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男人:分手的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6:53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病忘书》 

  如果俺们都足够努力,那么会不会在一起?

  遗憾的是,世上的事情本没道理可说,努力的人往往只有一个,就算两个人挣扎着靠近,又常被造化作弄。那么我们谁来说分手?

  爱过后不爱,爱却深知不能爱,抑或根本就不曾爱,无论如何,总有收梢。有MM说她根本无法得知他是否还珍视她惦念她,即使自己千般试探。俺说那也是花痴,对于男人根本不需要费力去猜想,只要看,他是否主动电话你,他是否主动出现在身边,他是否愿意为你用力用金钱。若不然,便是不爱了。哪怕他心中千般波澜起伏,却无片言只字,那便也是不能爱了。

  而女子的不舍,更有不甘,总想要份完满的答覆。如盖棺论定后才能重生。俺们都是这茫茫海中的独木舟,擅用双桨者毕竟稀少,两个人左右划一只,才圆满。

  可是,他,他们,只是离去,留下无解的谜题叫人在夜深辗转。

  ,

  俺对MM说,男子的强壮只在表面,天性是软弱而退却,尤指感情问题。他们开场象导演一样掌控局面,慢慢推动剧情的发展,故事的高潮到来后戛然而止,留下一个争议的结局叫众人猜想,俺想,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怎么面对那尴尬,也可能是,留几分余韵,留下拍续集的可能。

  相当多男子有了和女友分手的念想不会雷厉风行。男人是怕麻烦的,也怕冲突。他们的方法是冷淡拖延。从来和你亲密无间的那个人突然不会主动致电了,只有你每次打过去。而电话那边的他客气冷淡,总是说我在开会我很忙请过一会再电;人在一起的时候也是心不在焉提不起兴致,不是专心看电视就是认真的吃着一饭一菜,问他的话他总是听力不好;反正是,突然有层看不见的膜隔阂了二人,叫女子感觉冷淡而无趣,知道他的那颗心不在她身上。如此几次,女人也冷了。于是两人各自天涯,或许在很久后某个无聊或有利益的夜晚,再次问候感慨,那也是明日黄花,只能一起赚钱,再无法一起睡觉了。

  有种男人会玩人间蒸发,突然间好象这个人重来都未存在过。女人的手中,只有一个再也打不通,或者无人接听的电话号码。日光下恍如做了一场春梦。那些人,是城市的过客,是小说中的传奇,是通缉榜上的骗子,是脆弱得不敢面对的孩子。只留下一个长久的谜,叫人苦苦的摸索慨叹。

  相处时间长了,想分手并不容易。因为已经了解和习惯,一些话不好轻易出口。于是通常的办法是制造事端。或吹毛求疵,或小题大做,或无事生非,反正都可以叫情绪没理智的蔓延,于是扩大影响,终于吵闹分手。女子气头上干脆痛快的吵之闹之,余怒未消的在家中等待他回来赔礼道歉,谁知道那人竟真的一去不回头,这才惊慌起来。只是,她始终不知道那背弃已经是早早预谋的了。

  那些爱或没爱过的男人们,软弱,逃避,或善良至不忍女人受伤,无论如何,还是不爱了。却很少有人认真的对着女人说,我们分开吧。他们总是无法面对女子激昂情绪的冲突和柔肠百转的黯然,他们也怕伤害女人,也怕伤害自己,于是逃开。只是,只是不知道多少女人,在深夜里互相拨通电话,倾诉着,猜测着他们离开的动机。

  只有两种人会认真的看着对方的眼睛,平静的说:我们分手吧。一种是早期琼片秦汉SB为形象代言的那种未涉世事的青年男学生,自我感觉好得不得了,把男女之事看得比个西瓜还大,弄得一举一动演戏般的追求喝彩和高潮;另一种是理智,冷静,有责任的男人。他会告诉你,我们即使曾经爱过,现在有这样的原因不可能在一起,这并不是你一个人的过错,也不是你这样的女人没有可取之处。我们只是,不爱了。

  虽然冷酷痛苦,但是有尊重在其中。女子若得到男人的尊重,便很快能平息伤口从头来过。只是,大部分的人没有这样的担当,于是他们走了,留下了连绵无绝的伤痛离开,让那女人独自在自怜自弃,在无数的夜晚寻找着答案拼凑着自己的尊严。其实或许双目对视间,对方的心意便已了然。只是他们想,死已死了,谁在乎有没有全尸呢。

  还记得那时俺对他说:如果有一天不爱,请直接告诉俺,千万不要就那样消失掉。

  他说:我答应你。

  他还说:相信我,我们还会见面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