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迫于媒体压力 林李发表婚变声明本非自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22:05 《新京报》

曾经恩爱的夫妇

  男方寄语“我们的爱若是错误,愿你我没有白白受苦”

  前晚,本报先后收到来自李宗盛和林忆莲的声明,宣布两人已经正式解除婚姻关系。在短短的两份声明中,这对华语歌坛曾经的黄金搭档分别引用了歌曲《领悟》和《微凉》中的歌词来表达自己的心情,男方寄语“我们的爱若是错误,愿你我没有白白受苦”,女方则轻叹“Whenitgoes,itgoes.(当它结束时,它就结束了)”。

  林忆莲将返港发展,可能加盟李进公司。与这两份声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就在前一天,李宗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斩钉截铁地否认了婚变的说法,一夜之后却风云突变,令人大感意外。据台湾媒体采访两人密友后的报道,李宗盛本想亲口说明此事,但迫于媒体压力才将时间提前,并改为文字声明,而林忆莲则是不得已的情况下随之跟进,也才有了声明里那句“没有想过要为自己婚姻状况写声明,的确有一阵莫名的荒谬感”。

  据悉,李宗盛知道无法挽回这段婚姻后,心情很低落,然而他理解到这是无法避免的,故他于上月跟忆莲在心平气和的气氛下签了离婚协议,两人还继续保持朋友关系。为避免影响孩子的心情,他们本来打算待下个月李宗盛带孩子到了加拿大后,才向外公布,但因为传闻实在太多,才迫不得已提前证实消息。有传林忆莲正跟李进的唱片公司斟洽,预备全面返港发展,而李宗盛亦会继续其创作道路。

  李宗盛与太合麦田继续合作

  记者找到了李宗盛在太合麦田唱片公司的合作伙伴宋柯。他对李宗盛大哥婚变之事依然讳莫如深,一方面声明自己这几天一直在外地,现在更是人在新疆,完全不了解情况,另一方面直言,既然大哥已经做出了“最终与惟一的声明”,他作为外人就更不好多说什么。聊起工作话题时,宋柯才稍微轻松了一点,说李大哥作为太合麦田的音乐总监,一直和公司有着密切的合作,也有了一些进展,到目前惟一确定的合作项目就是由李宗盛担任制作人的歌手、成龙之子房祖名的内地宣传发行将由“太麦”接管。另外,他透露,李宗盛自己的唱片也在录制过程中,他曾经在录音棚里听过其中两首,感觉不错。

  林忆莲好友对二人婚变事实颇为感慨林忆莲的旧男友许愿坦言,近年在工作上跟林忆莲有接触,都是通过其经纪人作出联络的,故大家已很久没联络,但见到身边有朋友婚姻失败,都会觉得可惜。

  忆莲的好友伦永亮表示,每次忆莲讲起女儿便很开心,但即使他主动问起李宗盛,忆莲只会谈及与音乐有关的事。他说:“忆莲喜欢低调,就算好朋友也不知她感情有问题。想不到他们在一起这么多年,最后还要各自走自己的路。”

  记者曾分别采访过这对前乐坛伉俪,相信他们没必要拿婚变来炒作,两人分手的消息不由令记者想起他们合唱过的两首歌《当爱已成往事》和《我明白》。尤其《我明白》的歌词,就仿若二人的心情写照。“我明白,总有一天他会走得很快,对我不理不睬,如置身事外。若是两人眼里有不同的未来,我想谁都应该,头也不回走开,等到风雨迎面而来,是无尽的悲哀,爱不如期待,本是无奈。”

  回首11年坎坷爱情之路

  林忆莲出道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红但未能红到发紫的状态,在与李宗盛认识后林忆莲的事业逐渐步入正轨。

  林忆莲与李宗盛于1993年合作唱片《不必在乎我是谁》时认识。

  其后二人于1995年再度合作,并开始传出绯闻,由于当时李宗盛跟前妻朱卫茵还在一起,故此二人多次否认恋情,只承认大家是好朋友,然而林忆莲最后还是做了这段婚姻的第三者,当李宗盛跟朱卫茵离婚后,便开始跟林忆莲在一起。

