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没有人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9:05 新女报

  长篇连载:《风情100》 

  许多年以前,里芬斯塔尔在那些暗淡的老照片里,像嘉宝那样耀眼;许多年后的今天,她却老得像一团烂棉花。

  她曾经是德国纳粹时期,最赋天才的女导演。她9月8日的死亡,登上了包括重庆报纸在内的娱乐版。她龟缩在那些明星横行的版面上。那条消息,甚至以讹传讹地,将她的作品误为《希特勒》。

  “二战”后,里芬的确无数次面对这样的追问:你真的是希特勒的情人吗?里芬的回答如钢铁一样坚硬:那是谣言。但她却不否认曾经“非常崇拜希特勒”。

  这种崇拜,让希特勒的脸,在她的《意志的胜利》中,占去银幕的1/3。《意志的胜利》用36台摄影机,记录了1934年纽伦堡的阅兵仪式。

  我的一位朋友曾向我转述这部传说中的电影:大雾迷茫,希特勒的专机破雾而出,成为一片具有鹰形状的阴影,掠过阳光照耀下的大地。那些士兵,一律高举右臂,黑压压地走过。

  没人能够否认其中的力量。黑暗的电影院中,肯定曾有人被感动得热泪盈眶。但是,正如苏珊·桑塔格提醒的那样,我们必须警惕这其中的毒。

  里芬1936年拍摄的《奥林匹亚》,同样沉迷于人体和仪式中。为了捕捉那闪电一样疾行的美,她不惜挖地洞,搬来热气球。里芬的疯狂中,其实已经潜伏了危险。

  虽然这终极的7个月之后,里芬在漫长的67年中委屈不已,坚称自己不过是个导演,所做的一切,只是在追逐美。但是,我相信,对优秀身体的崇拜,一旦泛滥,就会升级为人种崇拜,就会以“胜利”的名义举起你手中的刀和枪。

  《奥林匹亚》中,天上来的一束光,照到那位掷标枪者大理石一样光滑的身体上。这样的美,让人眩晕,忘记了那其实是一束虚构的,梦幻的光。我忽然觉得,这个美丽的女人,这个前芭蕾舞者,不过是受了一场大梦的蛊惑。

  她只是太投入,所以不得不用67年的时光,充当一个被驱逐者。

  72岁时,里芬开始学习潜水,在水面以下,进入完全的寂静。在这之前的一张照片上,她坐在一辆破旧的卡车后面,身边堆满了行囊。她的身后,是一片荒凉无人的原野,山,还有天。在这张照片上,我们看不见里芬的脸。她的脸被负罪的头发完全遮盖了。

  这张报纸的读者,应该牢记里芬的一句名言:“女人是不被允许犯错的。”(文/贺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