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永不永不说再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7:21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病忘书》 

  终于是又要离开的时候了。我讨厌说又但是我还是说了。

  我想那个人其实早就看出我也是个懦弱而无用的人,每一次的离开都好象是故做姿态。走的时候我带了5个箱子,其中两箱是这半年来用血汗钱换来的垃圾。可是我还能怎么样啊。就象我手机上的一条短消息:我只是个可怜的衰人而已。

  注定我总是不停的离开离开离开。

  那个早晨我清楚的记得。2001年的2月15日,从首都机场返回的路上手机响了。

  我说:无论如何,感谢你给了我最后一个完美的情人节。

  那个人透明如水的声音在电话里问:那么,我们以后,还见不见面。

  后来我无数次的设想过当时的回答。直到今天我固执的认为我仍然会回答我愿意。但是当时我只是平静温柔的说:我听你的。

  我说:说你还,想不想,见我。

  那个人也只是平静温柔的说了两个字:我想。

  等待,然后离别。注定我总是不停的离开离开离开。

  我现在就要离开一个叫上海的地方,到一个叫北京的地方去了。每次听到说起这两个字,我的心里都会奇怪的动一下。还有一个地方是第三个城市。听到这个地方的名字的时候,我的心里就会心疼。奇怪吗。有人会在说起其他两个城市的时候想起第三个地方。心疼的时候我会莫名其妙的惆怅一下:三个城市间,到底会有多少种可能。

  上海的天气是种孤寒入骨的冷。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疏离冷淡我想跟天气也是有原因的----那么冷的天气,总是没完没了的下着雨,人都呆在家里不愿意出门,习惯了各忙各的事情就会觉得,我的生活是我的生活,你的生活是你的生活,我们大家都活得好好的,你的生活与我无关。赵赵顺便用科学精神帮我考证了更多生活细节,她说为什么江浙和广东一带的人说话那么大嗓门,那是因为潮湿的空气不利于声音的传播。你看,说着说着我又远了。

  其实只是想找出疼痛的理由。

  那么多年开始慢慢的不喜欢北京。它一月的严寒六月的酷暑还有四月的沙尘暴,大得让人心慌的城市。可是那个人说起了一个冬夜大钟寺静静的雪,说起了深夜在二环路上沙沙转动的车轮,让我觉得,千里之外的那个人和我拥有着关于一个城市的秘密。

  他总是说:其实只要一个小时五十分钟,我就在你身边了。

  他还说:以后我要在上海买一套房子,布置成自己最喜欢的样子,钥匙就放在门前的垫子下面,你来度假的时候,可以自己开门进去住几天。

  “杰克,我们要是能在一起该多好。”我象杰克一样回答海明威:就是这么想想也挺好的啊。

  上海就象一个巨大的梦想,来这里的每个人都有着跟上海一样巨大的梦想。可是太冷了。冷到梦想都碎裂成片的时候我就该走了。

  那个第三地是每年都会有很多好吃的新鲜杨梅的地方,我去过两次,其实就算没去过也无法让我的心里不疼,因为那个人,就远远的为我所知又不为我所知的生活在那里。

  我们两个人的故事,就琐碎而奇异的交织在三个城市的气质之间。

  2002年的3月,那个第三地。我跑过去看那个人。

  他到机场接我,瘦了很多。我想我们两个都处在崩溃的边缘。每个离别的时刻我都会急切的追问:我们什么时候才会见面啊。忍到不能忍的时候不顾一切的飞过去。

  他说:我从来没有否定过对你的情感。

  他说:不管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我对你的感觉一直没有变过,我会对你好,我仍然会对你好。

  我说:我只是想和你,在一起。

  我说:为什么,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

  他说:你答应我不要做傻事,否则我会恨你一辈子。

  我说:我永远不会忘记你。

  我哭着说:你想走吗。真的没有人愿意为你死一次吗。

  那一刻,我们的眼神是一样的顽强而绝望。

  长久的等待之后是别离,注定注定我总是不停的离开离开离开。

  离开的时候在机场我紧紧拥抱着他。他用嘴唇轻触我的脸。

  他说:答应我不许哭,我们还会再见的。

  我离开,没有回头。

  可是,我习惯,习惯电话里的问候,习惯在网上看到他悄悄出现换个名字来调戏我,习惯了他的喜怒哀乐。我想或许是某个瞬间,我的命运和他打了个死结。我不相信再见真的就是永远不见。

  那个人依旧在。多么纯净的一个人。不曾和我这样的女人一起讲过黄色故事,不曾和我这样的一个人一起牵着手到处乱跑,不曾见过我这样的女人抽烟抽得那么凶,喝酒喝得那么凶,不曾经历过与我这样的一个人经历那么多的爱与恨,他只是希望我过得开心,快乐,宠我爱我,满足我的不合理要求。可是却深深的设防。无论怎么做我也无法使他快乐起来,在他面前我永远落水般的无力—这是多么叫人难过的事情。

  在我的手机短消息上,那个人终于说我爱你。

  那个人说:我和北京这个城市已经再没有任何联系,除了你,宝贝。

  当照相机打开盖子的时候,那些本来会五彩缤纷的底片迅速暴光变成漆黑一片。当心里言语说出口的时候,我知道。他,已经,不再,爱我。

  爱是人生里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我们却抓不住它。我们用它生火取暖,最后,我把它插在头上,把自己卖了。

  2002年11月,那个人来上海看我。

  他去看我租的房子,从门卫看到厨房的热水器。

  他带我去扬子江吃鲍鱼,形式大于内容的巨贵。

  在车上我轻轻触摸他的手,和从前一样温暖干燥。

  我用手轻轻触摸他眼角细细的皱纹,我想他又疲惫了许多。

  这一次他没说什么,我也没说什么。

  我们努力的保持着客气而疏远的姿态。

  可是我知道,在我们的心里,我们彼此仍然是那么亲密。

  我从来就没觉得曾经离开过他,我们从来都没有走出彼此的视线。

  他开车送我回家,停好车,走下来,拉开车门,那个人脸上是温和而惆怅的微笑。他朝我张开双臂说:拥抱一下。

  我紧紧的抱住他,熟悉的味道和熟悉的心跳,我只希望那一刻地老天荒。

  他说:相信我,我们还会再见的。

  他说:我答应你,我们还会再见的。

  望着车窗里他离开的身影,我的眼睛不停的出汗。

  我住的这条街很安静,除了楼下医院的救护车开过的时候。刚刚又过去了一辆。

  我一个人靠在床上,静静的抽烟。

  这包烟快抽完的时候,我已经把3年来所有的爱情故事回味了一遍,把三个城市间发生过的所有细节想念了一遍。争吵,挽回,昨日的歌声,电话里的抽泣,交错的身影,陌生的房间,以及诺言。这个夜晚依旧很冷,隔着窗帘我看不见夜空的星星。我很想给他打个电话。但是我没有。我只是想对他说:是我打破你平静的生活,对不起。我想对那个人说:这些日子谢谢你,我会一直一直记得。我想对他说:我会离开这个城市的,我会回到北京好好的工作。

  我想对他说:我会找到一个人,试着接受他喜欢他嫁给他,让自己幸福一点。我说:离别之后是漫长的等待,我一直在这里。我说:我们永不永不说再见,永不永不走出彼此的视线,好吗。

  你看,我真的要回家了。我知道,有些事情已经结束,有些事情正在结束,我的心情平静得一塌糊涂。同时,我也知道有些事情永远不会结束,有些回忆永远不会忘记,有些城市永远对我有着深远意义,有些人,永远永远不会说再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