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清体健康 > 正文
不可不看的瑜珈食物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3:05 《优雅》

  瑜珈师们在不可追忆的远古时代起就开始实行断食法。这既有健康方面的原因,也有心理和精神上的原因。

  一、根据瑜珈文献记载把食物分为三类:

  1、悦性食物:有些食物可以使身体变得健康、纯洁、轻松、精力充沛。使心灵宁静
而又愉快,这些有益身心的食物叫悦性食物。这类食物能创造一个更精细、更敏锐的身体和神经系统,帮助获得更多的智慧。它们是指一切水果,大部分蔬菜,牛奶及乳类制品、豆类、坚果,一切大豆制品(豆腐、豆浆等),温和香料及适度绿茶,全部的五谷杂粮及谷类制品。

  2、变性食物: 有些食物能提供能量,有益身体,但不一定有益心灵,多吃了常会引起身心浮躁不安。这样的一类食物被称为变性食物。它们包括:咖啡、浓茶、强烈的调味品、酱油、白萝卜、海带、巧克力、可可、汽水等。

  3、惰性食物: 有些食物能容易引起懒惰、疾病和心灵迟钝,对心灵有害,对身体也未必有益的食物叫惰性食物。它们包括一切肉类、鱼类、洋葱、菇类、菌类、芥末、葱、大蒜、麻醉性饮料(酒类)、烟草、鸦片、大麻等,以及不新鲜、陈腐的食物。

  二、瑜珈师认为:为了达到身体健康,心灵的平静,要多吃悦性食物

  因为悦性食物会产生悦性能量,少吃变性食物,变性食物产生变性能量,会使人产生暴躁、

  善变、激情。完全不吃惰性食物,惰性食物会使人产生惰性能量,不思进取等。故瑜珈者多喜欢食用以下的膳食材料达到身心的健康:

  1、一切谷物及其副产品:大米、小米、小麦、玉米、燕麦、大麦、无蛋面条、无蛋面包、家常小甜饼等、

  2、各种豆类、果仁和种籽:大豆、小扁豆、花生、腰果、核桃、杏仁、莲子、芝麻籽、葵花籽、豆腐、豆浆等。

  3、各种蔬菜:大白菜、黄豆、土豆、西红柿、卷心菜、芹菜、茄子、竹笋、豆角、豆芽、苦瓜、胡萝卜、蘑菇、木耳、海带、各种草等。

  4、奶制品:牛奶、酸牛奶、黄油、乳酪、奶油、酸奶油、等等。

  5、油类:菜油、玉米油、黄油、花生油、芝麻油、等等。绝不用猪油(即动物油)。

  6、作料:酱油、盐、蜂蜜、糖、柠檬、辣椒粉、咖喱粉、姜、香菜、花生酱等。

  注意:建议为了保持身体健康不要过多食用奶制品、糖、盐或油类。

  三、健康的食物共分为两大类:清洁类和营养类

  水果具有较多的清洁价值,而蔬菜、谷类、豆类和牛奶制品则具有营养价值。每人每天的食物都必须包括这两大类食品。并且在固体食物与液体食物之间也应保持平衡。如:每天你的饮食结构应该是:谷类占40%;豆类占20%;蔬菜占20%;水果和生菜沙拉占15%;植物脂肪占5%.在冬天,要多吃蔬菜和全谷类食品,少吃水果,因为水果会使人觉得较寒冷。在夏天则相反,可多吃水果和蔬菜,少吃全谷类食品。这样才可保持饮食结构的平衡。其实坚果和种子的蛋白质含量和肉类一样多。只要综合谷类和豆类,人们也可以创造完全蛋白质的食物。

  作者:文:曹艳(北京溪水瑜珈健身研究中心经营总监,总教练)

责任编辑:yumiko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恋爱技巧 时尚 小说
欧美金曲 歌星 壁纸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