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天音间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14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肚皮的舞蹈》 

  忽然在疼痛中醒来,第一感觉立刻是剧烈的疼痛,不由自主地小声呻吟,衣服再一次湿透。这一阵过去,看手腕上的表,已是15日了。

  孕周/怀孕第41周

  体重/119斤

  事件/宝宝到来

  助产护士来了,一个年岁较大的娇小中年人。仍是成套的检查,又推来了那台仪器。

  老公在指出那机器的可怕,申请调换。我闭眼不说话,连用眼神表达抗议的力量都没有。疼痛已是几分钟一次,而且铺天盖地,我却仍要保持身体不动来照顾那仪器。

  不愿喊,认定那是一种没有教养。疼痛来临的时候,抓紧手边能抓住的东西,咬住嘴唇,忍不住时从嗓子深处有"吭吭"的声音传出。

  能救我的只有呼吸法,疼痛来临的时候,配合着深深的吸气和呼气,发现真的可以减轻疼痛,每一次更认真地做。我没有想到我一直以为的没有用的呼吸法竟像海豚一样善良,一次次在海一样深的疼痛中将我托起。

  护士进来几次,都对结果不满意,重新装纸,调试,再做,从我醒后便一直在做,已有近三个小时……

  我好像不由自主地一直在对医院抱怨,可是,在一个女人一生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能不能不让我忍受,不让我抱怨……

  止痛针中的安眠成分还在发挥作用。疼痛到来的时候,会出汗、颤抖,将喝进嘴里的水呕吐出来。疼痛过去,又处于浅度的无意识状态,四肢无力,落叶一般落在床上。疼痛成了开关,来了,身体会痛苦地呻吟,备受折磨;疼痛走了,身体就是劳作了一天的机器,疲惫不堪地松散在那里,再不愿有一点声息。

  我的样子一定吓坏了老公,他在疼痛离去的间隙常常会不放心地轻唤我,而我,没有一点的气力回答他,只是用睫毛和眼角告诉他,我在这里,我知道。

  还在做检查,我还在努力保持着不让身子动。不忍再看的老公又去找护士。护士来了,一边说你要忍,还早着呢,一边伸出手指到下面测。接着她手脚利落地拆掉捆在我肚子上的仪器带子,说咱们去手术室吧,神情紧张。

  她没有告诉我原因,后来医生朋友告诉我,子宫口当时已开到了足够上手术室的程度,她们因没有定时内检而没有发现。

  手术室的那张分娩床如刑具,这是我在极度虚弱之中深刻的印象。用最后的坚强自己扶墙埋头走进手术室,自己爬上去躺好,我不愉快,不觉得这神圣,反而有被凌辱之感。

  面对刑具,我是待宰割之人。

  怀孕之初的新鲜感,腹中有孩子后的骨肉情深,让女人无暇真正思考,而只有在这个分娩的临界点上,我才清晰地感到了女人的可怜和可悲:生育是否一定必要?抛开家庭和社会,仅仅对于女人自己,是否一定必要?此刻这样的痛苦,真实的价值又是多少?

  护士告诉我,疼痛来临时,要双手抓住床头向下用力。没有人能帮你,全靠你自己。

  夜好长,疼痛如潮,每一次来临,我会用尽全身力气。没有人救我,我救我自己。---这是目前对我来说最实用的真理。

  夜很静,疼痛来临,除了我牙床间的沉重气息,就是手用力后铁床的吱嘎声。

  护士在我的脚下忙着,有打开消毒包后器械清脆相撞的声音,又在一边准备好孩子的小包被、小衣服,一层一层按穿的先后顺序放好。这成为我的强心针,我知道只有努力,我才会早一刻脱离这疼痛的冰冷苦海,我才会更早地看到我的孩子。

  一定出现了我直到现在也不知道的情况,本来告诉我一个小时后就会生,但一个小时后,护士告诉还要努力用力。因为,我的孩子现在是头朝向我的肚皮,必须在不断用力中帮他面向我的后背,才可以生。这是我生后从书上知道要继续用力的原因。

  护士在我的脚下哗啦啦翻看一本书,一本时装杂志吧。

  我感到极度的冷,在这个开着空调暖风的房间里。胳膊因用力而酸痛,手发麻,四周常常很模糊,我漂在一个冰碴裂开的湖里,刺骨的冷,还有冰的利刃刺破肌肤的疼,四周的水慢慢变红。

