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口述:用我仅存的理智离开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3:04 新文化报

  孟先生是在自己的办公室打来的电话,他的笑似乎有点尴尬,又有点紧张,他挺不自然地说:“我都没想到自己能给你打这个电话。”然后又挺客气地请我等一下,他说他得先把门关好;紧接着他又补了一句:“我得快点说,一来尽量少给你添麻烦,二来也避免同事听见不太好……”我善意地笑了,表示理解。

  都说是四十不惑,我却偏偏在这个时候碰到了难题。那其实是20年前的一段经历,只是我没有想到后来我们还能断断续续地联系。现在我预感到我们之间已经走到了某种危险的边缘,我真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那是1984年的时候,我读警校,她就在我们学校附近的一所学校读书。这个女孩非常漂亮,一副清清纯纯、安安静静的样子,从见到她的第一眼开始,我就觉得她就是我心目中要找的那种女孩子。我默默地关注了她很长时间,后来终于鼓起勇气约了她。其实约她的时候我也很紧张,害怕被她拒绝,没想到她还真来了。后来我带她去了南湖,我们围着湖心的小岛转了一圈,一路只是闲聊,直到把她送回去,我都没有勇气把想要对她说的话说出口。后来我开始写信给她,她也给我回了,通了几次信之后,我们才算是正式相处了。

  不久之后的一天,我在学校楼上无意中看见她跟一个男同学一起走,走得很近,我当时非常生气,就写了封信质疑;她很快回了信,口气很硬,显得也很生气,大意是我不可理喻之类的话。为这件事我们一度闹得很紧张,当我意识到再这样下去我们之间可能就完了,我只好妥协了,给她道了歉,我们这才又相处下去。但这件事却在我们心里都留下了阴影,尤其是我,似乎总是不能像从前那样信任她。

  我们相处了4年,直到我们都毕了业,开始谈婚论嫁了。说实话,当时由于某种因素在她面前我有些自卑,加之后来我发现她身边的男孩子也很多,于是我开始怀疑她到底是不是我想象中的那种女孩。后来,我们终于因为种种解不开的误会而分手了。

  我们分开以后我到北京去工作了一年多,等我回来的时候,她已经结了婚,不久后我也结了婚;听说她的爱人很不错,而我的家庭也很好。按说这样也算是不错的结局了,但我们虽然各自都有了归宿,而彼此对对方的感情却并没有到达终点,这就注定了我们之间后来那千丝万缕的联系。

  不过应该说我们都是很理智的人,对彼此的家庭也很负责任。我们曾经通过几次电话,也见过一次面,但我突然意识到我不能再跟她见面了,否则我们只能越陷越深。因为我很珍惜我的家庭,和我所拥有的一切,我不想有任何意外的因素让我失去这一切。可能她也这么想吧,所以在后来的近10年间,我们对彼此来说就像消失了一样,没有任何联系……

  直到1999年的一天,我突然意外地在街上遇见了她。很难形容当时那一刻,在四目相对的瞬间,我们都愣在了那里--我的表情一定很复杂,而她在望了我好久之后,泪水终于忍不住滚落下来……那天我请她吃了顿饭,她一直都在流泪,我也一直强忍着泪水。在送她回去的时候,我一直握着她的手,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当车子停在她家楼下的时候,我的心又一次受到了震动,我想,这才是她的家,她感情的终点--或许我应该像这些年一样,默默地在她面前消失……

  带着这样的想法,我给她买了块很别致也很昂贵的手表,想让她留作纪念,但是我先后约了她几次,她都以种种借口拒绝了。我不知道她到底是怎么想的,但我想这样也好,我把那块表锁到抽屉的最深处,心想就这样把她淡忘了吧……

  直到去年春节后,我突然接到了她的电话。我以为自己已经彻底把她忘记了,但听出她声音的那一刻,我的心竟莫名其妙地激动起来,说话也语无伦次了。情人节的第二天,我们终于又见了一面,我送了她一条钻石项链,看得出她特别感动。那天我们都喝了很多酒,但我们最终仍然是理性的--虽然我们交往了这么多年,但我们从未越过雷池,从未做过过分的事情。我把她送回了家,我承认,她已经成了我人生中的一个梦--一个美丽但注定无法实现的梦……

  大概我们彼此都在理性地克制吧,在随后的半年中,我们都没有见面。直到一周前,当一种想念一直在我心里挥之不去的时候,我终于忍不住给她打了个电话。我又约她一起吃了顿饭,我们又喝了很多酒。而这一次,我把这20年来内心对她所有的感觉都表达了出来--我告诉她其实我很放不下她,这20年来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她。她再一次哭了,流了满脸的泪水,而后她半开玩笑地说:“你这样我真觉得对不起你,我真希望自己有勇气做点什么,也算是给我们彼此这份感情一个交待,可惜呀,可惜我没有勇气……”我说:“你不用那样,我们都不用,我们只要彼此心里有对方就足够了……”

  我想我是不是很懦弱?是不是没有勇气?一直到现在,我都没再给她打电话,她也没给我打--我现在很困惑,我不知道她会怎么想,也不知道我们以后该怎么办……

  主持人的话:他讲完后,我笑着给他做了个比喻,我说你现在就像一个酒后的司机,正用仅存的一点理智站在“婚外情”那辆车旁犹豫--但所有的婚外情都像酒后驾车一样,冒险系数是非常高的;侥幸上车的话,轻则有惊无险、心有余悸,重则连整个家庭一起毁灭,那时即便你有多么后悔都再无回天之力。那么上不上这辆车,就看你自己了。 (新闻编辑/杨光)

惊艳广告 时尚饰品秀 完美摄影

  · 组图:奶油色的时间 · OL:做个风情无边的物质女郎
  · 瘦就好吗?丰满女人的好处 · 眼色:影响校园爱情的十大人物
  · 大款vs小秘 谁是谁的花样年华 · 女孩 八种恋爱武器让你所向披靡
  · 原创:地下情 你让我见不得光 · 惊心动魄 14条鲨鱼见证百年好合(图)
  · 从他喜欢亲吻的部位看男人品格 · 女人故事:今年我“命犯桃花”
  · 调侃:男人撒娇 女人撒野? · 眼色:女人要的≠男人要的
  · 口述:人造美女的甜蜜爱情(图) · 故事:我们的离合就像一场闹剧
  · 女人 你应该把身体献给谁? · 带着我的猫咪 离开我的爱情
  · 经典:十大汽车尾部警示语 · 眼色:妈妈 我怀孕了……
  · 组图:迪士尼形象真人版 · 男人主张:爱情不需要绳索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奥运花絮
免费电影 精美酷图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5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