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丁克家庭你后悔了吗 > 正文
你看你孩子的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9:08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肚皮的舞蹈》 

  11月30日那天去做了彩色B超。

  彩超的图像效果要比黑白的好出很多,孩子如果有什么不好会更容易看到。

  孕周/怀孕第26周

  体重/103斤

  事件/做彩超真切的看到我的孩子

  B超对胎儿是否有伤害,说法不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态度就是尽量避免。这一次做彩超其中有一个讨厌的原因,就是想知道是男是女。上一次虽然有一个结果,但那是一个大家不愿意接受的结果,而且又有医生的那句不敢确定的话在那里,家人实在按捺不住了。

  借老公做进出口贸易的工作之便,找到最好的彩超仪器。

  那天下午,出朝阳门地铁,我们并肩向南走。深秋午后有一丝暖意但清寒仍是主调。杨树的黄叶洒满一地,这里是平房区,能看到破落的杂物。问了一位晒太阳的老人,我们确定了要去的方向,穿行在无数曲折的小胡同中,一群平房中忽然高出一组灰色的檐角,到了。院落像是建在贫民区的大宅子,围墙厚实老高,灰墙大红门,却只开一个小门,门卫老人盘问仔细。院子里保持老北京的红绿窗棂门廊,又有玻璃门、空调机组,很中国很世界,既洋又古的那种舒服。浓浓的怀旧情愫和对现代生活的享受都不愿放弃,是这个年代人们纠缠不清的情结。

  在一间小屋里,躺在雪白的床单上,还是黏糊糊的液体被倒在肚子上,探头在肚子上来回移动。床旁边,医生告诉老公:“这是手,那是鼻子……”老公在旁边惊喜和激动得一惊一咋:“他的手还在动呢!”

  我躺在床上看不到,望着天花板的玻璃顶想象我孩子的样子。有一个人,有一个手脚会动的人在我的身体里,这是一件多么神奇的事。

  等我翻身下床,医生将存下的影像放给我看。那是一些抽象的画面,肉粉的颜色略去了我对子宫黑暗的最初概念,长久以来我一直以为,那生命的河谷漆黑一片,无尽的黑暗中,又有什么绚丽的光线从边缘而来?

  像鼻子一样的灰色图块就是鼻子,像外星人爪子一样的地方就是手指,医生说要想象着看,而所有这些图像都在动,开合、伸张、摆动。

  我本以为孩子在肚子里是静止的,只有感觉到有胎动的时候他才稍稍伸动一下手脚。刚才并没有胎动,没想到在我毫无感觉的状况下,他也以自己的方式在活动。他的嘴一动一动,鼻孔也在动,手指时开时合。医生一次一次地告诉我们,生出来的婴儿有什么表现,在肚子里他也会有什么表现,很为我们的无知而无奈。

  可显示器前两个目瞪口呆的父母还是一脸的吃惊和不理解,不断涌升在头脑里的问题是:怎么可能?怎么会是这样?

  最高潮处在孩子的面孔被用三维图像做出来,显示屏上不再是抽象的图案,而像在看电视录像,面前是真切的一个小面孔。

  我们看到和我们隔着一层肚皮的我们的孩子:小嘴,稍尖的一个下巴,大大的鼻头。我嘴里大叫看那大鼻子,心里大叫的是这活生生一个小号码的老公,他的脸形,他的鼻子,他的眼睛!遗传的神奇逼人叹服。

  医生倒是客观冷静,告诉我鼻头大可能是鼻子离镜头近的缘故。

  我却不管这些,亢奋不已。那是我的孩子!我看到了我的孩子!不爱激动的我在内心用听不到的声音不停地大呼小叫,我必须用左手紧握住右手,以阻止右手难以自制地要伸到屏幕上去不礼貌地抚摸。因为用力和紧张,整个小臂都在颤抖。

  那是我们的孩子,我几乎可以闻到他的气息,触摸到他的小脸。我们的孩子闭着眼睛在小睡,时而还微抬一下眼皮,小手稍稍地摆动。他的父母---我们两个人,脑袋几乎要钻进屏幕地盯住每一点画面,又急速收进大脑。

  整个孕期,直至许多年后,孩子微闭双眼在子宫里小睡的粉红画面,经常会忽然冒出来定格在我的眼前,让我内心一阵难言的温暖。一个小人儿,安安稳稳舒舒服服躺在我的肚子里,母性的神秘、伟大让我惊颤。本来是一个不强大、不可以依靠的人,面对我此刻还摸不到的孩子,不由自主地告诫自己要坚强和无畏。

  那是我和孩子第一次“见面”,血缘便让我感到似曾相识,我自此对肚子里的人一见钟情,那爱从此一发不可收。

  那是我的孩子,我第一次如此真切地看到肚子里的孩子,一个从前模糊混乱的形象如雾散般现出自己的真面孔,我再无需想象了,我的孩子原来就是这样子。而在此之前,我对孩子容貌的想象一直乱七八糟,难以成形。

  想象孩子的样子,是怀孕的人暗自最常做的一件事,也是做的最不得要领的事。

  我要叫他我的儿子了,这是医生的判断。“因为两腿之间较厚。”这是专业术语还是最便捷的表达?

