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baby在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9:44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肚皮的舞蹈》 

  从记事开始,我从来没有这样地出过汗。这是一件让人不解的事。我一直不能明白,身体为什么一下子就这么爱出汗,特别是在这样的冬天,我不知道这预示着我的身体是敏感了,还是脆弱了。

  孕周/怀孕第34周

  体重/110斤

  事件/不断出汗小床到来

  现在,在外面走不了几步,常常是身边环境的温度没变,衣服的厚度没变,也不可能有什么剧烈的运动的情况下,汗忽然就露头了,燥热、烦躁。出汗最多的时候,是吃饭的时候,汗会像小虫子一样悄悄地爬到了身上,皮肤皱褶是它们最喜欢聚集的地方。

  晚上穿一件大红中式小兜兜睡在被窝,在常常是零下十多摄氏度的的夜晚,会睡着睡着就热醒了。半夜里坐起不知道怎么办好,不能开窗户;扇扇子吧,又有点好笑,可我真的需要。

  在这个冬天里我汗如雨下。

  周三按预约的时间去检查,人仍然多,坐在一群大肚子间默默等待,时间更显漫长。

  去医院是为了孩子,但感觉却并不好。在医院里看别人的苦脸和焦虑,会想到生命的艰难,想到孩子将面临的这个世界的一切,想到不久后自己将必须躺在这个地方经历生死考验。此外还有密度很高的病菌可能正虎视眈眈等待猎物。

  其实,我并不是厌恶那个地方,而是恐惧即将在那个地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我害怕分娩那一刻,从前喊在嘴上,当时间前移,那个日子日趋临近时,我恐惧在心里。我也已无法逃避,孩子已在腹中,他要出来,我得帮他。

  我不知把深深的恐惧放在哪里,于是,最直接的办法,我把恐惧转换成对医院的深恶痛绝。恶心、难受现在一天一天悄悄地少了,除了肚子庞大行动不便外,我的感觉开始好起来,心情也跟着好起来,心里不断地想象着孩子的样子,想着他出生以后家里小衣服、小奶瓶、尿布片满天飞的情景,很感幸福。

  但是,一半是甜蜜,一半还是恐惧。

  恐惧来自于对生命到来时的无知,当这些无知加上对自己即将到来的"悲惨"一刻的遐想,恐惧在我的心里生根发芽,并且立刻根深叶茂。肚子与我时时相伴,恐惧在我心中刻刻不离。

  雾都London,还没有结婚的朋友罗穗不知怎么劝慰我,她对我怀孕的感觉在E-mail里一直一副不得要领的迷糊样。这天的一封E-mail,她说着许多和孩子无关的事,让我第一眼看到的主题却是:"baby on way"(宝宝在路上)。

  这是一句直接甜蜜到我胸口的话,是一支进口安定剂---不要多想什么了,"宝宝在路上……"

  "宝宝在路上",我没想到在之后的日子里,这成为残忍折磨我的一种现实。

  周末晚,我们一起去给即将到来的宝宝买床。

  活着太累,许多要做的难做的事堆积在每一天,累而无奈的感觉沉重无比。我们一起去看床,质地有木头的、铁的、塑料的,价格从400元到1000多元不等。看着小床,就想象它摆在家里的样子,想象有一个人躺在上面的样子。一个家,会因为这床的出现而改变。苦,你都来不及想了,忙碌起来了,你就真真假假地快乐起来了。

  到家已是8点多,还没有吃饭,两人却不约而同兴趣盎然地要立刻把床装起来。十多分钟后,小床就出现在客厅的灯光里,像个新来的人在那里四处张望。木材和油漆的味道在屋里弥散,每个人看床的目光都充满了柔情蜜意。

  床的到来,预示着一个人的到来。这个人,让我们两个人内心芬芳四溢,让两个家族的所有人牵肠挂肚,心潮澎湃。

  日子,也因此多一种希冀在里面发酵。

  他在动,没有以前多了,但更加有力。能感觉到他在身体中存在的日子已进入了倒计时,母子之间这样最亲密的接触会因为那一刻的到来而消失,我悲喜交加。

  孩子对于母亲,只有怀孕的时候完全属于你,随着他的长大,看不见的力量拉着你的孩子,让他离你越来越远。

  睡眠中有许多太真切的梦。

  许多个梦里,光脚的自己在有尖石的山野小路或是陌生阴暗的城市街道上奔跑,脚在疼痛,发丝因风而起不断遮挡双眼,看不清四周,却似乎总有看不见的人用不善意的眼神在追踪我,怎样奔跑,也跑不出那周边无尽的恶霾……

  梦做到现实的效果,被误解、被欺骗,努力想办法辩解、摆脱,梦中使用的是和现实一样的力气,梦中和现实一样累。这样的睡眠,就不再是放松和享受。

  造这个梦的人想告诉我什么?那是谁的眼?看不到的世界里的人,怎样设定我所不知的未来一切?

  早晨早醒。床上,一个在旁边沉睡,一个在肚子里自得其乐地冲撞,窗帘全掩,屋里昏暗,一个怀孕的女人暗自发呆,这里是清晨的一家三口。

  链接

  有一种伤害叫焦虑

  焦虑是孕妇最大的精神障碍,由孕妇怕分娩时疼痛、怕难产、怕胎儿畸形以及家庭生活琐事等因素所引起。焦虑情绪主要表现为怀疑自己的能力,夸大自己的失败,忧虑、紧张、不安,具体表现为行动刻板,睡眠不宁,注意力不集中等。

  孕妇因焦虑情绪所引起的一系列生理变化,可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甚至影响到婴儿出生后的智力发展,严重者可导致胎儿畸形甚至流产。

  这时,孕妇非常渴望得到亲人的体贴。丈夫应经常抽空陪孕妇散步、听音乐、闲聊或欣赏精美的图片,尽量减少家庭琐事对孕妇的刺激。孕妇要尽量不看有恶性刺激的电影与电视,以免引起过度的情绪波动。

  分娩医院

  如何选择分娩医院,到了怀孕后期是该考虑的问题了。分娩的医院级别越高当然越好,最好还应是你的孕期保健医院。你还有必要去选定的医院熟悉环境,了解基本情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青春一族 风采 昕蔚
·人之初 防晒 美宝莲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