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无所事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43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肚皮的舞蹈》 

  因为白天睡得太多,夜晚总是没有睡意,黑暗变得绵长。

  孕周/怀孕第40周

  体重/117斤

  事件/等待的家居生活

  恐惧心理

  这天醒后,我和妈妈去早市买菜。初春的早晨,会感觉到还是冬天。我拿着一个准备装菜的布包,肚子在前,双脚是孕妇特有的外八字,走起来手自然地向外而去,袖子和包就一甩一甩的。

  这是我绝不喜欢的动作,但我发现到怀孕后期,我已无法控制自己的步态。这种走路的样子,是把企鹅和鸭子行走的动作叠加后的姿势。这不好看的姿态,几乎每个孕妇都会或多或少地染上一点。不管平时的你如何高雅,现在别人看见,一定会联想到是那些蹒跚的肥胖动物。

  妈妈因为有事先走了,我一个人慢慢往回走。走到半道,三轮车上有人在卖一种曾经吃过的特别甜的梨,为这梨并不好买,犹豫了一下,买了5斤往家提。5斤对于一个要生的孕妇来说,是比较严峻的重量,况且我的手里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

  我一个人慢慢往回走,累了就把东西放到地上歇一会儿。我想到了最怕的结果,就是因为这5斤梨我在半路出事。这结果没有吓倒我,人在事前,总是有天不怕地不怕、倒霉事不会单单落在自己头上的大胆。真要有事,还可以早生呢,但没有想到由此而来的另一种危险性。

  早市上有许多卖菜的外地人牵儿带女的,一家人、一辆三轮车、几筐菜在一起。气温还在零下10摄氏度以下,那些孩子穿着脏脏的厚厚的棉衣,脸上有寒冷和裸露留下的"红二团"。女人们忙着吆喝、称重、收钱,只是不时用眼神照顾一下自己的孩子。

  这样的女人怀孕时肯定没法太多地娇贵自己,劳作写满了她们怀孕的全过程,什么营养、什么禁忌、什么注意,全属于她们看也不用看的专卖店里的奢侈品。可是,不也是一样的生下儿女,那孩子,可能比我的孩子还结实。

  其实,所谓生活好了,就是有条件娇贵自己了,娇贵到一种退化,比如像生育。为什么农村自然分娩率比城市高,除了农村孕妇比城市孕妇更能忍受生育的痛苦外,最主要的是因为孕期的劳动。

  适当的注意是必要的,但绝不是要孕妇放弃任何体力劳动。

  当我除了感到累,平安无事地提着梨进屋时,妈妈却是满脸的不放心和抱怨。

  怀孕让你有唐代贵妇的体态,有古代仕女图中主角的大气。在家的感觉不明显,出了门,我才知道自己和以前比起来,心态是如此安静恬然,遇到了不喜欢的人和事,不再是一种狠狠的心态,躲开了便是。我已经不再关心,不再在意,我只关心我身体里的这个人。

  这神情常常让我在内心暗自感动,一个孩子的到来,让最普通的女人也有了神的气息。

  我和妈妈在家里为即将到来的宝贝煮尿布和一些小衣服。尿布是用大人穿过的内衣裁的,为的是柔软,因为是旧的,倒也没有什么。那些白白粉粉的婴儿装却让人心里发痒,就像闭着眼睛,有不知道的人,用最柔软的一根羽毛轻轻地、轻轻地拂过你的心头。

  别人告诉我们,尿布和衣服要用碱水煮。不知这方法有误,还是我们听得有误,那些小衣服晒出来时,上面许多一片一片的污黄色,再也洗不掉,很好的衣服,全毁了。有关养孩子,别人讲的话,从一开始,我就怀疑该不该听,听多少是好。

  不生,满屋里却都是孩子的东西,阳台上的小衣服,床上的小被褥,我们为这个将来绝对是主人的人的到来倾其心力作好了所有的准备,翘首等待不见敲门声,家里每个角落的空气里都是焦急。

