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图文:2004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媒体见面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10:19 新浪伊人风采

经济学家赵晓发言

  2004年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10月将在北京拉开帷幕,该盛会是以“2004美容中国”为主题的中国美容行业第一大国际盛会,也是最具影响力的行业活动之一。8月4日,主办方召集业内知名媒体召开了“2004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媒体见面会,共同见证了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组委会与新浪网、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成为共同打造这次美容行业的盛会的战略合作伙伴。

  附:赵晓发言选段

  国民经济走一步 美容经济走两步

  谈美容经济不见得是非常轻松的事情。从中国古代最早的美容,包括有人提到我们现在的美容规模究竟有多大,产值有多高,营业收入有多少?我们认为营业人数等数据之间可能存在着一些不协调的关系,我们通过对中国经济年检的梳理,从需求方和供给方的调整,给出了我们的判断和估计,同时也估算美容经济。应该说现在还是初步的包括,但是可以做到这个份儿上,应该说是非常扎实的一个分析。而且在整个行业的报告里边,也是有自己的风格的。我想这里边有很多值得讨论的问题,包括他的总量、他的规模、他的结构、他的营业模式,包括这个行业存在的众多的问题(包括在管理层存在的一些问题)我有一点感受跟钟伟博士非常相同:在没有接触“美容经济”这四个字之前,我们认为美容经济是一个很小的小不点,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尤其当我们考虑宏观经济,考虑整个中国经济的增长,考虑热点的时候,通常美容经济是在我们忽视之中的,我相信不仅是我们,可能也包括许多的经济学家是忽视的。

  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数据是非常惊人的。比如说他的从业人数,可能相当于旅游业的两倍,大家通常就认为旅游业已经是中国一个新的热点了,国家也非常的重视,我们怎么搞假日经济,怎么促进消费,就是号召大家去旅游。其实号召大家去旅游,不如号召大家去美容,这个比旅游经济的效果还要大,比如做牙齿美容,可能需要6千块钱,你到新马泰去旅游可能也就这个价钱。这个是我们以前没有想到的。

  那么这个产值包括拉动的产值也是非常惊人的。另外它的增长速度,大概相当于我们国民经济产值的增长速度的两倍,差不多整个国民经济走一步,美容经济要走两步。这是我们大致的估算。因为这个报告还在形成过程中,最终的一些结论以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的发布为准。按照我们这个估算,到2010年大概是翻一番的速度。它的增长速度、它的成长特点、所起到的影响是大大出乎我们财经人士意料之外的,我们现在的中国的人均收入已经进入了1千美元,人们用在吃方面的钱会越来越少,但是人们用在美容和健康这些方面的费用会大大的上升,所以我们发现它的增长速度要大大的快于GDP的增长特性。另外一方面是跟我们城市化的增长速度有关,现在大概每一万人的城市经营,对应的是32家美容机构,而未来的十年左右的时间里边,大概有1.5亿的农民进城,那么可以推算一下,我们相应需要的美容机构有多少,这也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数字,所以从我们的人均收入;从人们对美容需求的增长来看;从中国城市化的增长速度来看,应该说美容经济非常具有发展潜力。

  另外比如我们跟英国比较,我们用在美容上的支出,可能还不到英国的1/4,这个差距是非常明显的。另外我们在美容产业中、在政策上,在很多方面,存在很多问题,所以这个领域可能是非常值得大家关注的领域,我们之所以愿意来研究这个问题,是因为我们接受了这个研究报告,我们发现的确是非常有意义的,就像前几年“旅游经济”这样的口号一样,我们愿意在这里边用我们的一点力量,为这个领域科学的分析,添一块砖,引起从政府到民间对这个领域的关注。”

  摄影:张新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免费mp3 
小游戏 减肥 爆笑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