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60’s和70’s的完美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7:30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病忘书》 

  60’s

  60年代,金斯堡他们一伙闹腾得正欢实的时候,我们才生出来并且开始学习雷锋叔叔。到如今,人都奔40张了,如果回头谈爱情,你信不信?按说40岁就不惑了,到这个岁数来谈爱情,尤其是完美的爱情,简直觉得人还处于幼齿期。

  不过,就象那个故事一样,我们也曾经是棵香菇。也曾经有过怀春岁月,并且赶上了第一拨开放。写情书时称呼同志,然后抄语录,谈学习心得,最后革命敬礼的时候我们还小,等情窦初开知道谈恋爱的时候已经是黑猫白猫的年代了。

  爱是有所附丽的,历史巨变阶段的爱情更加矛盾而动荡。大家都很迷惑,不过还是爱上了。完美爱情的标准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前爱贫下中农和工人叔叔解放军的,现在把目光投向了大学生和诗人们还有海外华侨。那是个理想的年代,人从来没有那么激情澎湃的追求着精神和思想。只不过我们传统的烙印实在是太深,我们的教育不能让我们无所顾忌,于是我们羞羞答答的开始约会,逛公园看电影。话题从毛主席语录学习心得变成了中外文学的讨论。我们依然羞涩,说不出那个爱字;但是我们已经敢偷偷的伸出自己的手,握住另外一只手,壮着胆子走在街上。

  在我们的年轻岁月里,我们眼里看到的完美爱情是这样的:男的潇洒俊朗,女的温柔美丽(此话多余,无论什么年代,大伙儿都希望自己的另一半如是)。当时的偶像们是郭凯敏、王心刚、陈冲、张瑜,但是格外要求的是恋人的身高,一米八以下的男人被称为二等残废。压抑了那么久以后,那是个注重羽毛的年代。人要有大学文凭,最好还要有海外关系。我们开始穿着高领毛衣和西服外套谈恋爱。恋爱的时候我们谈文学谈诗歌,那时候北岛和舒婷总被我们挂在嘴边。两个人互相深深的相爱,虽然他们内向害羞,始终说不出那个字。在我们的教育里,爱这个字只是用在国家身上的,连电影《庐山恋》里,一对恋人也始终没有说出来,只是在结尾的时候高喊I LOVE MY MOTHERLAND。这是一种抒情的替换,60年代出生的情侣用各种方式在表达着自己,虽然现在看起来有些傻气幼稚,可是无疑是认真的又充满激情的。现在想起来,我们那时候天天都谈论些什么啊-----人生价值、爱情真谛、理解万岁。我们眼里的完美爱情,就是找到一个可以去依赖去爱护去沟通的知音。那时候,我们喜欢刘惠芳,那时候,我们喜欢高仓健。

  有一个调查说,在海洋中拥有一座孤岛是很多60年代生人的欲望。而这一般是排在十个欲望的第三到第五位之间。这个欲望,有可能是精神上的,也有可能是物质上的。从物质上讲,这说明了60年代生人到现在这个时代,已经成为社会中坚力量,拥有了坚实的基础。从精神上讲,60年代生人已经盼望远离都市,修身养性了。

  这时候再来讨论完美爱情恐怕会得到不同的答案。家庭幸福快乐也曾经被列为完美爱情的美好结局之一。总的来说,60年代生人是严谨的一代人,他们对待爱情的态度是热烈的又是严肃的,一如学院派风格的繁复。他们时刻拥有着一种责任感,无一例外的渴望着成就。这时候,一场完美的爱情,或许就是弗兰西丝卡的《廊桥遗梦》,爱得深沉馥郁却又隐忍而充满责任感。最终把一切深深的埋在心里,暗自回味。

  70’s

  BEATLES唱着梦想的时候,他说他有一个梦想,他说昨天已经远离,他说一切就叫它LET IT BE。这个时候,我们出生了,长大。

  70年代生人,前面那拨儿人基本上已经算传统派了,后面80年代那拨儿又是完全的现代派。我们的出生成长,正好夹在中间,两头都沾上了一点儿。历史的交替,使这个的情况比较复杂。但我并不认为他们像有些人说的那样颓废。虽然身上有反叛、矛盾的一面,但同时也受到了逐渐规范的教育和拥有了比较宽广的视野。

  关于爱情,无论哪个年代的人都会渴望,关于完美爱情,没有人不希望是深深相爱并且直到永恒。只不过在不同的年代,人们的追求方式方法以及爱慕的对象标准总在发生着不同的变化。

  70年代生人的思想观念开始变得多元,我们开始谈恋爱的时候已经有了教科书。王朔已经火起来了,琼瑶的小说也正看得如醉如痴。选择一个爱人和一段完美爱情的标准更加多面性:除了外貌、文凭和门户以外,还要看一个人的职业、收入、家庭情况,同时又要看自身素质和文化素质,但是一旦有了感情基础,又什么都不考虑不顾一切的相爱着。

  物质对70年代生人来说始终是非常重要的一块。我们需要完美的爱情,这个世界开始逐渐变得冰冷,物质爱情和金钱婚姻也开始成为潮流。很多人一边高唱不管与你的爱有多苦,一边盘算明天到底是不是去买那个PRADA的皮包;伴随着一个广告的广告词,新的观念第一次被大声说出口: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爱情,第一次是在70年代生人的眼里,变得不再是一生一世。

  70年代生人的爱情,没有60年代那么凄苦和煽情,也没有80年代那么自我和孤独。

  70年代生人眼中的完美爱情是这样的:依旧是俊男美女,但是美貌已经不再是重要条件,人们看重的更是气质;文凭和工作以及收入都不能代表什么,我们更看中的是人的能力;但是我们不轻视金钱。完美的爱情就是我们敢于相信和正视爱情是不完美的;所以我们对物质追求也很执着,我们会给心爱的人买玫瑰买钻戒买汽车买别墅,带着她环游世界。这需要很多钱,我们认为没有钱就没办法表达我们的爱。我们在一起为了梦想而努力,因为梦的那边有很多幸福。

  所以70年代生人的爱情注定是矛盾的。一方面钢筋水泥的都市,使人感情空洞追求金钱,另一方面又不是麻木的赚钱机器,而是依然固执的相信这世界充满爱。

  70年代生人就是这么跌跌撞撞的在爱情中寻找着自己的道路。70年代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都是多元的,但在这个多元性中有一个共性,那就是70年代更尊重自我的内心感受,更尊重人的自由,更崇尚社会的进步和个人价值的完美结合,我们以自己的方式和自己的爱情感动着社会。

  一百个个70年代生人有一百个完美爱情故事的结局。这是因为,如果不是幸福的完美的爱情,我们根本不会去选择它。在这个年代,爱是自由的,所以爱更加是真实的,即使是金钱的光泽也掩盖不了它的光辉。

  说到底,我们依然相信爱情。有了爱情这个世界才变得完美。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