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第三届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 > 正文

图文:2004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媒体见面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11:19 新浪伊人风采
图文:2004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媒体见面会
2004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媒体见面会现场

  2004年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10月将在北京拉开帷幕,该盛会是以“2004美容中国”为主题的中国美容行业第一大国际盛会,也是最具影响力的行业活动之一。8月4日,主办方召集业内知名媒体召开了“2004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媒体见面会,共同见证了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组委会与新浪网、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成为共同打造这次美容行业的盛会的战略合作伙伴。

  附:媒体答记者问内容

  记者:作为记者我很想听听你们如何看待媒体对美容业的看法?你们怎么看媒体对美容业的报道?我们怎么去应对这些问题,或者说我们做哪些工作?我特别想建议大家既然有这么一个形式,你们能够把目光和焦点对准美容行业,这是很高兴的事情。我觉得有一个问题,就是美容经济,在这个概念的理解上很多人实际上是存在误区的。有的经济学家是研究三农问题的,但是你肯定要解决就业的问题,然后你要解决农村的妇女的就业问题,而美容业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美容经济其实真的不是美容院经济。我是想通过你们的呼吁使大家的视野更宽阔一点。我希望如果你们四位能够搞一个长期的论坛,在一个什么样的媒体上面,比如说四剑客谈美容经济这样的话题,长期可能会造成比较好的影响。

  赵晓:我跟中国青年报的记者谈到,虽然你们工资不见得很高,级别也不见得很高,但是你们提的笔有千金之重,但是有些记者在滥用这种权利。我曾经看到一个报道,说某一个地方城市的开发,说20年站前面,50年不落后,100年不遗憾。我们记者写的就是跟宏观调控连在一块的,他说你看这个违背宏观调控,但是人家提这个意见,是在宏观调控之前,人家是响应政府的要求。人家以前有这么超前的意识,我们现在又把人家拿出来批评,你说人家究竟应该怎么办才好,因为宏观调控现在已经变成一个帽子了。光从这个大范围来看,而不分析20年往前站有没有道理,他基本上是用这个帽子来打人,这个分析我觉得就有点偏颇了。类似的现象还是存在的,所有的媒体先入为主。我相信多数人,包括媒体的偏见,包括某一段时间,媒体本身推波助澜造成的问题,我相信是有的。第二点我有信心听到更多的声音,有更多的信息,更多的真实的信息得到披露,那么那些流言也好,非议也好,就有可能在声音的竞争中、观点的竞争中被淘汰掉。比如说这个记者他采访时就应该多问问几个专家的意见。我们美容经济也是这样。当然我们做的报告是要向全社会公布的,国内外的专家都可以提出他们的数据是错的,他们的逻辑是错的,他们的前提是错的,那么在这种声音的竞争,观点的竞争中,我相信真实的东西会存下来。这就要求第一新闻媒体不要先入为主。在我们过去合作的一些报告当中,我们有很多的报告是走在前头,比如说当年对中国石油和能源的分析,最早分析石油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冲击,那么等到今年学术界也很少有人反对了。我们看到宏观调控到现在基本上告了一个段落,现在我们已经在提出完善宏观调控,就是我们前一段的宏观调控有不完善的地方,有需要进一步完善的空间。但是我们几个人站在少数派,属于非主流的这种角度,这种声音多多少少是起了作用的。那么美容经济也是一样,现在这个概念没有人真正来考虑和评估美容经济所起的主要作用。我们第一次把这个报告提出来,大家慢慢就会有影响,人家也会批评我们,这是没有关系的。但是关于美容,美容经济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规模,什么样的成长方式,什么样的成长前景。包括对于解决农村就业问题,至少我们可以提供一个有依据的东西,下次你再问我们个报告发表的时候,你就可以看到。估计大部分美容业的女性就业者,特别年轻,因为我现在看到的数据,就是平均的就业年龄是25岁,估计有很多都是农民工。所以我觉得有些问题的确是靠我们大家一块来努力推动的,过去说地球有没有你,照样转,但是我们希望有没有我们转得是不一样的。