  我只知道这一次我的孩子在肚子里仍是紧夹双腿保护隐私,拒绝医生、拒绝父母对自己性别的造访。他一定是有所气愤吧:是男是女是你们决定的,为什么老是打扰我?

  老公高兴得难以自制。在返回的落叶纷飞的路上,他吐着烟圈喃喃自语:“我的儿子,大儿子……”男人式的幸福。

  几乎所有的男人不管嘴上怎样表达,内心都希望拥有一个儿子。老公袒露;从别人那里验证,似乎多数也是。

  家人是那种努力表现得平常、说着“男女都一样”好像无所谓的样子,其实极力压制的高兴已暴露无遗。

  大家高兴,我也高兴。上一次还那么失望过,现在好了。牵着穿花裙子的女儿的手走在阳光下,这一生永不可及。

  在这一周的周末,终于有人给我让座了。

  对让座的企盼不是想坐,站立对目前的我来说还不很痛苦,我可以坚持。我是想从让座中证实我是一个孕妇了,我的肚子大了,我的宝宝长了……还有无聊的用心:看看人心和公德。

  一个社会最可怕的是生活当中人的无情和自私。

  那天上地铁后,站在一个带孩子的男人面前。这个男人自己占了一大块座位,然后让自己的小孩也占一个。我的样子在孩子眼里一定很奇怪,他的眼神充满惊讶,不明白面前的这个女人为什么这么肥硕,特别是小腹,如藏了一个小皮球在羽绒服下面。

  就在这个时候,旁边一个穿绿衣的女人站起来示意我坐,我一定有吃惊又受宠若惊的表现。坐下之后,我发现在我这个范围之内,除了那对父子,包围我在内的八九个人竟都是女人,年轻的、中年的。我无话可讲。

  我怀孕的同事说,车上许多生过孩子的中年女人往往不让座给孕妇。理解一点,善良一点想,可能是她们当初怀孕时别人不曾给她们让座让她们寒心,所以如今她们才能坦然安坐。

  可怕的恶性循环。

  我没有想到的是,这竟是我怀孕10个月,每天倒6趟车的坐车生涯中,惟一一次有人给我让座。

  如果你平时在同一件事上给了别人帮助,而当你遇到相同的困难时太多的人却对你置之不理,你什么样的感觉?

  我不是崇高的人,我无法对此平衡,但在懂得怀孕之苦后,我知道我会继续给别人让座。

  卡片

  孩子性别对对碰

  人类对自己的性别之谜,直到20世纪初染色体被发现后才搞懂,特别是性染色体的确认,揭示出生男生女是在受精的一刹那由精子决定的,而卵子是被动的,中性的。受精卵将发育成男胎或女胎,关键要看捷足先登同卵子结合的精子是Y型还是X型。Y型精子与卵子结合几率比X型精子与卵子结合要多一些。因而,从整个人类来说,男女的出生比为52∶48;或者说,生下100个女孩的同时,就有106个男孩降生。

  黑暗中孩子的世界

  尝尝味道:羊水带有你刚刚吃过的东西的味道,六个月后在羊水中游泳的孩子能间接地尝到你吃过的东西的味道,他常常偏爱甜味。

  吸着手指:孩子在肚子里最常做的事是吮吸手指,这是他在练习吃奶的动作,为出生后作准备。新生儿接触到乳头时,一般马上就知道该怎么办。

  听别人谈话:宝宝听不懂外面的人们在说什么,但他能分辨出什么是其他的声音,什么是说话的声音。

  妈妈的声音是孩子最爱听的声音,妈妈的声音是宝宝的“音乐”,在黑暗的子宫里,他竖着自己的小耳朵寻找着妈妈的声音,在外面的众多声音里辨认出妈妈的声音。

  看到了光:宝宝会在子宫里看到光,他的眼睛在黑暗中一开一合,他的小手小脚因为看到了光亮兴奋地动了起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