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想象中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6:08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病忘书》 

  有时想一下,自己的生活真是乏善可陈。

  在一家疲软的公司上班,每个月拿几千块薪水。有几个好朋友,没有老公孩子。偶尔出去喝两杯,没有其他不良嗜好。说得出口的爱好也就是音乐读书,银行里也没几个子儿的存款。

  这样的日子,和大多数人的一样,庸常而平淡。和阅人无数的木子美相比,和FANS众多的董事长相比,和开夜车的性大亨相比,和看尽夜店风景的程鸡鸡相比,俺又有什么资格叫做病人呢。

  在现实生活中,光有一颗变态的心是不够的。否则就是一个真正的变态,每一步都步履艰难。

  一个人,不管生活是多么困苦,心中总是有一些无法磨灭的幻想和愿望。记得小时候看杂志,至今还记得一个章节:一个拣破烂儿的老头,带人到他低矮的窝棚里,拉开挂在床头的布帘子,里面是整整齐齐的几排洗干净的空香水瓶子。那是他的宝藏。那些形状美丽晶莹的香水瓶,不知道是否能安慰他孤独的心灵,在贫瘠的生活中涂抹一些亮色。现在回想起来,这似乎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有追求的人都是趣味比较高雅的,起码他老人家没有弄一堆女式胸罩和内裤来收藏;第二,人的追求在现实中好象没什么大用处,如果他老人家每天能收获一瓶二锅头和一只酱肘子,也许在世人的眼里他过得要比现在幸福很多。

  所以,有时俺也琢磨,俺们津津乐道的一些趣味,到底是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色彩,还是扰乱了生活的平静。俺周围有很多文盲加流氓的朋友,完全不上网的那种,坐在一起一般都是花天酒地。有时对俺天天泡在网上的生活百思不得其解,有时试图给他们讲一讲那些好玩的人或事,却发现无从说起。那时候,人家看俺的眼神真的好象在看个病人一样。那么,除了爱情以外,俺们都是在做另外一件无用功吗。

  每天穿行在不同的BLOG之间,看到了很多人的生活。梅子的写食日记叫人垂涎,想象中那一定是个温婉的女子,每天做着很多好吃的饭菜,等待着回家的人。热衷于做菜的人,家庭应该是幸福的吧。还有沙龙女主人摆出的性感POSE,美丑姑且不论,那种气势就足以使很多少男拜倒脚下,仰慕不已。还有很多著名的ID在日记上吹NB讲故事写游记,生活丰富多彩,每天都有奇遇艳遇。为什么只有俺的生活枯燥无比呢。

  前几天,和表哥谈人生谈理想谈感情。不知道怎么了,那天俺们两个人一定要针锋相对,谁也无法说服谁。关于爱情的荒谬和婚姻的枯燥,俺说出了俺的看法。结果每一条都遭到了表哥的严重批驳。而他最有力的武器就是俺没有过过那种婚姻生活,一切都是凭自己的主观想象得出的结论,因此没有什么发言权。抛开观点的对错不说,俺只是觉得,似乎在婚姻生活中应该是没什么对错的。他用一个过来人的身份教育着俺,不过在俺看来,却有些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觉。他说俺对爱情和婚姻的看法全是想象中得来,在俺看来,他已经进入婚姻状况的那种生活又何尝不是根据想象和经验得来的呢。人总是不自觉的在一段关系中给自己定位,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在琢磨如何做一个合格的老公,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合格的老婆,怎样才能称为一个幸福的家庭。在一些规矩标准的世俗的定义间,走着走着就左了。

  或许俺想,绝大多数的人实际上都是平淡枯燥的生活。因为坊间的传奇毕竟是那么稀少,所以才成为传奇。俺们只不过是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在想象着自己的生活,努力把自己的生活过得不那么雷同,不管是写BLOG,过各种人造节日,搞一夜情,谈一场认真的恋爱,搞玻璃,玩儿命挣钱。把这个世界搅得更加纷乱,于是更难以找到醒目的自己。

  到目前为止,俺仍然不知道俺所追求的,到底是种现实生活中的幸福境界,还是想象中的自己要的完美生活。

  阿甘说过,人生就象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滋味。

  可是阿甘的妈妈说过,只要你不开口,谁也不知道你是个SB。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