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故事:糟糠妻给我的最大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5:24 《爱情 婚姻 家庭》

  挽回“糟糠之妻”,我自有“奇招”

  两天后,我得到消息,妻子搬公司去住了。我连忙去找她,想着让她吵闹一场,发泄一下也许就没事了。不料,妻子却异常冷静,她对我说:“自从进京后,我就知道迟早会有这一天。我的确配不上你,所以,我们还是离婚吧。”

  我连忙声明没有离婚的意图,她红了眼圈,却用极其冷淡的声音说:“算了吧,我们的差距太大,就算没有方琳,以后你也会有别的女人。留住你的人,留不住你的心,这样的婚姻要了也没用。”

  妻子的倔脾气我知道,钻进牛角尖八匹马也拉不回来。想起刚进京时还信誓旦旦地要回报她过去的辛苦,没想到才半年就闹到如此地步,我心乱如麻。回到家里,忙着收拾几件衣服给她送去,仔细一找竟没一件像样的。玉梅和我认识时才20岁,正值青春花季,可为了省下钱照顾我家,6年来她没买过一条裙子。回忆起妻子为我的倾心付出,满心愧疚的我恨不得冲到公司把她拉回来。但此时她正在气头上,怎样才能让她原谅我呢?

  坐立不安的我只好找到老朋友李明求教。李明是心理学硕士,现已是颇有名望的婚姻心理专家。听了我的倾诉后,他对我说;“女性释放心理压力主要靠倾诉,只有多关心多交流才能让你妻子的身心放松。你认定了和妻子没有共同语言,于是不和她交流,其实你根本就没有尝试过。你寻找‘第四种感情’,以此为宣泄、为寄托,你妻子就更得不到你的关爱了。”

  见我若有所思,李明又说:“你与玉梅也是自由恋爱的,当时她能吸引你,现在就不行了?这说明问题出在你身上,是你的心态改变,导致了问题的出现。其实,夫妻双方不一定要完全锲合,互补型的婚姻,也能得到幸福。”

  李明的话让我感触良多,几年来,我心安理得地享受着妻子的付出,却从来没想到为她做点儿什么。当她在自卑压抑的困境中挣扎时,我甚至都没有拉她一把。今天人去楼空,才意识到妻子对我的全方位呵护已充斥了我的整个生活。我在心里呼唤,玉梅,我的好妻子!你能给我一个机会重新开始吗?

  要挽救我们的婚姻,首先是让妻子回到我身边。我苦苦思索着,忽然灵机一动:3个月前单位安排体检,医生曾告诫我,我的视力最近退化得厉害,眼压也高,要避免用眼过度疲劳,否则我深度近视的眼睛很可能会造成视网膜脱落,从而导致失明。当时怕妻子担心没告诉她,如今不妨用来做“杀手锏”。

  打定主意,我花了400多元,给玉梅买了一条素雅的裙子,借商讨离婚事宜把她约出,我对她说:“玉梅,过去的事都是我错了,本想让你给我一个补过的机会,现在怕是没资格了。”我拿出体检结果给她看,“这几天我看东西越来越模糊了,我想,肯定是病情发展了。现在不是你配不上我,而是我配不上你。我们分手吧,这条裙子就算我给你的纪念品。”话没说完我已是泪水盈眶,这话是假的,泪水却是真的!这几天一想到妻子要离开,心里就像一把刀在割着我的肉。看了我的体检结果,妻子的脸色立刻变了:“要不,离婚的事等你好点再说。”看我“犹豫”着,妻子连忙说:“咱们先回家吧。”一路上,妻子关切地不时扶一下“踉跄前行”的我,我心中暗自得意:阴谋得逞了。

  “糟糠之妻”给我最大幸福

  回到家后,我有意地和妻子多说话。心态放平衡后,我发现和妻子的对话也是非常有意思的。虽然她知识面不如方琳,但她的率真和“土观念”,却经常使我们的对话妙趣横生。在对话中,我耐心地给她灌输一些现代理念,也许是因为有了工作经验,妻子接受得很快。

  我对玉梅说,为了减轻我的用眼疲劳,她应该学习一些现代化的办公技能来帮助我,我给她报了打字和市场营销大专自考课程的学习班,郑重其事地对她说,要是有一天我失明了,这个家就全得靠她撑着,她必须尽快适应都市生活。妻子紧紧抱着我,说:“放心!我会努力的。”

  “临危受命”激发了妻子适应逆境的勇气,每天早上,她把我送到单位,再骑车赶去上班。晚上她边干家务,边背诵营销心理学,再用电脑练习打字。看着忙忙碌碌的玉梅,我觉得那个能干自信的妻子又回来了。李明很欣赏我的激将法。他说,激发妻子的责任感是祛除她自卑的最好方法。

  几个月过去了,见妻子再不提离婚的事,我小心翼翼地跟妻子说明了和方琳的关系,并保证不会再和她有任何来往。妻子沉默了一会,说:“我相信你。”好了,终于风平浪静了,我又把我“失明”的真相告诉了妻子,这次她不依不饶地拼命捶打我,说:“你拿别的骗我,也不能骗我这个呀。你知道我有多担心?你这个没良心的家伙!”

  妻子的埋怨,听在我耳朵里却满是幸福。我紧紧地搂住了她,说:“老婆,我发誓,以后再也不骗你了。”眼泪从玉梅的眼里流出来,沾湿了我的衣领。我轻轻吻去妻子的泪水,心里觉得甜蜜蜜的。

  2003年2月,为庆贺我顺利地结束课题,玉梅拿出年终奖金请我到“星巴克”去吃西餐喝咖啡。我打趣:“到北京一年多就学会泡吧了,再时尚下去我可追不上你了。”

  虽说是“小资”一把,但节俭的妻子仍舍不得打车:“就两站路,走吧。”一出门,妻子就拐上了盲道。我一把拉住:“来了一年多怎么还不懂规矩,那是盲人走的。”她深情地看我一眼,说出的这段话我一辈子都会记住:“从你告诉我可能失明的那天起,我就练着走盲道,习惯了,闭着眼我也能走。”说完,妻子果真闭上眼,快步走出40米才停下来,“真要到那一天,我就可以教你了。”我愣住了,热泪溢满眼眶,当我为黑暗恐惧时,妻子却甘愿抛弃光明和我一起潜入黑暗……

  柏拉图说,人到世上就是为了寻找另一半。可我要说,这另一半不是和你最接近的,也不是最相似的,而是对你最关心,最互补的。我为我拥有这样的好妻子而感到骄傲。

  上一页

惊艳广告 时尚饰品秀 完美摄影

  · 组图:奶油色的时间 · OL:做个风情无边的物质女郎
  · 瘦就好吗?丰满女人的好处 · 眼色:影响校园爱情的十大人物
  · 大款vs小秘 谁是谁的花样年华 · 女孩 八种恋爱武器让你所向披靡
  · 原创:地下情 你让我见不得光 · 惊心动魄 14条鲨鱼见证百年好合(图)
  · 从他喜欢亲吻的部位看男人品格 · 女人故事:今年我“命犯桃花”
  · 调侃:男人撒娇 女人撒野? · 眼色:女人要的≠男人要的
  · 口述:人造美女的甜蜜爱情(图) · 故事:我们的离合就像一场闹剧
  · 女人 你应该把身体献给谁? · 带着我的猫咪 离开我的爱情
  · 经典:十大汽车尾部警示语 · 眼色:妈妈 我怀孕了……
  · 组图:迪士尼形象真人版 · 男人主张:爱情不需要绳索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奥运花絮
免费电影 精美酷图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5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