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黄金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6:15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病忘书》 

  收藏夹里,有串地址被命名为25000。

  这是登陆网易聊天室的GUEST号码,每次用这个号码进去的时候,熟人们都知道是俺,根本不用费心思起什么ID。

  今天习惯性的用号码登陆,却被告知网页不存在。心里有些惊慌的倒回去看,果然,网易聊天室终于改版了。

  那个时代终于结束了,俺的聊天岁月。其实,或许它早就结束了。

  大概在99年开始,俺一直混在网易的聊天室里。俺一直认为网易聊天室的界面是最简洁生动的。那时候网易可以选择北京上海广州3个社区注册,注册后可以在聊天室系统中自建聊天室。它是即时的,起好一个名字拟好主题以后就可以开门接客,吸引志同道合的变态们前来,人走光以后屋子就自动关闭消失。

  当时俺们有一个聊天室叫一塌糊涂。最热闹的时候大概有几十个常驻成员,过客更是不计其数。自建聊天室的好处就在于和系统聊天室相比之下单纯很多,都是些兴趣爱好差不多的人在一起玩,很象现在的私人小论坛。俺在里面最早认识了MOON,饼子,袖子等妹妹们,一个聊天室里的熟人好象兄弟姐妹一样其乐融融,时日长了,大家彼此知道对方的年龄工作姓名电话,上班的时候都挂在那里,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好象一个大家庭。

  当时和一塌糊涂相似的聊天室有很多,都是经常出现的,比如飞翔鸟,竹林诗语,三十岁的浪漫,疯人院,恶人谷,我手述我心,悠扬小轩等。每个聊天室都有成员每天早早的来开了房间,然后轮流做房主。最好玩的是房主之间互相都认识,平时自己屋子里没人聊天的时候就跑到其他房间去聊,然后其他房间的房主对另一间聊天室的房主也是以礼相待,那感觉好象走江湖拜码头一样,真的很爽。还有的成员也是一脚踏两只船,既是糊涂的也是恶人谷的,哪边好玩就在那边混。各个聊天室的风格也不一样,比如糊涂主要是耍流氓,恶人谷和疯人院主要是恶搞,竹林里面是吟诗做赋,笑傲红尘里面是佛法心得,我手里面是情感和缘分的天空。大家各取所需,互有交集。

  后来糊涂的聊天室开始,大家不再满足于你来我往的对话,以及春梦了无痕的遗憾,于是提议建一个个人论坛。在2000年初的时候,一塌糊涂的文学论坛成立了。很是热闹了一阵,并且带动其他聊天室也不甘落后的建了自己的论坛,大家在页面上做了友情连接,从此可以随时串门灌水。那时候上网的人都比较单纯,完全没有把对面屏幕后当做一条狗的置疑,都很认真的在网络上经营着自己的精神家园和神经家园。后来,很多网友都成了现实中的好朋友和姐妹,直到今天,比如袖子,饼子,浅蓝MM。

  现在回想起来,那真是网易和我们的黄金时代。

  只不过好景通常是不长的。后来网易改版社区,把广州上海北京三个社区合并为网易通行证。这一下就流失了大量的ID,俺记得没改以前,聊天室的最高记录有过将近5万人同时在线,改过了以后一直就是2万多人了。

  再后来,网易取消了自建聊天室。只挑选了几个人气比较足的做成了系统聊天室的一部分。从此大家流离失所,又赶上第一拨免费午餐的风潮过去,我们的论坛没能象今天这样可以转为收费,而是随着很多网站的倒闭而永远消失了。所以曾经的很多朋友,也终于雨打风吹去。

  只剩下一些老朋友偏安在网易的我手一隅。我们就习惯性的在聊天室里面挂着,等待着闯进来的每一个陌生人。遇见SB就叫它滚蛋,遇见故人就唏嘘感慨,遇见MM就拉拢调戏,遇见有悟性的DD就凌辱开导。时间长了,也有一批熟人天天挂在那里嘘寒问暖。俺了解他们,比身边的许多朋友来得更多。

  聊天室就好象俺们如今的论坛一样荒而不芜,大家都知道它还在,就足够使人心安。那一年,俺爱上了一个聊天室里贸然闯进来的家伙,聊天室里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而很多聊天记录仍然躺在俺的邮箱里叫俺会心微笑。虽然后来并没有能牵手走到一起,但是那份美好却并不能忘怀。他有时仍然会匿名跑到聊天室里来逗俺们开心,时而装成皇上微服,时而装成天桥卖艺,时而装成山寨蟊贼,闹腾一阵便绝尘而去;有时会悄悄的和俺聊上一会儿,彼此诉说一下心中苦恼之事,寻找彼此的安慰。而如今,竟然是不可得了。

  终于,网易彻底的改版了聊天室。现在的它更象是一夜情和手机短消息骗点者的乐园。俺知道,俺再也无法摆出等待的姿态。也再也不会有一串数字进来,狼嚎两声,狂踢两脚,然后悄悄的说。拜见掌门老大,拜见菩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