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明星离婚:娱乐圈的一条普遍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21:44 厦门晚报

  在五光十色的娱乐圈,明星们的爱情婚姻生活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作为公众人物,一个明星对社会的示范和影响是不可低估的,一位明星离婚所产生的社会效应往往超过一个普通人一千倍、一万倍,当人们不断看到明星离异后,便会在集体心理上对明星所处的“圈子”产生强烈的疑问:为什么娱乐圈明星婚姻多危机?为什么“一出名就要闹离婚”?

  电影《笑傲江湖》中有一句著名的台词:“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娱乐圈就是一个“江湖”,明星们也具备普通人的七情六欲,但是娱乐圈又是一个独特的“江湖”,在这片“江湖”里游历的人们遭受到与普通人不一样的环境,这个环境以及由这个环境带来的物质刺激对一个明星婚姻的裂变影响是巨大的。

  好莱坞“玉婆”伊丽莎白·泰勒曾离过七次婚,最后一个丈夫比他小30多岁,这已经让人们传为笑谈;“电影皇帝”克拉克·盖博也离过四次婚,他的前两个老婆都比他大十几岁,他是为了事业发展才跟她们结婚的;“硬汉”亨弗莱·鲍嘉离过三次婚,最后才找到与他志同道合的劳伦·巴考尔;“好莱坞长青树”英格丽·褒曼的私奔离婚曾是美国上世纪四十年代的一大丑闻,汤姆·克鲁斯与妮可·基德曼的分手在好莱坞掀起惊天巨澜,我们在谈论这些外国大明星的离异时总是兴味大与惊讶,而对国内明星婚变离异却总是不能理解,其实虽然他们所处的“江湖世界”有大有小,但给婚姻带来的影响却总是相似甚至相同的。

  对一个明星来说,恐怕最令他们无奈而烦心的事情就是自己的私人生活往往被暴露在媒体和公众面前,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注,如果说在私人生活方面,明星们最讳莫如深的事情,恐怕就是“婚变”和“情变”的话题了。在什么都可以拿来炒作和作秀的娱乐圈,只有离婚是很难产生“价值”的,因为这毕竟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明星们在离婚这件事会暴露出与他们在舞台上,荧屏上截然不同一面来,他们将从“天上”坠落到“凡间”,头上的光环可能也会就此消失,然而“离婚”的负面影响挡不住明星们走出“围城”的步伐,“昨日如花美眷,今朝形同路人”,“只见新人笑,哪闻旧人哭”式的家庭悲剧不断上演,从外国到中国,从过去到现在,许许多多为人们熟悉和喜爱的明星都跨不过“离婚”这道门槛,往往在旺盛之年,大红之际,婚姻触了礁,家庭解了体。

  有人也许会问:娱乐圈的明星名导离婚的事情这么多,那离婚是不是娱乐圈一条普通规律?娱乐圈是不是婚姻的陷阱?这种观点虽然把娱乐圈看得太“黑暗”了,但如果一个明星或名人在离婚之后获得了真正的幸福和快乐,释放出更大的活力,在娱乐圈取得更大发展,甚至又找到志同道合的伴侣,那么他的离婚在娱乐圈就是一条合理的“规则”。

  考验明星婚姻三大要素

  时间

  明星艺人的工作特性是导致他们离异的一个重要的客观原因,一个家庭需要稳定感、安全感,夫妻间长相厮守、举案齐眉是感情的润滑剂,而现在明星和艺人们实在太忙了,有时就像一个漂泊的游子,一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马不停蹄地在外拍戏,难得与家人在一起团聚。今年5月,记者在横店采访傅彪,傅彪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份开始,在半年的时间里他只在春节回家了两天,其余时间一直在拍戏,他自己的那辆“小房车”几乎成了他的家。

  不拍戏的时候,明星们的交际应酬活动也比较多,出席各种晚会典礼,无论公益的还是商业的,总是纷至沓来,夫妻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当年潘虹与米家山的分手曾令许多观众感到惋惜,潘虹在谈到她和米家山的8年婚姻时曾说:米家山是我在孤独和失意的时候相识并成为爱人的人,但在8年的生活之中,我们相聚的日子只有108天,连自己都觉得对不住他。

  感情深厚的夫妻或许能够经受这种考验,但有一点不能否论,长期的两地分居很有可能造成感情上的疏离和冷淡,埋下悲剧的种子。虽然明星们漂泊在外的工作特性是一个客观存在,但因此直接导致他们与伴侣分手的事例并不多,它往往对明星的离异起到诱发的作用。

