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同桌的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5:53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病忘书》 

  和父母逛街的时候,遇见了一个高中同学,很惊奇的打了个招呼。在俺看来,他几乎和高中的时候一点都没变,虽然孩子早就会满地跑了。寒暄了几句分手,他说再电话联系。

  他曾经和俺坐过两年同桌,第一排。这说明了俺们上学的时候,是话痨。那时候男女生之间关系都很拘谨,多说一句话都怕沾染上早恋的嫌疑,但是俺们比较天真烂漫落落大方,所以是比较难得的那种来往较多但是在旁人的眼里却很正常的关系。想当年,一定有很多同学羡慕过吧。男女之事就是如此,只怕一方心有杂念就不好维持,都无杂念弱无共同语言恐怕也无兴趣维持之。

  后来高中毕业,俺考上了大学,他没有上。当时系统内有最后一批招正式工作的机会,在大学录取率极低的情况下,觉得自己升学无望的同学纷纷提前参加了工作。现在想想自己也很生猛,因为不爱学习成绩也泛泛,并无十足把握,只是不愿意从此人生没了念想和希望,宁可赌一把试试,幸亏成仁,否则恐怕此刻也是个拖儿带女庸俗不堪的妇人吧。

  俺去了学校,他跟着工作组去了新疆。几年里俺们写过很多信,前年收拾东西的时候,发现了一书包信件,其中很大部分是我们互相通信的记录。重读的时候很汗颜,几乎都是在抱怨,抱怨学校的无聊和工作的艰苦,以及对未来的设计,对一种成年以后自由生活的向往。俺一边读那些信一边满头冷汗的惨笑,原来自己也曾经那么SB的奢望过,满以为熬个几年,这世界一切都在俺的掌控之中。那些信件大多是在问候安慰鼓励玩笑中来往的,傻虽傻矣,俺想当年也曾经做为精神支柱的一部分有存在的意义吧。其实,难免有男女间的好感在其中,只是潜意识中已经意识到了俺们的人生道路肯定不同,是不可能走到一起去的,于是没朝敏感的方向发展而已。

  后来那些信被俺付之一炬,也算是对青春期的告别以及对SB岁月的毁尸灭迹罢。

  再后来,俺一直生活在北京这个城市,他留在那个城市里,找了个银行的职位,据说被任务压得喘不过气。再再后来,大家各忙各的,几近失散。

  后来很多年后,他偶然从俺父母那里取得电话,于是又重新联系。那时回顾青春岁月就已经很感慨。只不过回忆越来越少,世俗的内容越来越多。他透支做股票,正巧俺亦在做,所以后来的话题大部分围绕着哪支股票有潜力,也算另外一种与时俱进吧。只是俺虽有对金钱的向往,却没有玩弄的兴趣,也就慢慢淡了。去年这个时候走在淮海路的屈臣氏门口的时候,接到了他的电话。当时股票行情已经大不好,他开口就是借钱的事情。俺很干脆的一口回绝,从此就没了音讯。

  今天接到了他的电话。一瞬间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似乎是厌倦,更可能是无趣。某种感觉,一定要尘封起来才有存在的必要,到了现在,大家的轨迹已经不可能有什么交集,俺突然觉得,无话可说。他问俺,你现在还这么飘着呐?俺说那不叫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俺只不过选择了目前对俺比较适合的方式;他又问俺你现在月收入几何?俺说那是秘密;他还问俺你没有和以前的同学们有联系吗?俺说俺现在已经学会了选择适合自己朋友,而不象年轻时代一样一有人示好必感激涕零,是因为懂得取舍和不再强求。他又喋喋不休的说自己处境失意,看别人有成很是失落,俺开解说人除了性格和能力外还有环境命运,更在心里觉得可悲的是他仍然没有看透浮华背后的血泪和无奈。最后他说他现在只相信金钱,俺说俺也是。其实俺想说的是,俺永远也不可能了解他的内心了,就好象他也不会再了解俺。这个年纪,已经不需要别人的了解, 只要,只要相信自己的选择,只要,只要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那就够了。

  很可悲,不过成长,大抵如此罢。

  俺想,大概俺同桌的他,只是记忆中远远的一处光亮,就好象油画中的壁炉,再也无法在现实中温暖了。

  最后,俺并没有要他的电话号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