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梦呓时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5:43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病忘书》 

  昨天俺说,俺痛恨自己的字,满篇尽是油滑刻薄,打紧的几步又是幼稚可笑。好象一个怀春的更年期偶像,比如琼某,但是形式上又刻意疯癫着想不被人很容易的辨别,比如琼某的还珠某某。

  然后昨天草某说,他也很痛恨他的字,因为其中浪漫而忧郁而敏感得显得矫情。不过在俺看来,理论的东西不用讲,只要那字,看的时候在心里都有感觉,就已经是成功泰半了。其实,他的文和字是相当好的,有种悲悯和纯净在其中,看得自己觉出沉浮于尘世的卑污与琐屑意气。

  俺们就彼此吹捧了一番。

  想象着一个人在写一本书,有一种可能,就是在记录他的历史,或者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在书写他的梦境。人,总是向往着成为他不可能成为的那种人和生活,哪怕只有一次。于是,在没有角色扮演游戏的漫长岁月,他们穿行在文字的迷宫中,发出一些胡乱的梦呓,却恰好如一只猴子在键盘上胡乱敲动却凑巧的敲打出一部小说。恰好那些在深夜迷途的人们,被这声音所感动指引,流下感激的泪水。

  俺们谈论起来,俺们到底在这里干什么?梦中的言语,醒过来的时候自己都茫然无觉,那些被感动触动挑动的人们,是否能更真切的接近俺们自己的本质?非常哲学的句子也被伪装打扮得以平庸并引用至滥俗的句子所概括: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可是,那些试图探寻真相的句子,那些总结真理的句子,那些重新扒开俺们伤口的文字,那些叫俺们重新充满臆想的文字,那些封死俺们去路的书,那些真实得仿佛虚幻的书。真的,代表了,我,还有你,你们的心吗。

  可是,即使这样,也忍不住仍然要把文字POST上来,就好象即使面对真相的时候的人们仍然会充满了幻想。梦呓和言语交织在一起,无法分辨,仿佛和某种情感一样无法确定它的纯粹和永恒,只不过,都是为了知道,自己拼命可以发出多大的声音,然后听见世界冗余的回音转来,仿佛对着镜子的微笑,看到镜中人也在朝你微笑。谁的声音,谁的梦呓,已经无关紧要,好象毕业那年兄弟姐妹们抱头痛哭的泪水,都是为了自己的暗伤,或一个岁月的结束。于是俺们都是如此容易被打动在别人的呓语里,却谁也无法真正感动到谁。

  审视过分的生活应该怎么来度过。天堂太过无趣,地狱又甚是难熬。只有这人世中亦真亦幻,可以被命运拨弄亦可以反扼其咽喉;或者半真半假,真话与呓语交织倾吐,可以被感动亦可以被玩弄。俺们总是在找着什么,无非也就是真相两字,但若一路追寻过去最后的结果万万不能接受的时候又能又何计可施呢。就好象那骗子的秘方层层打开,也不过是两个字:挠挠。如此而已。如果,如果上帝告诉俺大概几十年后会非常难看的死掉,俺会气得现在就去死掉不遂他的愿吗。

  混世界,且听呻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