  诱惑

  娱乐圈是在近十年才在内地叫响的,以前人们习惯地称为文艺圈或艺术圈,不知不觉中一改称“娱乐圈”,这说明这个圈子的商业色彩浓了,随着各种名利的到来,各种诱惑也多了起来,其中就有感情上的诱惑,明星们家庭的“城堡”往往就被这些诱惑“攻破”。作为一个众所瞩目的演艺明星,他们身边总不乏崇拜者和追求者,在民间曾有一句俗话“不求一生拥有,只求一夜风流”,能否抵抗住这种情感上的攻势和诱惑,对明星们的家庭来说,确实是很重要的。本来很多明星就是感情丰富的人,经受不住诱惑,就很容易发生婚外恋情,香港曾有一对明星夫妻,男的英勇豪爽,女的温柔美丽,被人称为一对佳偶,然而两人婚宴的喜庆之声尚未散去,这位男明星就在内地拍戏时与一位女影迷邂逅,进而产生婚外情,从而导致一桩美满姻缘的破碎。

  合拍

  对于一个明星或艺人来说,“志同道合”是很多人选择伴侣的一个重要标准,“恨无知音赏”是一件最痛苦的事情,既是生活中的伴侣,又是艺术上的同路人,从事业发展上可以互相提携,互相促进,这样的伴侣并不是很容易寻觅到的,往往是在艺术合作与实践中互相了解,加深了彼此的感情,事业与家庭齐头并进,艺术与生活融为一体,这是许多明星艺人们人生和婚姻的一种至上追求。

  像冯小刚与徐帆,冯小刚原来的妻子只是一名普通的职业女性,在艺术合作中冯小刚与徐帆产生了感情,经过了几年交往,冯小刚离了婚与徐帆结合在一起,两人此后合作拍出了好几部成功的影片,徐帆的演技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获得了“百花影后”的桂冠,冯小刚也奠定了国内一流导演的地位;又比如张艺谋与前妻肖华,两人的友谊和爱情持续了22个的年头,但自从《红高粱》张艺谋和巩俐合作之后,两人在艺术和生活中找到了“双重知音”,张艺谋离婚后,与巩俐在电影创作上大放异彩,屡获国际大奖,虽然后来黯然分手,但他们创造的艺术成就已经传为影坛佳话,现在张艺谋又在续写另一段佳话。

  明星离异方式

  1.好说好散:

  “好说好散”是现在明星名人离婚采取的主要形式,既不伤和气,又留了面子,还隐瞒了媒体和公众,这是他们希望达到的最好结果。

  2.对簿公堂:

  俗话说“一日夫妻百日恩”,两口子闹到法庭见,也真是有辱脸面,有失身份,出此下策一般或是“财产分割不均”,或是一方不愿分手,只有让法律来做裁判。

  3.冷处理:

  不言不语,不声不响,给离婚来个冷处理,落个清静,如京城某著名作家,他与某女演员相恋数年,而他与妻子的故事曾被写成小说,拍成电影,此人非常精明,他把老婆孩子送出了国,自己又打死也不说,外人很难确定他是否真的离婚。

  4.拒不承认:

  明星们知道作为公众人物,离婚这样的事情可能会给自己的事业和形象带来负面影响,所以有的人对媒体的采访和询问总是模棱两可,拒不承认。季醯枚圆蛔∷? 感1

  离婚后的生活状态

  1.独自潇洒

  像张艺谋与前妻肖华离婚十几年,对单身汉的生活似乎情有独钟,为此甚至不惜与巩俐分手,他的事业并没有受到什么不利影响,现在已是呼风唤雨,如日中天。

  2.“恋而不婚”

  刘晓庆自从1990年与陈国军离婚后,十几年来身边的男友不断,但她一直没有再披婚纱,与香港男友伍卫国热恋数载,也没有到谈婚论嫁的地步,去年她出狱后,曾传出她与患难见真情的男友阿峰共结连理,但直至今天这一喜讯始终模棱两可。

  3.找到真爱

  像赵本山在第一次婚姻失败后,与志同道合的演员马丽娟喜结良缘,现在夫妻俩不仅家庭美满,而且事业发达,马丽娟不仅是他的好妻子,更成为他事业上的好助手。

  4.情无归处

  感情处于这种状态中的明星艺人也都曾经遭受过离异的打击,多年来一直慢慢恢复心灵的伤痛,渴望找到真爱,但由于心态和自身条件的影响,到现在仍然是情路漫漫,良缘无期。

>>我来说两句
 
性感名模 薄纱轻舞中 各大学校花

 
  30岁男人的肠道危机 刘若英 始终相信爱情(图)
  图文:可以假乱真的折纸作品 狗比老婆更可爱的原因
  电影皇帝成龙的“财富帝国” 古典四大美人出身“新考证”
  皇帝大婚前的性生活(图) 新好男人一个个倒下去(图)
  图文:能背诵戒律的玩具耶苏 恶男恶女操纵爱情新法(图)
  “古惑仔”变成好男人 在艳遇和情色中制造幻想(图)
  成熟男人的诱人风景(图) “卡通发型”吸引眼球(图)
  富豪斥巨资征婚 拒绝8种女性 倾听女人的“性自白”(图)
  餐厅服务员头戴“安全套”(图) 7岁“小少爷”酒吧招小姐
  一去不返 男人失足值得原谅吗 与女作家交往是一件危险的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恋爱技巧 时尚 小说
欧美金曲 歌星 壁纸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