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烟起烟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8:59 新女报

  长篇连载:《风情100》 

  如果女人抽烟,那么她只和寂寞有关。有谁见过一个幸福的女人,可爱兮兮地翘着兰花指拈着根烟提着菜篮在那里问:“老公,你今天晚上想吃炖排骨还是炖牛肉?”

  上面不符合事实的镜头当然会被叉掉,可是我的寂寞却不可以,因为我也吸烟。对于我来说,吸烟就是吸取寂寞,然后把它吐出来,然后再吸进去,如此反复。因为,没有人来超度那些寂寞。

  真正第一次抽烟,将尼古丁深深吸到肺里,再充满刺激地出来,是和一群大学同学在川西的草原上被一场暴雨淋得通透后,跑到藏民的帐篷里躲雨时。冰冷的棉衣让人瑟瑟发抖,同学传过来一瓶白酒,咕嘟一声下去一口,然后借着酒劲拿了旁边男生的烟,昏昏然就将烟吸进了肺里,当时只是觉得,暖和。就这样发现了烟的好处,它可以让你感觉到,你还活在这个世界上,而它却即将燃烧殆尽。

  那时,还算是笑着抽的,抽过,也不忘提醒自己,抽烟有损皮肤,少抽为好。到后来,心无凭寄,经常会拈着一根烟在深夜发呆,不是因为得不到的爱人,还会有什么?自怜地觉得自己像卖火柴的小女孩,躲在墙角,等待天使来接;而我的天使,始终没有到来,只有烟,在温暖冰凉的手指间。

  于是发现,原来香烟如爱情。一样的,让人迷醉,一样的,燃烧湮灭,一样的,让人不可逃脱地寂寞着。

  还记得那个黄昏,车行至高速公路休息站,站在满天的紫霞下,浑身冰凉,思念不可抑制,于是猛地抽了一口手上的烟,顿时天旋地转,却无人依靠,只得咬牙死死地撑住塑料椅背,拼命不让自己倒下。

  于是开始晕烟,一抽就晕。可是还是抽,想念一个人的时候,除了抽烟别无他法。于是我真正做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她划亮一根一根火柴寻找她的天堂,我点燃一根一根香烟祭奠我的爱情。或许爱情是注定褪色的记忆,我该用多少时间来记得你?一辈子,还是一秒钟?或者只是,半支烟燃烧的时间,剩下半支,用三十年来寂寞。

  于是回家的回家,寂寞的寂寞。爱情如烟灰,落花般散落,忐忑地飘在半空中不知何去何从。

  只是蓦地发现,我的爱情是他手上的烟蒂,要么丢掉,要么烧到手。(文/方小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