  记者:我想问一下为什么你们四个叫四剑客,是因为非主流,还是因为经常会关注这些别的经济学家没有关注到的领域,在美容产业,我觉得可能其他的一些产业,可能不太一样,其他的产业比如说房地产也好,汽车也好,这些产业政府容易起到干预和调控,而美容产业,我觉得政府的干预和调控的能力就非常弱,靠市场的这种会更多,所以经济学家在这个领域从事研究,能起到什么作用,或者怎么起作用?因为您要说研究房地产您说过热了,国家可以调控,但是您要研究美容,您说过热了,国家也没法调控?而且您出一个美容报告,我们家门口的小美容院的老板他也不看呀!

  钟伟:关于四剑客这个说法是江湖上一些朋友,原来一些老的朋友送给我们的称号,四个人的性格差异比较大,何帆是一个多面手,巴曙松比较沉稳,赵晓现在已经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他凡事都是予人为善,而我这个人我经常说我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主要的研究领域并不是因为非主流,主要研究还是金融这一块,这个也可以从侧面看出,为什么对美容经济这个行业,迄今为止经济学圈子很少有人关注,美容这个行业很少对这个研究提供非常有分量的资助,而经济学者必须经过20年的高等学府的教育,目前全国大概有700多人,要维持他们的生活是非常昂贵的,比如说每年出差40次,你坐飞机80次,如果还要出国,那费用就更昂贵。所以他们不太可能有精力投入到没有足够资助的研究领域当中来。这其中最重要是因为张晓梅本人的魅力。而且我们到现在为止,我们知道我们是抛出了一块砖头。但是即使有靶子,也比没有靶子要好得多。

  赵晓:为什么叫我们四剑客,我个人想,第一个大家知道在80年代,曾经有一部电视,叫京城四少,这个电视播出之后,经济学界当时就出现了樊纲,魏杰他们,当时把他们称为京城四少,后来到了90年代,又说我们四个最活跃,然后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我们四个人写文章的风格应该是比较像的,我们对人都很善,我从来不恨人,哪怕是一个罪人,我恨的是罪,而不是罪人。所以我有的时候经常会得罪人,有的时候自认为是高人的人,觉得我得罪他了,其实我只在乎真理,我只在乎我们讨论的观点是不是错了,所以我写文章有一个特点就是声音很独立,本来包括有的跟我们所供职的机构都没有关系,比如我写过很多批评国家机构的文章,我自己还在国资委工作。我们很少有含糊其词的时候。表述观点比较独立,比较犀利,而且我们几个人的文章也写得比较快。数量比较多。在媒体和社会的影响,曝光也比较多一些,可能是这么几个原因,后来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请来一个资深的编辑,这个编辑是当年事业经济导报的一个编辑,出了一套书就叫《京城四剑客》。至于为什么你可以看看这个书。以后你会发现我们四个人也是经常争吵,不要指望我们四个人统一,统一是偶然的。统一绝对不是我们商量好的。关于你说的第二个问题,我们讨论这些东西有什么意义,我们认为是有的。我并不主张采用产业政策来管理美容经济,美容业等等。本来它发展得挺好的,你要去找政府,你基本上是找死。但是政府现在并没有很公平的对待美容经济,所谓的信贷这些它基本上都没有,基本上我们希望政府把这种歧视变成平等。大众把这种斜视变成正视。这大概就是我们在社会和评论上起到的作用。

  美容从业人员:我是从业企业的一个管理人员,我们有一个问题,我也知道您是博士咖啡的成员,您对广东四年禁止美容业来进行新开店有什么看法?第二这个行业当中有一个过渡的竞争,需要国家来制定相关的法规和政策来管理,如果让四位来制定一个法规或者相关的一个规定,您最愿意制定的一个相关的规定或者法规是什么?

