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第三届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 > 正文

图文:2004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媒体见面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10:19 新浪伊人风采
图文:2004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媒体见面会
经济学家钟伟发言

  2004年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10月将在北京拉开帷幕,该盛会是以“2004美容中国”为主题的中国美容行业第一大国际盛会,也是最具影响力的行业活动之一。8月4日,主办方召集业内知名媒体召开了“2004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媒体见面会,共同见证了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组委会与新浪网、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成为共同打造这次美容行业的盛会的战略合作伙伴。

  附1:钟伟谈话选段

  “其实更适合的人应该是何帆博士,因为何帆博士本身也在电视媒体做节目的主持人,而我却很少在媒体露面,所以有一些惶恐不安,如果是参加财经专业会议的话,在座的财经记者通常会是神情疲惫,他们对中国经济的种种数据非常关心,而不像今天,在座的是美容时尚的记者,更多的是容光焕发,让我们这些做经济学者非常的惭愧。只有财经记者才会关注美丽背后本身的事实。我想临时把我的三位搭档介绍一下,坐在中间的大胡子,非常疲倦的老兄是巴曙松,他有若干最年轻的记录:他是全国当时最年轻的省会城市商业银行的行长,是总行最年轻的风险管理方面的处长,是证监会最年轻的部门负责人,同时现在也是国内比较年轻的副局级的干部,他在中国的银行业的研究方面有非常好的功底,现在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同时兼任厦门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这些著名院校的博士生导师。第二位是赵晓博士,赵晓博士也是媒体的宠儿,回顾一下2000年,我们国内曾经有一个“飘一代”,其中有一个就是赵晓,赵晓博士主要的研究领域是宏观经济,是在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同时也是北京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经济学的博士后,他为人非常率真,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督徒。第三位是我经常说跟他有代沟,但是他不同意,那就是何帆博士,何帆博士冒充是60年代生人,但是他是70年代生人,也一个海归的学者,在哈佛念过书,他主要的研究领域是国际金融的一些专题,同时也在多家媒体做节目主持人。在我的印象当中何帆博士似乎是无所不能的,他现在所任职的单位是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同时也是厦门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的兼职教授。跟他们比起来我差得很远,所以我可以忽略不记。

  美容行业是一个被严重低估的行业

  我们现在正在做的第一个是关于美容经济的研究报告的问题,我们希望对美容行业做一个相对细致的梳理,因为我们了解的细节都是经济学方面的,对于美容方面,至少我是所知不多,因为我所认识的整个美容方面的经济,就是用一块肥皂从头发一直到脚后跟,其他的我都不懂。第一个就是我们要做一个美容经济的年度报告,要把这个行业现在所处的位置、一些机遇和艰难的状况,国内和国外美容经济的一些比较,以及中国未来可能有哪些政策和趋势做一个梳理,这对我们来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我们对这个行业的了解相对来说比较少。第二件事情是做一个美容经济论坛,在美容经济论坛中19号的上午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这个论坛,这个论坛更多的是官方的高层和美容行业者的沟通,上午除了吴敬莲以外,其他大多数是政府的高官,包括国家统计局,工商联,全国妇联这些机构,等到官员们散开之后,在下午,有比较纯粹的经济学方面的论坛可能展开。

  经济学论坛主要研究的都是行业内的人员。就是经济学圈子里的人,他们大概能够把美容行业在整个经济学方面的情况诠释得更清楚一些,因为这个行业在我没有了解之前觉得是可以忽视的行业,似乎美容跟我的生活没有关系,但是当真正了解这个行业之后,我们发现这个行业是被严重低估的一个行业,而且是非常有趣的一个行业。在经济论坛当中有老中青三代的经济学家在发言,其中元老级的经济学家他们会说一下他们对这个行业的看法,其次有中间派的经济学家做演讲,然后是台下在座的三位优秀的研究人员,他们对这个行业的了解进行对话,我们扮演的并不是学者的角色,我也从来不认为自己是经济学家,我们扮演的是一个应战者的角色,而所有在台下就坐的都是挑战者,如果我们的研究当中有非常多的漏洞,无论是时尚媒体,或者是财经媒体,都会毫不客气的提出来,我们必须忙于应战。”

  美容业的“姿色”令人心动

  “2005年度的美容年度报告,还有很多可读的地方,至少对我来说还有很多新的内容,我们不知道一个人的生活可以如此的奢侈舒适,这对我们来说是很有意思的内容。另外作为一个我们关注的经济学方面的内容:这个产值的规模地位,为什么要关注?目前国家统计局对美容行业真实的行业规模、产值,从业人员的数目等的统计都有非常大的出入。我们想先从美容行业的从业人员的情况开始介绍,给大家一个初步的印象。

