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肚皮内的舞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9:03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肚皮的舞蹈》 

  暖气来了,家里便是春天。那晚洗完澡穿着睡衣躺在床上看书,无意间低头的那一刻,宝贝正好动,于是就看到了他带动肚皮,肚皮推动衣服的那一跳。

  孕周/怀孕第25周

  体重/102斤

  事件/越来越多的胎动 不知所措的胎教

  我的肚皮下有人在跳舞,像妈妈烙薄饼时热气在饼下鼓起的一个个气泡,一鼓一鼓的,又变换着地方,是宝贝在里面淘气。

  又是一份惊喜,还有点出乎意料的大喜过望。

  因为之前听别人讲孩子在肚子里动会看得见,听的时候心里首先就不相信,加上没有亲眼目睹,觉得是人的臆想,怎么会呢?没想到现在在自己的肚皮上得到了验证。

  除了相信,更多的是欢喜。喜欢在临睡前露出肚子,躺在那里欣赏一场宝贝的即兴表演。我此时是一个彻底的没有见过“世面”的女人,紧盯着肚皮不时惊喜大叫,我的宝贝在肚子里看着一惊一咋的老妈,一定一脸不屑。

  制造一点惊喜或者寻找一点惊喜,真真假假地高兴着,就是在好好地享受生活。生命莫测又苦短,Enjoy every day(享受每一天)。怀孕时由孩子而来的惊喜绝对的真纯,又独一无二,怀孕的人好好享受吧!

  妈妈在耳边唠叨着胎教。而上班,已让我精疲力竭。每天,拖着日渐庞大的肚子在天不亮就出发,回到家时已是天色朦胧。除了吃,几乎没有时间真正为孩子做什么。

  按书上的教导,自己总结胎教就是你要在孕期做一个圣人:心灵纯净,举止得体,形象美好。

  没有胎教的关键原因,其实是忽视。模模糊糊地一天就过去了,胎教从今天拖到明天。

  如今几乎所有的人都可以将胎教这个词脱口而出,但真正如何做胎教,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多听音乐外,很少有人知道更多。即使是书,也是一纸的糊涂、泛泛。

  我只有认为,我觉得舒服、愉快的时候,也是宝贝觉得舒服、愉快的时候。怀孕的女人,做让自己有愉悦感的事,就是最好的胎教。

  每天我都会听一会儿CD,听的是欧美老歌,《卡萨布兰卡》之类。

  刚开始听的时候,每当音乐响起,就会有胎动。宝贝在里面动手动脚的,一定为音乐而兴奋,再后来,动得就少了。

  我仍听,坚持每天至少一小时。音乐是好东西,我以为,这样的坚持如同为了孩子强迫自己吃东西一样有价值。

  孕妇书上说到一种游戏,就是用手轻拍肚子,通常选在胎动比较多的晚上七八点钟,一有胎动,就拍几下,孩子若觉得好玩,会再踢打妈妈,如此你来我往。

  那晚我试,似乎有反应,也似乎里面的人并不理睬这一套,按自己的心思行动、游戏、入睡……

  从这周开始,每周三下午,按医院的要求去孕妇学校上课,讲一些怀孕、产后和婴儿的护理知识。医生讲,宝贝在里面大约每20分钟活动一次,也就是每20分钟有一次胎动。医生讲,孩子在一定的时间连续地动算一次胎动,这样算,一小时有两三次胎动吧。

  与此相关的一个笑话是:有孕妇告诉医生,我的胎动是每小时一百多次,医生差点晕倒。怀孕让女人变得愚钝。身体笨重不便,注意力几乎仅仅集中于腹部。对外界诸事的默然让孕妇们如此。昨天,儿子已事业有成的同事告诉我,她休完产假后连马路都不敢过,在单位如傻子一样,最后自己总结,是长时间封闭所致。

  那天晚上拍肚皮,想让宝贝动给同学看。宝贝无动于衷。可就在半夜的静寂中,我自己感觉到了宝贝的动:平稳、有力,似乎要在这寂静夜晚专门留给妈妈听。手掌抚过,手心微微地被撞击。

  黑暗中孩子让床上的我独自享受,那是孩子无意有意地给母亲最好的礼物。

  资料

  胎教是一种美丽

  孕妇衣、食、住、行的每一个方面,都会对胎儿产生一定的影响。从怀孕五个月起,就应对孩子实施有规律的胎教。

  音乐胎教是让胎儿接受良好的艺术熏陶的方法,轻松愉快、活泼舒畅的古典乐曲、圆舞曲及摇篮曲一般比较适宜。但如果母亲能亲自给胎儿唱歌,将会收到更加令人满意的胎教效果。经过这样训练的胎儿,出生后表现出更好的"再认"能力。

  呼唤胎教又可称为“母儿对话”,就是孕妇可以经常对胎儿讲一些日常用语,或有选择有层次地给胎儿说一些简易的儿歌。

  抚摸胎教是孕妇或丈夫用手轻轻抚摸孕妇腹壁的胎儿部位,使胎儿感受并作出反应。抚摸胎教可以促进胎儿的运动神经发育。抚摸胎教应选择在怀孕六个月以后,在每天晚上胎动较频繁时进行。每次持续5-10分钟,每日1次,每周3日。配以轻松、愉快的音乐进行,效果更佳。宫缩出现过早的孕妇不宜使用这种方法!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恋爱技巧 时尚 小说
精选好歌 歌星 壁纸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