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一个人的身体两个人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23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肚皮的舞蹈》 

  许多来北京多年的人,从不知北京的年是什么样,因为总是年年提早订好票,回老家团聚,我就是一个。今年不能回了,肚子是留下来的定海神针。

  孕周/怀孕第37周

  体重/116斤

  事件/新年

  在外地过惯了年,忽然在北京过,才会发现北京的年极淡。

  街道上比平时少了人和车辆,因为外地的清洁工也要回家过年,几天不清扫,垃圾倒是比平时多了。塑料袋随风起舞,飞向天空的枯枝扑向地面发黄的草地,让人更觉凄凉冷清。

  人呢,裹在穿了一冬的脏兮兮土灰灰的棉衣里缩头缩脑,看不到精神和心气。过年是孩子们的大事,是穿新衣的时节,却很少能看到孩子,见了也看不出他们有什么特别的,衣服也不光鲜。过年穿新衣,那是我们那一代的道理了。

  这年,也不过是日子里一道家常菜,没什么新鲜。倒是路旁的高楼,有几家在阳台上挂了红灯笼或彩灯,行人远远望去,心里不由得有过年的美滋滋感觉,尽管难见主人,尽管四周有风。

  夜里一两点才睡,第二天十一二点才起,吃饭、睡觉、看电视,绝不做其他的事情,除了吵架。初六那天,同事聚会,打电话让去,其实六七天这样的生活早呆烦了,拿着话筒犹豫时看到自己硕大的身体,立刻说不去了。我现在已是一个巨型的易碎品,走到哪里,对别人都是负担,还是一个人呆着吧。

  我忽然发现自己成了外八字脚。我想不出是因为肚子的加大还是生理的自然反应,大腿根现在很难自然地合拢在一起,它随时随地自然地撇开,带动双脚的位置,影响我的步态。街上许多月份大了的孕妇几乎都这"八"字脚的样子:肚子前挺,臀部外挂,有胖人行走时赘肉乱颤的扭动,神情恹恹,手扶在腰上,一副疲惫不堪的样子。

  书上提醒月份大了之后会感到"肚皮发紧"。我当时觉得这是极奇含糊和不准确的表达,现在这种感觉有了,觉得这个词用得太精辟。那是一种肚皮肌肉收缩,有几分僵硬,有隐隐疼的感觉,还有心情的紧张。用"发紧",是太形象的表述。

  我无法自制对嗓子臆想,我仍坚信有一个什么东西在那里,越来越觉得不可忍受。

  歪躺在床上的时候,身上所有的感觉神经都向嗓子游过去了,我的大脑几乎已描绘出那东西的样子---一种茎菜的根部,有一点硬刺,一二厘米长。我甚至能感觉到它在嗓子里的移动,随着我的脖子上肌肉的活动调转方向,有时向外走一点,有时又向里动一点。

  医生仍说是臆想,什么也没有。大年三十挂了一个耳鼻喉专家号,专家医生看过之后仍这么说。我不想看医生了,每一次去医院对我已是一场不小的折腾,况且每一次的说法都一样。我不相信医生,可也不能不相信这么多医生。相信医生,就要不相信自己的感觉,但感觉是如此确切,难道是我自己的感觉在欺骗我自己?类似感觉手在流血,而我的手正十指如玉葱般白洁。我是转不过这个弯了!

  我想我是该挂心理科的号了。

  2月14日,情人节。

  女人一生怀着孕过情人节的机会不多,应该最是浪漫吧。可是,怀孕已让我完全换了一种心态,这个华而不实的节日无意间已离你越来越远,此刻对任何没有实效的东西嗤之以鼻,完全不再是过去那个神清气傲的小女生。

  可以这样理解,怀孕前的女人过情人节,心在天上;怀孕后的女人过情人节,心在肚子上。至少我如此地不争气吧。

  我喊着要去庙会,老北京皇城根长大的老公对此不屑一顾,以没有意思劝我别去。

  不知道的东西、没去过的地方有太大的诱惑,在北京生活了五六年,只能回回从那一堆过年旧报纸上寻找庙会的滋味,所以尽管现在大腹便便,也不想放弃这个机会。

  车刚走到劲松路口就走不动了,只有下车慢慢走过去。从路口到龙潭湖公园门口五百多米的街两侧全是停的车,地上不是残雪就是黑冰,风不厉害,但仍感到强烈的冷。

  这个外地来京旅游的人绝少知道的小公园,这几天人缘极佳,门口已是人山人海,有许多票贩子蹿上蹿下。

  沿湖的两边搭了简易商棚,人挨着人向前移动。老公不知怎么才能保护我的大肚子,人流拥挤,有人逆向猛挤过来,还有太多横冲直撞的大小孩子。走了几步我也害怕了,出了人流,上了一条人少的小路。

  上庙会至少也得吃一点小吃吧。卖小吃的地方油烟袅袅,最廉价的那种麦秆色草纸满地都是。卖的,也不过是摆着大铜茶壶卖茶汤,冰糖葫芦串得有半米之长,闻着很香吃起来一般人不会有感觉的灌肠,这一类的东西,隆福寺小吃店多见不鲜,对真正的北京人实质上不会有什么吸引力。