  到1998年林忆莲意外有了小孩,二人于加拿大结婚,当时林忆莲还大着肚子拍了婚纱照。婚后,林忆莲产下一女取名“李喜儿”,那时的林忆莲表现出获得新生般的甜蜜,在推出《铿锵玫瑰》后,一度过起了半退休的生活。

  林忆莲带着三个女儿(其中两个为李宗盛跟朱卫茵所生)跟李宗盛移居加拿大、上海及北京,四处为家,然而有传言因为他们聚少离多,加上性格不合,经常为小事争执。2002年,两人首度传出不和,但双方均予以否认,不久,林忆莲复出歌坛。

  较早前李宗盛在台湾为罗大佑演唱会任嘉宾时,就曾以“她是个满不错的朋友”来形容林忆莲,暗示彼此的关系,不过当时他还未承认事实。当日前再有消息报道二人已正式签字离婚时,李宗盛还澄清他跟林忆莲仍然同住。

  2004年4月,媒体爆出两人已经分居、准备离婚只差签字的消息,当时林忆莲正在准备北京演唱会,对此事缄口不言,李宗盛则矢口否认。

  2004年7月13日,林李同时对媒体发表声明,承认双方已经离婚。

  他用《领悟》表心情,她引《微凉》做结束两人分手原因众说纷纭

  本报综合报道在李宗盛、林忆莲同时发表声明证实两人已经离婚的消息中,李宗盛引用《领悟》歌词表达心境;林忆莲则以“怪风”为题描摹心情,文末更以她的粤语歌曲《微凉》做结,两人分手后作风还如此相似,令人感慨。曾经事业与爱情上的一对黄金搭档何以走到今天的地步,各方面的说法截然不同。

  说法一个性不合

  台湾媒体称,两人密友透露“林李”早在6月初就为离婚之事协商过,只是当时没谈妥。他们在北京各自租了房子,已分居大半年,林忆莲的朋友认为,李宗盛太过大男人主义是离婚的主因,但也有人说林忆莲不甘平淡、太现实才是真正的导火索。

  说法二才华已尽

  比较集中的看法认为,林忆莲和李宗盛的分手是因为林十分爱才,而李才华已尽。1995年,当两人绯闻传得正盛之时,林李合作的专辑全部大卖,这是两人事业和爱情最得意之时,随着两人关系稳定,事业和爱情的火花却凋谢了。正如当年林忆莲恋上唱片监制兼经理人许愿,两人在20世纪90年代双剑合璧炮制了多张经典唱片,也是两人打得火热的时候。时间飞逝,当才华燃尽,事业上再擦不出火花的时候,就是大家缘尽之时,这仿佛是林忆莲改变不了的爱情宿命。

  自1984年入行以来,林忆莲的恋情传闻不断,而男主角的共同点不是音乐上的合作伙伴,就是才华横溢的唱片监制,可见她情倾的尽是才华出众之士。1986年与为其监制首张个人唱片《爱情Idon'tknow》的监制冯镜辉相恋,但维持不到9个月便告分手。1987年林忆莲与经理人兼形象顾问许愿相恋,虽然有传期间黄耀明、杜德伟等人同时展开追求,但林忆莲也不为所动,恋情直到1991年才告终。1991新加坡音乐人DickLee为忆莲量身定做《情人的眼泪》等名曲,有传二人互相欣赏,渐生情愫。1995年林忆莲转投滚石唱片,与当时滚石头号王牌创作人兼台湾乐坛大哥李宗盛合作多张唱片日久生情,介入李宗盛与朱卫茵之婚姻。

  说法三事业分歧

  另外的说法认为林忆莲要在香港再战江湖,但李宗盛却要主攻内地市场,分歧日益加大。统计数字表明,从前国语唱片动辄卖过60万张销量的林忆莲,到了婚后每张唱片皆卖不过10万张;李宗盛今年的新作几乎为零,均想咸鱼翻身的“夫妻同林鸟”,终因事业路径的不同成为“分飞燕”。

>>我来说两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恋爱技巧 时尚 小说
欧美金曲 歌星 壁纸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