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虚惊又虚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49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肚皮的舞蹈》 

  这几天,肚子不再疼,宝贝一点也不着急,焦急和失望能杀死我了。

  孕周/怀孕第40周

  体重/118斤

  事件/有了阵痛

  晚上越来越睡不好,总是没完没了地上厕所,甚至是刚躺在床上,又立刻想去。夜晚常常是这样:上厕所,做小梦,再上厕所,再好不容易睡去,又是不舒服的梦,又醒,又上厕所……

  如此折腾,我无可奈何,静夜里坐在床上发呆。

  连墙壁都睡了,整个屋子沉寂一片。客厅里,电话机的指示灯红红绿绿地亮着,人在那一刻,是没有预想到的异常清醒。

  有时会望一望曾安放过姥爷骨灰的明清小柜,没有了从前的恐惧感。所有这孩子的亲人,包括逝去的人,都会伸出手全力保护安抚他。

  在这个世界上,那些看不到的亲人,在我们艰难和苦痛的时候,一定存在我们的身边,他们的目光里有感同身受的柔情,有说不尽的痛惜和无奈的忧伤。走掉的人真的走了吗?看不见、感觉不到的就是不存在的吗?幻境是不是就是真实?

  宝贝现在调皮了。有时,他会顶起左侧的肚皮,据医生讲那是他后背和屁股所在地。他死死地顶着,肚子这时左右两边高低相差四五厘米,肚皮痛苦呻吟,我被顶得快要喘不上气来,整个肚子一阵发紧。直到他折腾够了,才会慢慢放松下来,恶作剧结束,肚子左右相等了。

  日子不好熬,嗓子继续作怪,一阵一阵地,只有睡着了才忘,睁开眼,就觉得嗓子里其实没有的那个东西又上班了。我还是不能相信没有东西在那里,如果是臆想,难道我的感觉会如此真切地欺骗我?现在身体里带着他我不能去,我盼着快点卸装,盼着快生,生完后我要立刻去做X光透视。

  恶心也不走开,像街头难缠的要钱小孩,你厌恶也不能和他们急,只有逃。

  所有这一切,让我心里时时刻刻只有一个声音:"快生,快生……"但愿我肚子里的孩子能听到。

  目前是全民皆兵的状态,我的心理更是。

  3月6日晚无数次上厕所中,有小腹向下而去的疼痛,想是要生了。在这样的心理下,感觉全向要生的状态靠拢,小腹的疼痛和肚皮的发紧都像。早晨起身,发现内裤湿了一大片,怀疑是羊水,一早就去了医院。

  李医生听了破水的说法,立刻用试纸试,无色,告诉我不是,若是羊水,试纸就会发蓝。科学面前所有怀疑都烟消云散,一切还是平安无事,还是回家。

  我的神经质一定很严重,李大夫不得不说:"如果你实在紧张担心,可以去买一些试纸,自己测试。"最后说:"不过一般人都不用这样的。"

  没有去买。这个时候,焦急带来的失态真让人惭愧,我想有些事就点到为止吧。

  一天没事了,黄昏到来,情绪又坏了。

  我的焦急之处是我无能为力之处,我的等待是无可奈何的纯粹等待。

  在3月7日的小虚惊后,3月8日又折腾一次。

  午睡后去卫生间后,感觉小腹不太舒服,下坠的疼在那个位置持续。没有在意,因为以前上厕所时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隐痛一直持续到晚饭后,再次去厕所时,大量的疼痛却在这时蜂拥而来,小腹处下坠的疼痛让我直不起腰来。

  出了卫生间,我的表情让家人立刻担心起来,我的腰还是不能直起来,抱着肚子一脸的痛苦状,我说:"肚子下坠得疼……"

  这种疼痛是我从未遇到过的,我痛苦的样子让所有的人都紧张起来。明天就是预产期,我的样子又表明疼得严重,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的第一判断就是:这一次是真要生了,宝贝最准时地来了!

