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老有何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9:05 新女报

  长篇连载:《风情100》 

  前阵子我突然感到自己的衰老,原因有二:一是见惯了娱乐圈里那些早熟的孩子们打拼世界,同时我和哈韩哈日的弟妹们完全不能沟通,这使我想到当年发哥说的一句话,“现在已不是我们的江湖了”;第二个原因是某日我和几个中学同学一起回忆过往,开口闭口就是“九年前、五年前”。若干年前那些我曾干过的傻事在今天看来是何等有趣,虽然还是能感动自己,可毕竟时隔太远,现在再提起来还是隐约打上了悲伤的烙印。

  莫名其妙地感到时间正一步步催促着我向衰老走去,我开始修习美容课本、开始坦然地走进美容院、开始一切为了留住青春和美丽的努力。这样忐忑的未老先衰情绪直到最近两天才有所遏制,起因是看到31岁高龄的杨玉莹仍大胆称自己为“玉女”。我和她的年龄尚有着较大的一段距离,心里无异吃下了定心丸。后来我也私下猜测这“玉女”一词的意思,玉不是越老越值钱的么?

  女人能坦然告诉你她的年龄,前提是在她25岁以前。大抵女人开始介意自己的年龄也是在25岁之后,据说25岁就是女人的分水岭,好像在此之前做的一切错事都值得宽容与理解,而此后就变得愚蠢和不可理喻了。

  可25岁的女人也并不是个个都在一夜之间成长,至少我就是这样一个笨拙的女人。惟一的区别是,25岁来临之前的那些日子,老以为自己手上握着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而25岁以后,知道任由自己年轻放任的时间已经很少了,自己正在迈向长长的衰老。

  事实就是这样,尽管你一再害怕并抗拒,时间终究是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流淌,一声不息地将我们的青春流走,只剩无力和叹息。如果真要给我一个机会重新活过,我一定不会在自己10岁的时候天天憧憬自己可以像20岁的女孩子一样穿高跟鞋抹口红,我会享受10岁的单纯和顽皮;而20岁时的我,仍旧会为那场幼稚的恋爱兴奋和哭泣,不会为那些愚蠢又心甘情愿的付出而心碎后悔。

  我深爱每一个我,10岁时无知的我、20岁时单纯的我、25岁时忐忑的我,哪怕是将来80岁时衰老的我。她们都是用真心生活的我,生动鲜活,存放在记忆里永远年轻。(文/滕华)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