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正文
喉咙里的安全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8:50 新女报

  长篇连载:《风情100》 

  总是有人问:一个人旅行安不安全呀?

  安全?确实想得不多。就算不旅行,稳坐家中,也不见得就安全了。

  有一次给一群驴友做访问,总是缠着每个人问:告诉我最冒险的一次经历。他们真好,认真搜索记忆,努力用语言把那些九死一生的场面描述出来——最后的结论都惊人相似:历经此劫,并不会就此放弃,反而更坚定。

  因为,死生契阔。

  在雷山看见两个青年背着一大包的刀,向小卖部的老爹打听我去哪里,那个时候的我几乎六魂吓掉三魂,赶紧拿出烟非常尊敬地递给他们,一边一起抽烟一边探虚实——

  结果他们是准备去寨子收猪的!

  自己不免暗自好笑起来。

  在虎跳峡哈巴小路遇到正在进行式的塌方,山上的石头碗口大且如雨点一般细密地砸下来,那一刻感觉有大灰狼,在那里专门整我们这些“小红帽”——于是只有阿甘那条路,跑!跑过后,Isao说幸好前面没有,要不就没得逃。他不说倒没什么,一说大家就有些后怕了。其实,后怕最可怕。

  所以这一刻我们的榜样是陈焕生,进城时后背上搭着一个小瓦罐,往前走着,突然哐当一声罐子掉地摔碎,他仍然继续前行不回头。人家说你怎么不回头?他说都碎了还回什么头?

  我喜欢的女子闾丘露薇,从战火纷飞的巴格达回来,然后奉上经典一说:记录别人的欢呼和泪水其实都不过是个过客。香港的黄昏,才真的让我感到安全。

  看到这句话是一个有很好阳光的早晨,那一刻心里就感怀了。

  面对媒体这样的回答,真的算赤诚。我又想自己的安全感,记得张爱玲说过:管用的只有腔子里的这口气。

  那倒是,气在人在。

  常常发生什么事而心里又没有底时,就摸摸自己的头,还在;深吸一口气,也有。

  我的安全感就是在喉咙里的,那口气在人就在,没有什么好担心;如果气没有了,你也感觉不到,那更谈不上担心了。

  这算不算另一种意义上的破釜沉舟?

  或者根本不用这样咬文嚼字,安全感就是自己给自己的。

  但是,总会遇到些事情啊,比如天灾人祸,比如劫财劫色什么的——问的人还是不甘心。

  于是只有再一次指着喉咙:问这里吧,这里有我的安全感。(文/鞠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恋爱技巧 时尚 小说
欧美金曲 歌星 壁纸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