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三大原因导致你被同事孤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28 人才市场报

  本市某权威咨询机构最近的一份抽样调查显示:近七成的职业人士在工作上遇到过人际关系的困扰。确实,上班之后,每天和我们相处时间最长的人是谁?不是爱人,不是父母,而是同事。早上一睁开眼,便急急忙忙赶去与他们见面;直到夜幕低垂,才满脸倦意地互道“再见”。出来做事的头一天,父母都要千叮咛万嘱咐:在外面,讲究的是一团和气,和同事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千万别生嫌隙。但人算不如天算,尽管你小心翼翼地维护着和同事的关系,但有一天却仍可能惊奇地发现,自己怎么被同事孤立起来了?

  因为薪水过高

  Shirley自从进了现在这家公司后,就一直被同部门的两个女同事孤立。每天上下班,Shirley都会向她们微笑、打招呼,但她们总是面无表情,装作没看见。每每这个时候,Shirley的微笑就一下子粘在了脸上,别提多尴尬了。平时,她们也不和Shirley讲话,有时Shirley凑过去想和她们一起聊天,结果她们像商量好的一样,马上闭上嘴巴,各做各的事情去了,丢下Shirley讪讪地站在一边。

  在这种环境下工作,Shirley的郁闷可想而知。后来,她才迂回曲折地从其他同事那里听到一点风声:Shirley虽然初来公司,但工资却比这两个女同事高出一大截,于是引来了她们的忌恨。

  Shirley对现在的工作非常满意,不仅轻松,工资待遇也很称心。她不想因为同事关系不和就牺牲了工作,可心头的烦恼却一天甚似一天。

  解决之道:堡垒都是从内部攻破的,想不被人孤立,关键在于打破敌意方的统一战线。Shirley可以找机会多接近2人中比较好说话的那个,经常赞美赞美她的服饰、气色,聊聊家常;另一个就只打招呼,少说话。时间长了,她们的阵营自然就被分化了。不过,使用这一计,必须有十足的耐心。

  因为弄错角色

  Oling在一家国有企业从事财务工作,财务部只有主任、出纳和她3人。主任不管业务,出纳去年才凭关系进来,于是全部门所有的工作几乎都压在了Oling身上。出纳只做现金一块的活计,连最基本的报销都不做,但主任从来不说半个“不”字,因为她有靠山。在领导的纵容下,出纳工作极其马虎。相反,Oling做事努力尽心,可到最后总是吃力不讨好。主任有时还会暗示Oling,她对工作太认真,把事情都默默地做完了,不等于把他架空了吗?

  Oling心底里直呼冤枉。主任连电脑都不懂,动不动就甩手把所有的工作都堆到她一个人身上,把她累得几乎趴下。到头来,却埋怨她太过能干,Oling感到自己简直里外不是人。

  现在,主任和出纳都明显地表现出不喜欢Oling,平时两人总是有说有笑、有商有量,单单把Oling排除在外,Oling为此胸闷不已。

  解决之道:被同事孤立时,我们也应从自身找找原因。如果一个人不喜欢你,可能是他不对;如果所有人都不喜欢你,也许问题就出在你身上。Oling对工作兢兢业业,为什么不被主任肯定?很可能是她平时有些越级的举动,令主任不满。她说,自己很想把财务部工作搞好,可是,3个人中,就只有她有这个意识。由此可以看出,她把自己的角色弄错了。把部门搞好是主任的事情,作为下属,应当配合上级完成这一目标,而不是干脆代替上级去思考。她在言谈中,对主任颇为鄙视,主任对此怎么会没有察觉呢?看来,Oling还是应该先摆正自己的位置。

  因为太出风头

  Jenny是个精明能干的女子,年纪轻轻便受到老板的重用,每次开会,老板都会问问Jenny,对这个问题怎么看?Jenny的风头如此之劲,公司里资格比她老、职级比她高的员工多多少少有些看不下去。

  Jenny观念前卫,虽然结婚几年了,但打定主意不要孩子。这本来只是件私事,但却有好事者到老板那里吹风,说Jenny官欲太强,为了往上爬,连孩子都不生了。这个说法一时间传遍了整个公司,Jenny在一夜之间变成了“当官狂”。此后,Jenny发觉,同事看她的眼神都怪怪的,和她说话也尽量“短平快”,一道无形的屏障隔在了她和同事之间。Jenny很委屈,她并不是大家所想的那么功利呀,为什么大家看她都那么不屑?

  解决之道:在职场中锋芒太露,又不注意平衡周围人的心态,有这样的结果并不奇怪。Jenny并非是目中无人,只是做人做事一味高调,不善于适时隐藏自己的锋芒。只要Jenny能真诚地对待同事,日子久了,他们自然会明白,这就是她的真性情。

  被同事孤立的滋味不好受,被孤立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门。但每个感到孤立的人都可以想一想,为什么被孤立的是自己,而不是别人呢?除了遇上一些天生善妒的小人,大部分时候,自身的一些缺点都是导致被孤立的主要因素。在单位里,飞扬跋扈的人、搬弄是非的人、打小报告的人、爱出风头的人,往往都是被孤立的对象。假如你被孤立了,赶快检查一下,自己是不是这类人?(文/杨柯)

惊艳广告 时尚饰品秀 完美摄影

  · 组图:奶油色的时间 · OL:做个风情无边的物质女郎
  · 瘦就好吗?丰满女人的好处 · 眼色:影响校园爱情的十大人物
  · 大款vs小秘 谁是谁的花样年华 · 女孩 八种恋爱武器让你所向披靡
  · 原创:地下情 你让我见不得光 · 惊心动魄 14条鲨鱼见证百年好合(图)
  · 从他喜欢亲吻的部位看男人品格 · 女人故事:今年我“命犯桃花”
  · 调侃:男人撒娇 女人撒野? · 眼色:女人要的≠男人要的
  · 口述:人造美女的甜蜜爱情(图) · 故事:我们的离合就像一场闹剧
  · 女人 你应该把身体献给谁? · 带着我的猫咪 离开我的爱情
  · 经典:十大汽车尾部警示语 · 眼色:妈妈 我怀孕了……
  · 组图:迪士尼形象真人版 · 男人主张:爱情不需要绳索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奥运花絮
免费电影 精美酷图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5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