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接近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9:09 新女报

  长篇连载:《风情100》 

  曾经在朋友聚会中讨论过一个话题———幸福是什么?一个女人拥有美丽、事业、财富、爱人就算幸福了?

  最后的结论当然因人而异多种多样:幸福是种过程,幸福是种感觉,幸福是种方向。

  英国女作家弗吉尼亚·伍尔芙(Viginia Woolf)的著名短篇《邱园记事》(KewGarden)中有这样一段情节:西蒙和他的妻子、孩子一起去远处的邱园,在那里,他回忆起了15年前和女友丽里在邱园时的情景。那是个炎热的下午,丽里穿了一双有银扣的鞋子,他们坐在湖边,蜻蜓在四周飞舞。西蒙一个下午都试图向丽里求婚。当时,他莫名地把自己全部的爱和希望寄托在一只飞舞的蜻蜓身上。他想,如果蜻蜓最终降落在那片带红花的阔叶上面,丽里就会答应他的求婚。然而,15年了,对西蒙而言,那个“蜻蜓降落叶面”的时刻,轻易成了他整整一生的一个按钮,一个永远“翅膀般”颤抖不已的幸福时刻。

  那只从来未曾真正降落过的蜻蜓成了西蒙人生中无法超越的制高点。幸福和遗憾,痛苦和快乐,永远像一张纸的两面,不可分割。

  那年秋天,本来就不在一个城市又许久未见面的男友去加拿大一个月,我因无法放却手中的工作与其他干扰来纯粹地感受这份想念的时刻,于是奢侈地给自己3天假期,去了海南三亚。一个人住在海边的酒店,在与海浪、沙滩、椰子树、仙人掌的日夜对望中,想念那个人和那个人身在的城市。

  3天,我放任地体验了极单纯的酸楚,也是极纯净的幸福。

  可不可以说幸福是一种过程的结果,一个无法命名的时刻?它有时像天上的星星,对你闪闪烁烁又无法把握,却常在你心里投放点点光华。这种光华串起来就是幸福吧。

  接近幸福的方式可以很多,比如在生活与工作中,积极、勇敢、创新、追求、热爱等等,都是现代女性应有的特质和生活态度。愿我们身上都含有这样的元素,才不至于让幸福只俯视我们的生活。(文/伊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