但最后是相爱到了死的;二是转化成自家人式的亲情,如多数平平淡淡才是真的夫妻。

  如要纯粹的爱情,只有不停地谈,这就回到了本篇开头——自己看着办。(文/莫怀戚)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恋爱技巧 时尚 小说
欧美金曲 歌星 壁纸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