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携手共创人类衣着文化的更新与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7:38 新浪伊人风采

  2003年8月4日上午,中国服装协会与中国国际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在CPD“时尚中国”展区现场联合举办了新闻发布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兼中国服装协会会长杜钰洲做了精彩演讲并回答了各国记者提问,Dive Magazine Greece、Elle、Fashion Daily News等近百家欧洲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

  杜钰洲会长强调指出,在CPD中国馆展出的服装都是在中国本地成长起来的优秀品牌产品,这些品牌在中国国内和国际市场建立了较好的信誉和一定的规模。他们是首次集中以中国服装原创品牌联手参加CPD展览,得到CPD主办者依格多公司的大力协助。参展的目的主要是向各国同行学习、交流,结识更多的伙伴。虽然,这些企业仅仅是中国当代众多优秀品牌企业中很少的一部分,但这是很有意义的开端,他们的产品反映出当代中国服装业和中国服装市场的发展趋势。紧接着杜钰洲会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服装业的发展情况。

  服装业在中国始终是促进工业化进程的传统产业。他指出,向工业化迈进。如今已建成工业化中期阶段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解决了占世界1/5人口的温饱之后,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和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终于在新世纪之初进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

  衣着水平历来是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在2002年中国国内衣着纤维消费量已经是1980年的4倍,而衣着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1980年的9倍。表明中国服装市场不仅变成在数量和品质的买方市场,而且对服装的文化品味和时尚追求更为强烈。这使中国服装业出现以培育创新品牌、提高附加值为核心的竞争浪潮。由于重视设计、重视技术、重视市场预测和科学管理,产生了一大批受消费者欢迎的新品牌。

  与此同时,世界著名服装品牌的产品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市场。据不完全统计,有大约60多个世界级品牌和500多个世界知名品牌在中国市场立足。

  中国服装业的迅速发展既来自于日益提高的国内购买力的拉动,又来自为数众多的低成本劳动力资源寻求就业岗位的推动。大批具有九年义务教育水平的中国乡村子女和中国丰富的天然纤维、化学纤维资源,为中国纺织工业的持续发展带来了活力。目前中国纺织行业从业人员达到1800万人,其中70%左右来自于广阔的农村。

  在谈到纺织服装业成为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不可或缺的外向型产业这一现状时,杜钰洲会长表示,经济全球化和世界新科技革命是中国加快工业化的两个重要外部条件。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使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既得益于内需为主的拉动,又得益于同各国经济优势互补相互依存的多赢关系。中国大陆2002年GDP是1980年的7.4倍,同期出口贸易总额扩大了16.3倍。2002年进出口总额为6207.7亿美元,是1990年15.1倍。

  由于中国纺织服装业在中国经济结构中是最具比较优势产业,在2002年,纤维加工总量1750万吨,大约占世界纤维加工总量的30%,其中20%的纤维加工量用于出口,对中国发展新兴产业,大量吸收先进技术、装备、外资发挥了重要国际收支平衡的作用。2002年中国纺织工业出口创汇达617.7亿美元(其中服装出口达411.9亿美元),尽管纺织工业出口在全国占的比重从1980年的27.1%下降到18.97%,但纺织工业贸易顺差却达到全国出口贸易顺差总额的165%。

  杜钰洲会长强调,中国的劳动力资源在贸易自由化条件下,不仅属于中国,也给世界纺织工业带来了机会。目前国外资本和港澳台资本在中国年销量500万元以上全部企业的实收资本中已占31%。不仅大量的国际品牌在中国生产和销售,而且在中国纺织工业出口总额中,外资企业出口占35.74%,在2002年中国纺织工业引进国际先进设备达35亿美元,2003年上半年进口额同比增长67%,2020年进口化纤原料和染化料将近800万吨,进口纺织品达130亿美元。概括起来可以说,中国纺织工业发展是世界的商机。

  杜钰洲会长充分肯定了纺织服装业在当代中国与世界各民族文化交往、发展友谊过程中的重要纽带作用。他说早在公元前6世纪,中国的丝绸业就开始成为联系亚、欧、非各国人民的纽带。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各地,至今都还在分享着古丝绸之路带来的东西方文化融汇的成果。当今时代,信息网络几乎无所不在,它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服装与纺织品作为现代大众时尚的重要领域,已明显地突破了文字语言的障碍,使服装变成了传递各民族文化更直接的语言。当代各民族间的密切交往,各种国际性服装与纺织品博览活动的扩展,加速了不同文化、不同技术、不同领域、不同习俗、不同信仰的碰撞和交融,处处都激发着服装纺织品领域者的灵感,使国际纺织品服装文化空前繁荣。

  中国服装纺织行业高度重视这类跨国交流和展示,组织的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家用纺织品及辅料博览会,得到世界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组织的重视与参与,有不少国际上有经验的设计师参与了中国企业品牌的创造。

  杜钰洲会长最后表示,中国服装界同仁将继续扩大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针,愿与世界各国同行共同发展,共同创造人类衣着文化的更新和繁荣。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