  我的鞋上一层厚厚的黄土,脸被风吹得生疼,手脚冰凉,想到肚子里的人,就决定赶快回家。

  一位既漂亮又聪颖的女朋友说过,女人是什么,一种对诸事极容易认定又太容易放弃的高级雌性动物。这话真是没错。

  拖着肚子无事能做。

  站在窗户前发呆的时候,会想到前方看不到的西安和家人。想家的感觉是难受的,想到的每一样东西都纹丝毕现,又是如此遥不可及。一手摸着肚子一手握着电话,姑姑、叔叔、表姐表哥轮流问现在怎样,肚子有多大。打过去的时候 一家人正在准备吃饭,电话里有搬动桌凳的声音,仿佛一跳就能到那桌子旁,实际的距离

  却要时速100多公里的火车一跑一整夜还多。

  八十多岁的奶奶在电话里未言先哭,我在这边心里也酸却不敢哭。佳节就是这样,只能团聚;没有团聚,就只有眼泪。

  我真正感到了肚子带来的沉重。

  睡觉时仍在坚持左侧卧,躺下之后,肚皮上面和下面的肌肉生疼,明显的撕扯肌肉的感觉。我自己现在只能看到肚皮的上部,除了胎心线变浅外,肚子光溜溜的,一丝一毫的皱纹都没有。脸要是和怀孕时的肚皮一样就好了。

  肚皮下面惨不忍睹,妊娠纹已经出现,而且越来越多,越来越长。每天洗完澡后,对着镜子,我不是在看我的脸,而是在仔细观察那些妊娠纹的步伐,心里对可怜的肚子怜惜不已。

  现在的肚子不再像以前那样硬硬的,而是软软的一堆。你朝哪边卧,肚子就懒懒地在哪边堆成一堆,可怕的是它要扯动你的皮肤,皮肤生疼。

  我感觉每天带着一个大水囊在睡觉、活动。

  3月9日是我心里的珠穆朗玛,现在的我正在负重爬山,那里是我的目的地,到了那里,我可以卸下负在胸前的这个包袱,而且不用返程。

  难受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到日历前算计到3月9日还有多少天,以此来安慰自己。

  离"主峰"越近,心里恐惧越多,长期以来对分娩的恐惧在这里累加、越来越重地压在我心上。不能想象那一刻具体会是什么样,只是紧张,一想到,皮肤就发紧。

  我不断考虑到是自己生还是剖腹产的问题。自己生会很苦,但对孩子有利。剖腹产可以躲过一场大痛苦,但似乎对孩子不好,毕竟是一个手术,麻药失效后仍会疼,还会在腹部留下一个可怕的刀痕。

  我左右不是了,我不想对孩子不利,我也不想受疼---天下没有两全齐美的事,我还是得忍受某一种。

  其实也不是我选择的事。太多的例子说明,女人的生育过程如足球赛场,玄机太多,千变万化,你是罗纳尔多也无法掌握胜负,只有边走边看,见机行事了。

  我能这么想,做医生的朋友说我聪明,所有的孕妇像我这样就好了。

  现在的医院不是很好,大家商量准备去北京医院生。那边的医院也积极,让立刻去医院全面检查,因为再晚,有些验血报告就会出不来。

  那天早晨我空腹站在窗户前面犹豫,不知这医院换还是不换。

  北京医院要比现在的医院等级高一点,离家也近,只是要面对的是一个新环境,当然还有许多折腾,比如重新全面检查、移交孕妇保健卡,会出现许多额外的事。我不断地权衡这其中的利弊,难以决定。

  在这最后的时间,让孩子过得平稳一点是不是要比给他一个高级的出生环境更重要?这样的想法给了我最后的决定:留在原医院迎接那一天的到来。

  可到孩子出生后,一切未知变为事实,我却无法判定这个决定的正确程度了。因为在后面的日子里,在我一生中最艰难最无助的日子里,我深受医院环境恶劣之苦,那份痛苦让我永生难忘。

  卡片

  精细注意

  不戴隐形眼镜,少用电吹风,避开清凉油、风油精。

  自然分娩的"好"

  临产时有节律的子宫收缩、舒张,使胎儿的胸腔也发生有节律的收缩,为婴儿出生以后的呼吸创造有利条件。

  胎儿经母亲产道,在挤压作用下可将在子宫内吸进的羊水及黏液挤压出来,因此能减少新生儿并发症。

  经阴道分娩时,胎儿头部受盆底挤压而充血,为脑部的呼吸中枢提供了较多的良性刺激,使出生的婴儿易激起呼吸而高声啼哭。

  有利于产妇产后恶露的排出,产后子宫恢复得也快些。

  剖腹分娩"坏"

  剖腹产是大手术,产妇的意外死亡比正常阴道分娩多。

  剖腹产的失血量平均在300毫升以上,比阴道分娩的失血量(100毫升~300毫升)多得多。

  剖腹产易引起伤口感染、手术意外、子宫损伤等情况。

  术后母体恢复慢,容易出现盆腔内组织粘连引起的慢性腹痛等症状。

  剖腹产会给子宫留下疤痕,给今后分娩或人工流产带来很多危险。

  孕周/怀孕第38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青春一族 风采 昕蔚
·人之初 防晒 美宝莲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