  坚强让你如此美丽,我告诉自己说,你看那么多的苦难不是已经忍受了吗,你不要计较那些不合适的翻书声……我让自己愉快、自信,我总是在想,再坚持一分钟,一切都会过去,我的孩子会到来,而此刻,他或许已在倾听妈妈的声息。

  身体已完全溃不成军,这败兵内心空白,眼神麻木,随着双脚漫无目的地向前移动。这样的身体对疼痛开始麻木,只感觉到来临,而忽略了疼痛的感觉。

  夜正从窗帘的缝隙一点一点退去,黎明就要到来,这屋子里的一切绝对是我某个梦中的场景,冰凉、生硬、不洁、疼痛。梦,在很早之前就暗示过我这个伤痛之地,许多现实就是曾经的梦境。

  疼到最深处的时候,仅有的一点疼痛之外的意识,影子一样轻轻地飘起来,慢慢地要越飘越远,飞天一样的单薄身影和看不清的面目,却能感觉到她回头时看我的哀伤眼神……

  又是一个三小时后,我已不是我,所有的衣服已经湿透,打湿的头发在耳后堆积,两个手心在用力之后显出血一样的那种红。我没有体力了,想到了放弃。

  吃到了老公送到门口的巧克力。其实对任何东西,大脑都是拒绝,没有咀嚼的力气。护士说:"你要吃,关键还在后面呢!"

  6点多,又进来一个护士坐在我的脚下,头顶的无影灯打开了。她再一次问我的名字、预产期一类的问题,做记录,最后说:"咱们现在开始生。"

  先打麻药,针进去的时候,我没有一丝一毫的痛感。疼痛已让那个地方从我身体的感觉中消失了。侧切的时候,她们要求:"宫缩来了也不能动!"

  可此时的宫缩已如开闸之水,我根本控制不了,我的整个身体都在随着颤抖,我根本无法保持静止。我第一次大喊:"我做不到……"已经在下面操作的她们也紧张地大叫。

  7点,后来的护士在我的脚下,中年的护士在我的侧面,告诉我宫缩再来时,她会帮我一起用力。

  那向下的力量再一次来到我的身体,我用最后的力气向下用力,中年护士将整个身体的重量和力量压在我的肚子上向下推去。有什么挡在那里,我们推不开。

  再来,仍是,再来……

  我听到大量的液体落到盘子里的溅落声,那液体是血。

  她们叫:"用力,用力!"我的脸上有泪流下来。

  又一次来临,我们再一起用力……有什么,从我的身体脱离……

  立刻,身体如释放的纸鹤迎风飞起,又即刻溃然倒下,只是已有微笑。

  模糊中,我听到孩子的哭声,听到她们说是男孩---那是仙境人物的话语,对我宛若天音。

  3月15日7时18分,我迎来了我的儿子。十多分钟后,当我拥他在怀后,我知道我一生的最爱在这里。

  我也知道,我此刻心中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庆幸,庆幸他是一个男孩而无需忍受如妈妈一样的生育之苦。

  资料

  最后的知识

  产妇被送进手术室后,会被安排躺在产床上,护士会替你进行会阴消毒及覆盖无菌手术布单,然后正式准备生产。产房的医师或护士们会要求产妇在阵痛时用力,尽量将胎儿从阴道推出。

  在宝宝的头冒出来之前,医师会对会阴道很紧的产妇注射局部麻醉剂,进行侧切,这可以避免伤口不规则性裂开并影响将来愈合。

  胎头将慢慢地娩出,宝宝来到光明新世界。胎头全部出来后,医生会马上用橡皮管把胎儿口腔内的分泌物吸干净,让宝宝呼吸顺畅。脐带约在胎儿身体分娩出后30秒内剪断,医生会给宝宝做脐带处理和清洁。

  通常宝宝在出生后不久,就应该哭泣。宝宝放声大哭,表示胎儿呼吸正常;若无哭声,医生会稍微刺激宝宝身体,或以氧气治疗。

  有了哭声的宝宝表示一切正常,护士会把光溜溜的宝宝托来放在妈妈的胸口,这样可以让宝宝听到他熟悉的妈妈的心跳声而安静,也会刺激妈妈出乳。

  宝宝出生后,医生们还在等胎盘慢慢排出。好的医生会给产妇做子宫底按摩,这样可减少产后失血量。最后,将侧切伤口缝合,一般是三四针的样子。全部结束后,产妇会被留置在产房内观察约两小时,情况稳定后送回病房休息。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青春一族 风采 昕蔚
·人之初 防晒 美宝莲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