  第一点我想介绍的就是关于美容行业迄今并没有权威的统计。你很难让一个行业对自身的发展规模做一个大的调查,国家统计局对服务行业做的调查也是非常的欠缺。对于美容这个行业更是无从统计,我们利用国家统计局的资料大概可以反应出什么问题?我们在对国家统计局的资料进行分类梳理之后,大致的结论是:到现在为止,大概美容行业的就业人数占服务业的就业人数的15%,美容行业统计的官方数字从业人员有160多万人,这个行业的产值是285个亿,这是官方的版本。第二个版本是由社会的独立的调查机构所进行的调查,社会独立调查机构在进行社会调查的过程当中,并不具备非常系统的方法论,同时我对他们的专业精神也有所保留,所以我们并不太赞同他们的结果。第三个版本就是社会调查版。第一种数据就是从业人员大概有120万,第二个调查的数据是1200万,全国美容行业的人数超过1200万,美容店面大概有170万家,产值是1848亿,社会调查的第三个数据,就是从业人员大概达到2000万,这个行业的总收入有1680万,女性的从业人员大概有76%。后面我们的社会调查的数据我们可以忽略不记,因为他超出了中国整个第三产业的数据,这是不可能的。

  我们研究的版本主要覆盖一些内容,一个是需求方面的研究,一个是从国际比较,另外一个是从供求方面研究。我们所做的研究对于美容经济这个行业,从业人员其规模大概是怎么样的这种估测是非常粗略的,并不一定准确,但是至少我们在得知美容经济的时候,我们大概的把它的轮廓做了一个基本的想象,知道这个“女子”的姿色还是令人心动的,不会后悔。从需求方面我们进行的研究就不详细介绍了。这个过程比较技术化。这个结论大概是:2001年的时候(2002年数字还没有出来)城市里的从业人员在大概是290万,农村大概是132万人,总共大概是424万人,这个行业的产值是1000亿,这是从需求做的一些估计。那么我们从供给做的估计,城市的美容行业的就业人员大概是270万,农村的美容行业的就业人员大概是132万,因此总共是403万,行业的产值是1082亿。所以我们估计01年的规模,从业人员大概在400万-500万之间,产值1千亿左右。不要小看这个数字,尽管这个数字比社会调查的三个数字小很多。我们经常讲的运输,银行,交通,服务邮电这些行业加在一块是大行业,他是排第一的。第二大行业是房地产,第三大行业就是旅游业,第四大就是美容经济。我还想对这个行业做一个前瞻性的估计,看看这个行业今后的发展会是什么样子。

  从现在的情况看起来,我们的预测数大概是三种方案,即使是最悲观的预测,他也比我们GDP的增长率要高两倍,就是GDP增长10%,这个行业要增长20%。从能够吸纳的从业人员的数字来讲,美容行业是一个超劳动力的团队,这个行业吸纳劳动力的情况是非常惊人的。如果是04年05年的话,非常粗略的估计数字是,目前大概从业人员能够达到500万人左右的数字。营业收入大概是1300亿左右。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正以每年15%左右的速度递增,在过去三年这个行业每年新增的就业人数将近60万人,这个数字听上去不大,但是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了,因为朱榕基总理干半天说要提高多少就业岗位,大概就是600万的就业岗位,所以美容行业可以提供就业岗位的1/10。美容行业本身出现了一些非常可喜的变化,比如说大众正在意识到,其实生活就是生活本身,我们活着就是两个目的,第一个就是快乐,第二个就是应该活得很美,包括自己和他人。我们做这么多的工作,无非就是让我们将来能够有非常放松从容的态度。巴曙松先生经常去美容院走一走,使得自己可以回到20岁的青春岁月。这是我们对美容经济行业当中的一些数字的估测,其中的方法论,其中的具体数字还不确切,但是应该不会有很大的差异。”

  附2:钟伟资料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人民币的国际化问题,中国银行业转轨问题,宏观经济相关的若干专题

  个人简历

  现任北京师范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获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此前在无锡轻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执教,并在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分别求学,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际和国内科研或政策咨询课题。

  主要作品

  1、《金融资本全球化论纲》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0年版;

  2、《繁荣的迷思》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3、预算软约束和金融危机的微观建构,《经济研究》2001年第8期;

  4、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分立的有效性前提,《管理世界》2003年第3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刀郎 美女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