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容 > 正文
香水谋杀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20:40 新浪伊人风采

  香水--一个谋杀犯的故事

  [德]帕-聚斯金德/著 李清华/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人的感官当中,嗅觉比较独特,它的有效范围并不狭窄(比味觉和触觉广,几乎和视觉听觉差不多),但缺乏交流和沟通。给爱人买香水会兴奋,美食当前会兴奋,在公交车里的浓郁女士旁边也会兴奋,除此之外少有嗅觉的激动。我们见惯了歌颂色彩线条赞美旋律节奏的文字,但以气味为主人公的伟大作品,《香水》几乎是第一部。篇首出现的描写气味的那一大段,注定是要成为经典的:“在我们所说的那个时代,各个城市里始终弥漫着我们现代人难以想象的臭气。……”

  鉴于作者对感觉的描绘特别细致,首先要说的是,这是一本需要动用多种感官体验去“看”的书。用你的鼻子,如果还嫌不够深刻的话,就闭着眼睛,像小说的主人公格雷诺耶一样,去追寻被各种各样气息所遮蔽了的香味。

  有一点神秘兮兮的是不是?事实上,每一个人读这本书的感受并不相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仿佛是在进行恢复嗅觉训练,在慢慢找回失去了的感觉。说是对香水的重新认识或体验也不错,你绝对不会在别的小说里看到这么细致的对香水制作过程和香味的描写。是的,我已经用了两次“细致”这个词,我得说,在《香水》面前,我很贫乏。

  直到现在,我仍然愿意和人分享书中对香水的最高评价。香水店老板巴尔迪尼第一次闻到格雷诺耶配置的香水,他看见自己“躺在一个有黑色卷发的妇女怀里,看到窗台上玫瑰花丛的侧影,一阵夜风吹过窗台;他听到被驱散的鸟儿歌唱,听到远处码头上一家小酒馆传来的音乐;他听到紧贴着耳朵的窃窃私语,他听到‘我爱你’,发觉自己由于幸福而毛发直竖,就在现在,在现在这一刻。”他因此给这种香水命名为“那不勒斯之夜”,以纪念他的爱情。

  这本小说就是有这样的魔力,让你沉醉其中而不能自拔,以致于渐渐忘记了有血腥的谋杀事件在发生,甚至觉得自己喜欢上了那种既恐怖又糜烂的气息。你会一看再看,然后迷离。

  据说《香水》自1985年出版以来,一直在畅销书榜的前十位停留,有27种文字的译本。一本严肃小说竟能畅销至斯,我想大概只有《挪威的森林》可以与它相提并论。

  所有的错误所有的秘密在于小说里的香味。香味造就了一个怪杰,他谋杀了26个少女,因为他迷恋那些少女身上的香味。对他来说,每一次谋杀都是一场恋爱,对纯粹香味的恋爱。他不顾一切的获取它们,让它们带着魔力,居住在香水之中。

  这本混合了欲望、罪恶、腐臭当然还有香味的小说,破除了现实与历史、真实与魔幻的之间的界限。这是一次惊险而怪异的阅读旅程,读者必须利用鼻子而非通常的眼睛来完成整个过程。小说散发出的诡异味道有效地把读者拖入了另一个空间,在这里,你可以嗅到18世纪的巴黎的味道,少女身上的醇香,罪恶与美丽的完美结合,还有掩藏每个人体内、随时等待爆发的欲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免费mp3 
小游戏 减肥 爆笑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