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面试 遭遇“色狼”主考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1:00 瑞丽女性网

  不论男生或女生,求职找工作,最怕的不是主考官势力,专挑有背景、高学历的人录取;也不怕主考官刁难人,专考些冷僻艰涩的专业问题,而是最怕主考官“醉翁之意不在酒”,只想趁机揩油、吃豆腐,说些有的没的一大堆,或是干脆心动不如行动,伸出禄山之爪,对求职者又搂又抱、上下其手。

  只要觉得怪 最好先过滤

  要想在面试时不被性骚扰,最重要的第一点,就是确实过滤求职机会,对于工作内容奇怪、待遇过高的职业,或没有具体登录公司地址及电话,或一再更改面试地点,或是每次打电话总是不同人接电话,或公司设在偏僻位置、大楼死角,或根本没有公司招牌的公司,求职者最好小心应对或过滤,勿任意随对方摆布。

  一般说来,形形色色的报纸分类广告中,以女秘书、女助理、女服务生、公关经理、男导游、男接待等不同名目征人的工作机会,最易出现“挂羊头卖狗肉”等令人防不胜防的状况,求职者最好小心识破,才能慎防受到侵害。

  随时生警剔 千万别独行

  如果真的决定要去面试,最好找值得信赖的朋友或父母陪同,一起去面试,千万不要单刀赴会,以免身陷险境却孤立无援。尤其当面试第一关通过后,主试者要求换到另一个地方再谈,求职者要心生警觉、小心防范,因为可能这第二个面谈地点,就是对方别有用心设下的陷阱。

  无论如何,求职者一定要谨记,面试地点最好以公司内为佳,除非对应征公司的信誉及形象很有把握,否则第一次前往应征地点时,最好有同伴同行,且不到声色、娱乐的环境中面试,尤其是女性更要有亲友陪伴。

  职缺重外表 易被吃豆腐

  此外,防人之心不可无,即使是熟人帮忙的工作,也要保留适度的警戒心,另外,广告若强调仪表、年轻、未婚及人际关系等字眼,求职者应加倍小心,有些求才广告则以女公关、女导游、纯伴游、女接待等不同名目征人,事实上却是从事色情工作,这种经过伪装的陷阱,求职者也较易面对“先让我看看你的身材和三围”等无理的要求。

  至于男性,千万别以为性骚扰事件只发生在女性身上,不少男性求职者因贪图高收入、工作轻松,或是向往影艺事业,遭有心人利用,打着传播娱乐事业的名义,或根本挑明是从事特种职业、伴游陪谈。到此类公司应征,男性一定要谨慎,否则不但有可能失身,甚至可能被骗财。

  主试者弄权 可考虑闪人

  也有一种情况,是公司本身没问题,但主试者的操守大有问题,才会在面试新人时借机弄权。这种情形,不论是台湾、中国大陆、东南亚或欧美国家,都曾发生过类似事件,例如:口头上称赞身材或三围、开有颜色的玩笑、情不自禁牵起对方小手、拍拍肩膀及搂搂腰、假藉洋式作风搂抱亲吻、要求受试者陪着跳三贴舞⋯或提出不合宜的问题。

  提醒求职朋友,如果受试者发觉情况不太对劲,第一个想法一定要求全身而退,千万不要好强逞能想教训对方,以免对方恼羞成怒,激起怒意而对受试者不利。以下模拟几个可能的状况应对方式:

  不考人考三围 巧妙以退为进

  状况一

  主试官:林小姐年轻美丽,身材又好,上围应该有34D吧?

  面试者一:你是神经病呀,我是来应征秘书工作的,你管我胸围有多少。(错误)

  面试者二:对不起,我以为贵公司重视的是我的头围和我的专业,既然不是如此,那我想自己并不适合这工作。(正确)

  解析

  主试者有意吃豆腐,受试者当然有权利生气,但遇到这种没有羞耻心、缺道德感的人,讲再多道理也徒劳,不如改求自保。

  芳心不寂寞 一切工作至上

  状况二

  主考官:陈小姐,你离婚了!那么你一个人不是很寂寞吗?晚上一个人住吗?

  面试者一:我不懂你在问什么?再说,你有权利过问我的私生活吗?我跟谁住在一起,也要告诉你吗?真是一家莫名其妙的烂公司。(错误)

  面试者二:我不认为我的婚姻及生活状况,和能否胜任此一工作有所相关。贵公司一向用人唯才,我深信自己的敬业精神和专业能力,足以胜任贵公司总经理的秘书工作,至于其它无关紧要的事,应该不是此次面谈的重点吧!(正确)

  解析

  碰到不自爱的人事主管,求职者可以四两拨千金的方式,仿照第二位面试者的回答方式,让对方碰个软钉子。至于前一位面试者的回答方式,虽然会让对方碰一鼻子灰,但也会让自己一肚子气,却对整件事无济于事。

  频问内在美 男性也抓狂

  状况二

  主考官:我们公司进用新人,一向先做心理测验,不知李先生平日都穿什么颜色的内裤?紧身的还是松垮的呢?还有,你对男性穿丁字裤的看法如何?

  面试者一:嗯,哦!呀?我─我─我不知道,这很重要吗?你们公司怎么用这种问题来测验人的性格呀?(错误)

  面试者二:报告长官,我虽然是社会新鲜人,但对自己的性格和潜力有相当程度的了解,也可以简单报告给长官听,所以应该不必再藉助心理测验来分析性格了。(正确)

  解析

  有些问题不必正面抵抗,从旁切入,既彰显自己的能力,同时也不得罪对方。

酷暑风景线 梦幻小甜甜 热辣写真图

  · 没有“仪式”的爱情不完美 · 眼色:单身女孩 性又如何?
  · 我要一张“处男证明” · 100封情书灭杀了我的爱情
  · 故事:名利场 这块是非地 · 故事:千万别伪装 我会很受伤
  · 原创:原来分手也可以很快乐 · 对话:外遇 是可以宽恕的吗?
  · 口述:他激起我热情又将我抛弃 · 原创:我不是女孩也不是女人
  · 我有漂亮得让人“眼馋”的老婆 · 欢天喜地中了爱情的埋伏
  · 此生你都是我的蓝颜知已 · 口述:我真的不想做小气老婆
  · 口述:我的一百零一次相亲经历 · 另类眼色:别让蠢男人吻到你
  · 轻解罗衫的N种幻想可能 · 隐瞒婚史 谁知他隐瞒得更多
  · 精子与卵子的精彩“对话” · 爱他 为什么却不想要他?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免费mp3 
小游戏 减肥 爆笑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