  我在暗暗害怕。害怕是孕妇们必修的一门课程,你肉体上的包袱在肚子里,你精神上的包袱也不轻。这害怕挥之不去,让我在整个孕期都独自承受,又不愿意说起。

  这是一个不愿对人多说的担心,特别是和孩子有血肉关系的你认为可以放心说的人,恰恰是最不愿听到这样话题的人。而且,所有的人都以为说是不吉利的,尽管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想到这个问题。怀孕后的人变得极其迷信和敏感,对此最是忌讳。

  可害怕和担心越到后面,如驮了棉花的驴子掉进水里,很容易就淹没自己。因为你完全不知肚子里的他是什么样,尽管有B超在那里帮忙让你已偷窥到他,但是,在没有用自己的眼睛最直接地看到孩子之前,所有的孕妇都或多或少地心怀恐惧,不敢确信肚子里的人就是完美的健康的。

  那是你尽心尽力答完的一份试卷,封了口交上去,你心里多少有一点数,但成绩没有公布之前,你惴惴不安,心神不宁。

  害怕又是一把钝刀子,看不见的人用它架在你的脖子上一点一点割你,直到孩子出生,害怕有了结果,那人和那刀才会忽然间销声匿迹。

  这害怕更多的时候又是要怀孕的女人一个人来最多地承受。父母双方给了孩子生命,而孩子的健康有一种默认,似乎该是女人一个人来独立负责,出了问题,也全是女人的责任。

  社会和许多家庭坚持这个无理的道理,在这样的道理里,女人没法不害怕。我便是一个吧。回家这几天,我忽然莫名地不断想到这个问题,白天或者夜晚,想到的时候就紧张得眼睛紧闭,身体收缩,不知该如何面对。

  所以就更盼快生,生了,就是一个看得见的结果,就可以放下心完全地轻松。金榜题名是人间快事,然而金榜题名前,却是人间地狱,因为你或题名或落榜的双重可能油锅一样煎炸折磨你。

  我盼望快生,这愿望在担心孩子中更为沉重,可是,没有动静,我的生活美好,没有疼痛,一切正常,我心烦意乱。

  资料

  锻炼再锻炼!

  怀孕了,妈妈告诉我们:"要小心再小心,保养再保养,躺着再躺着。"这样的疼爱其实是最不科学的孕期行为。

  怀孕的时候,孩子在腹中,你的任何行动都是背负着他在进行,而最后的生产,更需要你付出极大的体力。你如果几乎不运动,肌肉松懈毫无气力,怎么能应付整个孕期身体的负重,又怎么顺利经过产程。而且,适当的锻炼,如游泳、慢跑、骑车、走楼梯,都是孕期有益的轻度锻炼方法。这些运动,可以帮助你提高身体素质,提升你的孕期免疫力而少生病;肌肉有力,又可以让你有足够体力储备来应对生产。

  总之,如果你是一个好动的人,请完全保留已有的锻炼习惯;如果你没有锻炼身体的习惯,走出户外,每天在散步中呼吸一点新鲜空气即可。

  恐惧的根源

  新生儿出生,父母所极不愿接受的事实分为两类,一是肉眼看得到的肢体残疾,再就是最可怕的隐含的体内缺陷,主要是指神经管畸形、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新生儿苯丙酮尿症等。这些都是最终将谋杀了孩子的凶手。

  为了预防这一切的发生,孕前进行产前检查是最好的防护体系。夫妻双方孕前预防疾病,谨慎用药,避免不良嗜好。有家族病和生育风险的,一定要做产前诊断和遗传病咨询。早作这些准备,一定程度可以减少生育不良的风险,免去你一生的痛苦。

  怀孕20周~24周之间,到好一点的医院做B超,最好做一个彩超,会看到孩子的肢体外观。胎儿有遗传病或有缺陷,医生会如实告知。

  北京市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已经由20世纪80年代的11.55‰降到了现在的9.48‰,近乎一百个出生的孩子里只有一个不幸者。但这对于你来说或许仍然可怕。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青春一族 风采 昕蔚
·人之初 防晒 美宝莲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