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新闻 > 正文
上海女人厉害是有原因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6:45 上海星期三

  武汉那个卖鸭脖子的女子,终于和那个邂逅并且中意的男人去了度假村;大老远的跑去度假村,自然是为了一个有情调的“一夜情”。事后,男人流露的是要女子做他永久的情人,而女子的心底企盼,却是要做永久夫妻的。虽然这种行为观念似乎相当老式,但是这也是真实的一种。于是女子黯然离去。特别善于呼风唤雨的电影导演,这个时候又不失时机地来了一场雨,以便煽情。

  但是,我相信许多上海的女性如果在看着这部电影时,是不会为这种煽情所动,去感受什么艺术的审美的;她们首先的反应也许就是:这个女的也太傻太亏了,她应该跟那个男的把事情说说清楚!当然,上海女性的自我保护意识、女权意识是由来已久,十分牢固的,而上海女性的厉害,已早已是名声在外。比如在公共场合,灵牙利齿,咄咄逼人;在名利场上手段非凡;在男女情爱关系中主权在我,如此等等。

  上海女性的厉害也是有原因的。近代开埠以后,西方文明率先传入上海,于是上海有了第一所女子学校,召开了第一次“裙钗大会”,也就是我们今天的妇女大会,这些事件都成为一时的风潮。加之上海为移民社会,传统、因袭的负担原本就少,男女同等的风气也就率先在上海开化。

  嗣后,反封建既成革命大义,“妇女半边天”也就成了政治的标志与口号。当然,除了政治的保障之外,由于工业文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很多事情不再是靠力气吃饭,“男人能做到的,女人也能做到”,也就庶几成为了事实。这样一来,男女平等就有了物质的基础——收入的平等。到了这个时候,女性当然就理直气壮了。男女平等成为现实,甚至某种局部的“反超”也是应该的。因此,“妻管严”、“小男人”、“围裙丈夫”等等,都不值得大惊小怪。

  作为现代化的人文标志,女权意识是应该的。但是女权,它靠得是什么?靠得当然是社会的进步和文明。如果在某种情况下,它靠得只是女人不象女人,而是去象男人,这表现的就不是进步文明,而是原始与落后了。

  事实上,我觉得在某种错误的意识导向中,许多女性因为要有平等的姿态,就浸染了太多的雄性性能,诸如争勇斗狠,凶悍强横。而女性的性格特征,在她们身上倒退化了;女性的温柔本来在一个越趋文明的社会,恰恰可以成为最有力的性别资本,现在在许多时候反而成了一种辅助的手段。

  有女性朋友说,女人厉害是因为现在的男人都象狼一样。实际上,哪有你们说的这么可怕。就算是这样,你们也至少应该象母狼才对嘛。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奥运花絮
免费电影 精美酷图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5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