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正文
黑帮在前 女人在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9:00 新女报

  长篇连载:《风情100》 

  女人的骨子里,无疑是厌恶黑帮的。杀人越货,横尸街头,红血溅白壁,这些都不是女人们的长项。所以,正宗的黑帮电影里,女人们会自觉退出前台,成为背景,成为那些狗咬狗的男人们身后忧伤的目光。

  在《教父》里面,女人是母亲,妻子,姐妹,还有女儿。男人们兵刃相见后,这些女人就会从幕后飞跑出来,抱着男人的尸体痛哭。这些女人,有时候还会成为劝说者,直接带领他们,让他们闻到未来不祥的气息,这时候,她们就会坐到床边,劝自己的丈夫退出。

  即使是今年奥斯卡的大热门《纽约黑帮》,也仍然没有逃出上面的定律。卡梅隆·迪亚兹扮演的女贼,被马丁·斯科塞斯,仁慈地赋予了那么多光彩,野性,还有勇敢。这个女贼甚至成为迪卡普里奥反击的导火索,甚至战友(她紧紧靠在迪卡普里奥的身边,率领着示威的队伍)。

  可是说到底,她的加入不过是对爱情的服从。她在那个回归少年火热的胸膛上,找到了自己生活的意义。战斗并没有进入她的内心,她只不过是要和自己的爱人在一起。当反击失控,第一个出逃的就是她,枪林弹雨中,她很快在流亡的人潮中彻底迷失。

  我不得不承认,在我的观影经验里,几乎找不到一部女人成为主角的黑帮电影。一个女魔头指使一帮大男人,抢夺地盘,贩卖毒品,为非作歹,这样的场面,好像只在一部007中出现过。女人其实是不喜群居的,男人呢?最好是朋友遍天下。所以武侠里那些清一色女子的某某帮,我认为都是瞎编。一个姊姊妹妹的团体,我认为经不起风雨,也没法长久。

  所以,两三个人的组合,才适合女人。如果这也算“帮”,那么《雌雄大盗》和《末路狂花》,称得上是对女人最“黑”的两次表述了。

  前一部中,邦妮的上路,仍然源于对克莱德的迷恋,但克莱德的性无能败露后,邦妮的抢劫杀人,开始由她内心中的幻灭驱使;而后一部,两个女人结伙走上不归路,则直接来自男性世界的侵害。在愤怒的轨道上,她们在男性的背弃,侮辱之下,成为了女权主义的烈士。

  毫无疑问,女人走上黑道,背后都有说不尽的伤心事。是男人让她们绝望,然后她们走向女性的反面。(文/贺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恋爱技巧 时尚 小说
欧美金曲 歌星 壁纸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