  我将头扎在枕头里谁也不理。这疼的程度类似痛经,但和痛经的疼痛又不同,痛经只是一味地下坠地疼着,这种疼却是肚皮忽然发硬地带着收缩和下坠的疼痛,疼一会儿,就停止了,过一会儿再疼起来。

  我的情形让全家觉得必须去医院了,而且是立刻。妈妈开始为我找外出要穿的衣服、清点要带到医院的东西。妈妈在做这些事是带着小跑进行的,我看到她往包里装东西的手指在微微地哆嗦。

  妈妈和老公比我要紧张,不断地催促快去医院。老公甚至已跑下楼将车停到了楼门口。同他们相比,我有着大将军的镇静自若。有过一次在医院要生不生的经验后,我怕赶到医院又不生,再闹出一个笑话。

  其实这样的笑话何其之多,一个我认识的人生之前,在几天之内连续打车跑了三趟医院也没生。总是到了医院就没事了,肚子里的孩子好像怕穿白大褂的人似的,一到医院就安静老实了。

  这个笑话一样的故事教我明白疼并不是要生,生必须是规律的、强烈的、间隔短的疼痛。所以我对家人说:"必须疼得受不了再去,什么时候去,只有我知道……"

  尽管这样,他们还是紧张得坐都坐不下来。老公不停地检查自己的钱包、手机电量、钥匙,一副手忙脚乱对什么都拿不准的样子。我在想,真要去医院,以他目前的状况,敢不敢让他开车都是个问题!我的同学临产时老公开车送她去医院,快到十字路口前,车龄几年的这位男士问旁边的老妈:"现在是红灯还是绿灯?"老婆要生,让一个大男人紧张到看不准前面路口是红灯还是绿灯的程度!

  静卧在床,痛感有所缓解,大约二三十分钟一次。他们仍紧张,我却成竹在胸:今晚不会有什么事了。果然一夜无事。所以老公第二天早晨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在我老婆的英明决策下,我们没有浪费一滴汽油!"而我,内心却是一种愤愤然的情绪:"怎么还不生!"

  要生不生的时候,挺着肚子的女人焦虑难免,内心的镇静在此时显得弥足珍贵。

  链接

  此刻心情

  临近预产期,对孕妇来讲已是黎明前的黑暗,身体和精神的负担是孕期以来最沉重的。告诉自己,再努力坚持一段时间,孩子很快就到来,光明也很快就会到来。让自己对分娩自信,对那个过程有信心,制造情绪让心情愉快。丈夫应给妻子充分的关心和爱护,周围的人应分散孕妇的紧张情绪,帮助她顺利分娩。

  去医院的时刻

  肚子一阵阵发硬,并感到疼痛或腰酸,表示分娩快要开始了。这种宫缩腹痛开始时往往不规律,持续时间很短,10分钟甚至半小时1次。此时不要紧张,不必马上到医院,因为这种宫缩有的人持续1~2小时,有的人也可能要2~3天,有的人夜里腹痛,天一亮又不疼了。在此期间要吃好、休息好,保存体力。宫缩一旦频繁剧烈有规律,大约每10分钟左右一阵,是要临产了,应到医院待产。

  阴道流出少量血性分泌物,初产妇可能在24小时要正式临产。阴道出血量多,鲜红,比月经还多,是危险信号,应马上去医院。

  阴道突然流出像尿一样多的水,带点腥味,不能自己控制,这是破水。此时无论是否有宫缩都要及时去医院。在路上应平卧,因羊水流出时可能脐带会随之脱出,脐带绕颈可导致胎儿死亡。

  从临产到分娩,初产妇要经历几个小时到十几个小时,经产妇要短一些,因此初产妇夜间临产不必像经产妇那样急于去医院,但也不要延误。

  色盲遗传

  如果爸爸是色盲,妈妈不是,出生的男孩都无事,女孩却都是色盲。如果妈妈是色盲基因携带者,爸爸无事,后代中儿子将有一半可能发病,女儿不发病,但其中有一半为基因携带者。如果妈妈是色盲基因携带者,爸爸是色盲,后代中女儿有一半可能是,另一半为基因携带者;儿子也有一半是,另一半正常。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青春一族 风采 昕蔚
·人之初 防晒 美宝莲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