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 正文
<华美鉴定团>陈念萱:好莱坞美女们上哪儿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20:21 新浪伊人风采

陈念萱:46岁,台北《费加洛》杂志特约撰述,作家。

  文/陈念萱

  看到《特洛伊》这几个字,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生为希腊天神宙斯之女的绝世美女海伦,若非拥有倾城倾国之美貌,怎可能引起长达十年之久的特洛伊之战,惹来全希腊各王国领军攻打,双方猛将名臣死伤无数,即使是个掠夺攻城的借口,也要有说服力,更何况,战争结束后,“原配夫君”仍快乐地回收“下堂妻”呢!这号称“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真真“美”得令人忘记她身上所有的瑕疵与灾难印记,谁也不忍责怪她这名符其实的祸水,较之中国的褒姒、妲己、貂禅、西施与杨贵妃这些被认定的祸水们之命运要好太多了,就算是下场最好的西施,在中国也要被人责怪为“不祥之物”而回避赞叹其美丽的容颜呢!害得我们今日仍要揣测芳姿而无法有清楚的史料详述其美。

  然而,主要演员名单有布莱德彼特 Brad Pitt、艾瑞克班纳 Eric Bana、奥兰多布鲁 Orlando Bloom、西恩宾 Sean Bean、彼得奥图 Peter O'Toole的《特洛伊》,却独独漏了黛安克鲁格Diane Kruger饰演的重要女主角“海伦”。噢!不是的,其实海伦在今年旧片新拍的《特洛伊》里面根本是个摆饰,轻微得几乎可以不存在,用意象一笔带过即可。但,即便如此,也得要有倾城倾国之姿才行;而在新版的《特洛伊》里,不但海伦不美又扮相平常,就连打动勇猛主将阿基硫斯(布莱德彼特饰演)的特洛伊美女祭司也貌不惊人如村姑,几乎让所有的观众走出戏院时都带着满脸的错愕:“为何好莱坞的美女都不见了?”

  新近在美国票房奏捷的《麻雀变王妃》,故事是讲村姑变王妃,议题讨好容易引起“灰姑娘”或者让茱利亚罗伯兹一夕成名的《麻雀变凤凰》联想,由好莱坞当红女星茱莉亚史提尔(Julia Stiles)担纲演出。呃!的确貌如村姑,非常符合故事主题的需要,但若要说服我们相信故事里原本喜欢大胸美女的丹麦王子忽然改变品味,实在有点牵强。然而,看看近年来欧洲皇室的婚礼上,几位麻雀变凤凰的王妃,不难令人猜测老百姓观众们脑袋里想的:“我们怎看不出她有多美?”也难怪好莱坞故意选出这样的女主角,难以想象的时候,只能“据实”呈现啦!

  历年来,席卷全世界的好莱坞美女们究竟上哪儿去了?

  以往的传说或传奇故事里的美女总是美得引人遐思而有遥远的距离,即使生活中真的可以找到这样的天仙尤物,放在电影中昭告天下,仍让人感到有距离而不真实,与其观赏有距离的美,不如近距离的赏心悦目?自从有演技的丑男丑女当道之后,市侩的制片们忽然发现了市场的窍门:即缩短观众的距离。但又不能老是用丑女,闹得不好仍让人有距离,毕竟大部分的观众是既不美也不丑却又很希望能够“麻雀变凤凰”地从不美忽然变成很美丽的,否则,大个头大嘴巴的茱利亚罗伯兹如何变成家喻户晓的超级“美女”?这带给很多人很多的希望与遐想…

  平凡的美丽更动人!

  美丽,不在于天生丽质,而是有本事“化腐朽为神奇”。想想看,每一个走进戏院的人都发现:原来我也有机会变成剧中的女主角,成为众人瞩目的对象,这是多么神奇感人的一幕啊!

  于是,王室大婚出现的平凡之姿受到了广大的祝福与赞叹,于是,好莱坞也越来越容易找到“听话的”女明星了。因为,只要给舞台,任何人上去都行,任谁也可以取代谁,不是容易得多又皆大欢喜吗?当然,“人人都可以立志做总统”的现代神话,也就很符合“真实情境”了。(《凤凰周刊》)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恋爱技巧 时尚 小说
欧美金曲 歌星 壁纸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