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红楼:宝钗练就化功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11 京华时报

  聪明的人通常都不太精明,也许是他不屑,也许是他不能。精明的人也并不一定都很聪明,因为聪明并不是后天努力的战利品,却是爹妈双手送上的礼物,没有就是没有的。所以又聪明又精明的人就物以稀为贵,成了极品。

  毫无疑问林妹妹是个聪明人,但是精明这等俗气的词,就算我丧心病狂,我也不好意思搁到她身上去。她很真诚地对宝姐姐说:“你素日待人,固然是极好的,然我最是个多
心的人,只当你心里藏奸。……往日竟是我错了,实在误到如今。”从此钗黛合一,黛玉收起了她那些到处乱放的冷箭,当真一心一意地对宝钗好起来了。我不否认宝姐姐素日待人,都是极好的,但我还是觉得她藏奸,虽然这个词未必是坏的意思。

  贾府里人缘好的人并不是宝钗一个。贾宝玉人缘也很好,大小丫头们跟他打打闹闹、直呼其名。他虽然也偶尔发脾气,但是大部分时间对女孩子都是极尽温柔之能事,因为他本性如此,对女孩子的喜爱和平易近人的态度,是发自内心的。湘云人缘也很好,她憨厚娇俏,是个话篓子,说起来就没日没夜、没完没了。她穿了老太太的斗篷,打扮成一个小子跟丫头们在院子里堆雪人,一不留神就摔个大跟头。她的豪爽和亲切,全都来自她的没心没肺、大而化之。这两个人人缘好,就好比是段誉练的那个北冥神功,“北冥者,其广数千里,未有知其修也。大舟小舟无不载,大鱼小鱼无不容。

  百川汇海,大海之水以容百川而得。汪洋巨浸,端在积聚。”人心所向便如河川之水流入大海,全是自然。

  但是宝钗不同,其实我经常觉得说钗黛合一,是因为她们俩的内心很相像,都是喜静不喜闹,喜散不喜聚的。黛玉清高,宝钗何尝不孤傲?她全身上下没有一点富贵打扮,她住的屋子跟个雪洞似的,她从娘胎里带出来的,不仅仅只是一股热毒,更有那千年化不开的冷意。这样一个冷美人,成日周旋在贾府的大小人等中,竟是没有不称赞她好的。这等刻意求得的好人缘,只怕就像是丁春秋练的化功大法,大是有违自然的吧。仔细看,府里最疏离的主仆关系,竟是宝钗和她的莺儿,从没见她们有过知心话,更从没见这两个日夜相伴的年轻女子有过亲密的举止。总归主子是主子,丫鬟是丫鬟。

  黛玉是个聪明人,聪明人有时候很寂寞;宝钗是个又聪明又精明的人,其实她有时候更寂寞。(文/沈威风)

 
性感名模 薄纱轻舞中 各大学校花

 
  30岁男人的肠道危机 刘若英 始终相信爱情(图)
  图文:可以假乱真的折纸作品 狗比老婆更可爱的原因
  电影皇帝成龙的“财富帝国” 古典四大美人出身“新考证”
  皇帝大婚前的性生活(图) 新好男人一个个倒下去(图)
  图文:能背诵戒律的玩具耶苏 恶男恶女操纵爱情新法(图)
  “古惑仔”变成好男人 在艳遇和情色中制造幻想(图)
  成熟男人的诱人风景(图) “卡通发型”吸引眼球(图)
  富豪斥巨资征婚 拒绝8种女性 倾听女人的“性自白”(图)
  餐厅服务员头戴“安全套”(图) 7岁“小少爷”酒吧招小姐
  一去不返 男人失足值得原谅吗 与女作家交往是一件危险的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恋爱技巧 时尚 小说
欧美金曲 歌星 壁纸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