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红楼:从娶了宝钗到《十面埋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5:40 京华时报

  “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这支曲子,说的是贾宝玉娶了美貌贤淑、气度高华、博学杂收的富家女薛宝钗之后,心中仍念念不忘他的红尘知己林妹妹,终于明白在世为人,总有美中不足之处,即便日日琴瑟和谐,心底却终究有些难平的心思。小时候很讨厌薛宝钗,自然就会觉得宝玉是娶了一个坏女人,所以不高兴。现在年纪大了再来看这支曲子,方能稍稍体会,面对一件美事心底不足,其实更比娶了一个坏女人
要痛苦百倍。因为他心里很明白:“她也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心里,总是忘不了她……”

  我们不会去责怪贾宝玉固执,因为每个人,多少都有过相似的经历。心目中有一个A角,偏偏造化弄人,不能不用B角,那到底用不用呢?性情激烈的人会说,一辈子就活一次,真爱也只有一次,我拼将一生休,终是不能负她。我不用B,宁可一拍两散,也不求全苟活。

  这样激愤的话,我也很多次在幻想中说过,只是,生活哪能这么极端。前几天看了《十面埋伏》的花絮,拍得啰啰嗦嗦,倒是让我这种门外汉又感叹了一次,原来拍电影是这么难的。花了许多钱请乌克兰农民种的花海,到了时间去一看,稀稀拉拉完全不是想像中的样子。怎么办,拍,还是不拍?

  好歹在路边找了片野花,素白,不是导演想得绚烂。怎么办,拍还是不拍?在秋天枯黄的田野上两个帅哥生死大战,打得正激烈,忽然一夜北风来,天降大雪,田野全白了。怎么办,拍,还是不拍?

  最近看到很多人嘲弄《十面埋伏》,说他们几个人,从温带打到寒带,从秋天打到冬天,莫名其妙,很对不起观众。这些人的想法,大概就是我们刚才说的那种,一个蛋孵不出来,继续生一个蛋,也好过勉强孵出来,做一个不合格的鸡。世上的事,哪有这么简单。拍电影,其实也是一门生意,拍了一半,下了雪,景色不一样了,就说不拍了,投资人那边怎么交代?等明年,演员、工作人员的档期怎么办?就地解散,为了争这么一口气,投出去的钱就当水漂打了吗?

  也许,我们更应该学会的,是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轻轻地宽容浅笑说:我曾经希望是世外仙姝寂寞林,不过我现在已经慢慢习惯了这晶莹的雪。(文/沈威风)

罗马时装周 模特靓姿 野性麦当娜

  · 实录:如果放弃也是一种爱 · 飘一代——关于飘的50个细节
  · 中年男人和他的破碎婚姻 · 观点:做一个另类的新太太
  · 包二奶不舍原配 排时间表 · 任贤齐 做坏男人更过瘾
  · 依然爱你,却不愿娶你 · 上网与恋爱的惊人相似性
  · 口述实录:男人四十也有惑 · 原创:她被网恋撞了一下腰
  · 男人:我的三招“降”妻秘籍 · 一个吸烟者深情款款的独白
  · 男人回家早晚与有钱没钱 · 两性话题:中国为何少娇妻?
  · 观点:如果可以把女友看作猫 · 学生文章的惊人之语
  · 金庸小说“绿帽”男人排行 · 面对变异的爱情我只想逃走
  · 我是如此迷恋中年男人 · 老婆不让我听的六支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恋爱技巧 时尚 小说
欧美金曲 歌星 壁纸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