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猫一般的敏感和龟样的麻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8:35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肚皮的舞蹈》 

  下班回家换上家居衣衫,感觉肚子似乎长长地呼出了一口气,很欢快的样子。这个“小巨人”对空间日渐渴望。

  女人在怀孕季节,如一碰汁液随时四溅的葡萄。

  孕周/怀孕第18周

  体重/91斤

  事件/情绪多变

  所有的感觉都消失了一般,每天的意义和价值在于把众多有营养的东西塞进嘴里,或者为少吃了什么东西而为肚子里的他担忧。日子就简单到如此、缩减到如此了。

  总是难以自制地生点小气,最集中的时间和地点在每天上下班的路上。这个城市充满了没有城市感、没有距离意识的人,而我自己,又是太善于自我保护的人,对许多事情难以容忍,总有厌恶和宣泄。

  我的孩子就要在这样一个太多的人修养不高、又太多的人像刺猬一样的社会里生活了,他该怎么面对?我几乎不能教导他,似乎任何一种活法都是错误。因为道德上认定是高尚的,当现实中许多人在违之行之时,你坚持高尚就注定失败;因为现实中被认定成功的事,内心深处以真善衡量,又有多少不是违心之作?

  当等车的人很多时,我不知道如何告诉我的孩子,是让还是抢?抢,很丑恶;让,会迟到挨挤。

  等车如此,任何事情如此。

  我是一个自私的母亲,所有的母亲都是自私的。我教育我的孩子不要挤别人,可是,谁又来保证我的孩子不会挨挤?我不想我的孩子丑恶也不想我的孩子挨挤,这将是我未来最大的为难。

  子不教,对勇于承担家庭责任的女人来说,是母之过。教育学家说,在中国,孩子成功的多半因素在于母亲的教育。可许多像我一样的母亲,对现实生活中许多道理,连自己也理不清,又如何教育孩子。

  作为妈妈,必须完全地保护好腹中的孩子,但是生活中有太多的时候是无奈之举,你没有办法。

  只是每一次都有太累的感觉,从前不觉得费力的路程,现在一会儿就不行了,腿抬起来沉重,人是松软的面包,喘气似乎都困难。我总是走一会儿坐一会儿,面色难免不好看,人总是出汗,在这个已见凉意的十月天。

  我记得有一次和同学出去逛街,试鞋时碰到一个孕妇,朋友很自然地立刻给让了座,自己金鸡独立地站在那里把鞋往脚上套。当时坐在那里未动的我觉得自己很没有修养。现在想来,当时已是人母的同学比我更懂得女人怀孕的艰苦,因而比我有更强的让座意识。

  放假七天在做的事情就是睡觉。我常常梦见在火山旁边奔波或者是爬没完没了的楼梯,总是很紧张很疲惫,梦中的坚持,带来感觉上真实强烈的力不从心,整个梦为此总是孤独和伤感的氛围。

  卡片

  错误观念

  错误观念一:我年龄大,不宜怀孕。

  错误观念二:怀孕期间应该吃双份饭。

  错误观念三:运动会伤到胎儿。

  错误观念四:分娩的痛苦超过可以忍受的程度。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恋爱技巧 时尚 小说
精选好歌 歌星 壁纸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