  何帆:我最愿意制定的不是针对单独一个美容行业的,我愿意制定的是中小企业的,民营企业的发展的,这个对中国经济是非常重要的,至于这个行业本身如何发展,一个方面要靠行业的自律,这个行业的自律我们已经能看到他和其他的服务经济有很大的差异,其他很多低端的服务经济处于一个群龙无首的状态。索性美容经济有一帮热心的人,组织了很多的活动,这个活动提升整个行业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社会的认知度。在行业自律的同时,如果说政府还能做什么,那就是把原来本来应该给美容经济的一些荣誉和荣耀还给美容经济,而不是通过一些保护的措施,或者扶植的措施。整个美容经济也没有靠政府的拨款,自己生长起来了。

  钟伟:从服务行业的发展本身来看,美容美发这个行业,每个店差不多4-5个人左右,这些小店有必要工商注册吗?企业注册本身分为两类,美容行业大多数都是无需工商注册的。第二在整个美容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不能够制定类似美国当年禁酒令那样的法规,从宗教的角度来禁酒,后来反而失败了,现在中国人好象没有禁烟,也没有禁酒,为什么广东把美容行业的牌照停掉四年,这个事情对我个人而言是匪夷所思的,它的想法跟美国的禁酒是相似的,这种做法是非常奇特的,我本身也在怀疑,一个地方政府这种作为是不是符合7月1号之后的行政许可法,所以对这些事情的研究并非毫无疑义。

  赵晓:我特别同意钟伟博士提到的我们国家最近颁布的行政许可法,从行政许可法的角度,我认为广东省根本没有这个权利,说四年停发美容院的牌照。怎么样最方便,那就怎么来做。从行政许可的角度来说,像这种简单的做法,粗暴的做法,应该说显然是一个不正确的做法。以后像这种行为甚至是可以诉讼的。

  巴曙松:从广东这个事件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我们真的有自己行业的声音,作为行业沟通的渠道,是不是会好得多呢?所以我们仅仅批评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所以任何一个行业,他的发展都有不同的阶段,最开始是一个一个的企业,我们做得不错,发型师越来越多,客人越来越多,当他发展到一个阶段的时候,必然会体现一个沟通的渠道,一个声音,什么叫一个成熟的行业,就是他有一个传递行业的声音,给政府进行有效的沟通的这么一个机构,然后在下一步这个行业不仅可以影响政策的走向,甚至可以左右一些重大市场的发展趋势,所以我现在印象很深的说,看到一个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大概分三个层次,最开始是做事,一个发型一个发型的做,一个公司一个公司的做;第二个就是做市,我们成为一个行业,一个产业,一个市场,我们开始有公推的利益,共同的规则,我们自我约束,我们要自我发展,去沟通,表达自己的声音;第三个是要善于把握,调整趋势。所以现在开始我们有一个行业性的声音。第二个阶段我们才刚刚的起步,我们仅仅批评这个没有意义,我们哪怕天天在这里批评,为什么四年可以执行下去,这个反应了幼稚、软弱、缺乏组织、松散。

  记者:原来媒体也披露过,美容行业有很多存在非常暴利的现象,我想这种不健康的现象恐怕会对美容经济造成一些影响,而且美容经济现在比较迅速的发展恐怕也是因为这个暴利的存在,几位专家对这个问题怎么看,而且对于暴利如何来处理?

  何帆:应该说我们对美容行业本身并不是非常的了解,但是从经济学的常识来判断,如果说美容行业本身是一个暴利的行业,很难让人相信,因为他的门槛很低,另外有一些必须有特许权才能来做,这个时候有了资本进入很高的门槛和政府进入很高的门槛才会有暴利。可能里边有一些买方和卖方的信息不对称,但是我觉得美容很难成为一个暴利的重灾区。可能他也需要一些新的产品,原来大家都只做染头发,然后你突然做补牙,可能一下子在短期的时候有一个暴利,但是这个行业本身这种学习是很快的,很难有产权的保护,所以任何一点小小的暴利都会被其他的竞争对手消灭掉,如果想改变这种现象,可能就是提高价格的透明度,然后让大家知道你的成本是多少,你用的材料是什么。这个我们大概是可以做得更好的。

  摄影:张新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刀郎 美女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