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危险期的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8:01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肚皮的舞蹈》 

  前三个月是危险期,对胎儿对孕妇来说是最重要最脆弱的时期。做医生的朋友告诉我,任何病症都可能影响到那个太弱小的生命,要注意的是最好不要生病。

  孕周/怀孕第11周

  体重/88斤

  事件/严重感冒

  我在百般注意中大病一场。

  那个黄昏,我开始不停地打喷嚏,咽喉疼痛难忍,由少到多地咳嗽,感冒如野牛般凶猛地到来了。

  我不能吃药,为了我的孩子,这是中国的传统。

  去看医生,医生总有比我们更好的办法。可是我没有,我用最传统的中国疗法———葱花汤来对付。

  我躺在床上喝家人做的葱花汤,葱的辛辣和醋的浓酸直刺鼻子和胸肺,眼泪和汗水一起流下来。在这个温度在25摄氏度以上的盛夏夜晚,我们撤掉了凉席,拿出了薄被,我穿着长

  衣长裤,紧捂被子———这对感冒有好处。

  医学知识的欠缺是生活中太多人没有意识到的,这不仅在平时害苦人,在特殊时刻更是。

  葱花汤最终不能治好我的咳嗽,我咳得撕心裂肺,让所有的人都心惊。白天还好,许多声音会湮没我的咳嗽声;夜深人静之后,我常常是咳得不得不坐起来,让身体的所有器官全部

  出动,来对付那一团一团从嗓子出来的莫名其妙的气。这声音让关心这个孩子的所有人揪心。

  但是他们不能救我,我的身体依然在每一次咳嗽中十二级地震。我几乎能够看到那个小小的生命、我的孩子在我子宫的黑暗中如一叶小舟,在浪尖和浪谷中挣扎,无立足之地。失

  去他的恐惧再一次出现。

  在静夜里,那一刻是茫然四顾、束手无策、无依无靠的心境。嗓子在疼,头疼,鼻子封闭,只能用嘴呼气,这只是内部的感受;外面的表现是嗓子

  沙哑,家人说我有点呆滞浮肿。

  但我们仍没有去医院。

  这样的错误我不会再犯第二次,因为,孕妇慎服药不等于不吃药,不等于绝不进医院。这次在孕期第10周的感冒前后持续了十多天,我不知道这对我的孩子有什么影响,但可以明

  确的是,这样绝对不好。

  我几乎不吃东西,感冒的症状已让我难以应付。迷迷糊糊中,我感觉自己是一个要飘起来的人形纸风筝,随时会被风撕破,雨也能把她打落。

  那些天幻觉乘虚而入,我无休止地做梦,梦见逝去的姥姥、姥爷安静而又满是爱怜地望着我。这梦一定隐含着我所不知道的玄机,我的第一意识是:这是不祥的预兆?我要失去孩子?妈妈讲,这是精神紧张脆弱所致。

  紧张到极点就是松懈和无奈。我想着:就这样了,顺其自然吧,人轻松起来,病慢慢就会好转。

  孕期,女人的马大哈精神永远实用有效。

  资料

  打倒感冒

  轻度感冒的孕妇,多喝开水,注意保暖,口服感冒清热冲剂或板蓝根冲剂等。感冒较重有高烧者,用物理降温法,如在额、颈部放置冰块等,也可药物降温,但千万不能乱用阿司匹林类药物。

  病毒杀手

  妊娠早期,孕妇患了严重感冒,可能引起胎儿唇裂;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可能使胎儿流产、畸形;孕妇若患风疹,可能导致胎儿患先天性心脏病、神经性耳聋,出现智力障碍。所以孕

  妇要注意卫生,避免接触有病的人群,防止被传染各种疾病。

  不打预防针

  各种预防疫苗其实是向身体里注入细菌和病毒,以达到以毒攻毒的目的,不能说百分百地的对身体无害。特别是一些活性疫苗,如麻疹疫苗、风疹疫苗等,最有可能成为“狙击手”伤害腹中的孩子,所以整个妊娠期间孕妇切勿打预防针。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恋爱技巧 时尚 小说
精选好歌 歌星 壁纸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