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菜市鲜花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8:43 新女报

  长篇连载:《风情100》 

  一位著名的小资生活代言人,讲述她在很多城市生活的经验:到一个城市,就去它的菜市场买鲜花,又好又便宜。

  小资生活更多是一种生活技巧,怎么样又省了钱又讲了情调,成就了小资,又成就
了百姓。我们就尊为范本。

  菜市里卖花的都是散兵游勇,背着一背篓,手里还有一个提篮,在那里走来走去。菜市里的鲜花卖相不一定好,常常是紫色的绣线花配着红玫瑰,或者栀子花捆了一把黄色雏菊,但它们一定是此时生命力最旺盛的品种。买菜的同时顺手买回一束花,无论插一只忠州豆腐乳土瓦罐还是乾隆年间的青花官窑,都能相得益彰。

  在一个城市的酒店开会,闷得不行,就问了附近的菜市场,去买了几支非洲菊。房间里的玻璃直身口杯装满清水,放在以白色纱帘为背景的小桌子上。每次休息或者会议结束,都溜回来看一眼花,红的黄的绿的,视觉盛宴直接让心灵满足,而且想想它韭菜白菜一样的价格和来头,感觉自己占尽生活的便宜,于是那会议就不那么冗长可怕了。

  去年看过一部很闷的言情片《烟雨红颜》,周迅和张信哲似乎约好了不用去拿奖,演得心不在焉。最后一个镜头里周迅新买了一束红玫瑰换掉旧的,然后开始读表哥张信哲给她的信———她选择等他,他选择沉沦。无比悲凉的结局,但是没有打动我。仔细剖析,发现是那花的问题,没有修饰的本真的玫瑰,齐齐地放进瓶里———这一切太熟悉,就如我们无数次去菜市场顺便买回来随手插瓶一样,所以这苦心经营的结局没有赚到我的眼泪,反倒给我结实具体的感觉,于是片尾曲中我笑了一笑———

  菜市场鲜花主义,浪漫而不揪心,便宜而不廉价,何乐而不为?(文/鞠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