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流行风尚 > 正文
后海的民族风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6:30 精品购物指南

“后海”,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老北京的遗踪所在。


后海

高手出场

本期逛店高手:兔宝小芒&小飞蚊 本期搜逛目标:后海一带民族特色店 

    后海边上有个烟袋斜街,细长的街道好似烟袋杆儿,东头入口像烟袋嘴儿,西头入口折向南边,通往银锭桥,看上去活像烟袋锅儿。那里是北京最古老的商业街之一,如今像双盛泰等老字号都看不见了,满街兴起的小店让时尚与传统文化元素激情碰撞……


后海

昨日今日 淘点NO.1

店址:西城区烟袋斜街52号
特色:云南手工艺品
价格:木雕25-1500元,苗绣35-400元  

    隔窗望进“昨日今日”,各种形态夸张的图腾木雕挂了半壁墙,正思量着是否进去转转的瞬间,接过店主热情递过的名片,竟是手绘的,呵,有些意思。放在最显现位置的大理白族“风花雪月”帽令小店的风格昭然若揭,充满浓郁的云南味道。这位地道云南人的店主,吟着脍炙人口的云南风景名句“上观花,下观风,苍山雪,洱海月”,同我开始了小店云南民间工艺品之旅——双鱼木雕意喻多子多孙;形神兼美的图腾尽显纳西族以女性为主的特色文化;苗族的银器使色泽艳丽的少数民族服饰发挥极致,云南也因此得名“银南”;手工苗绣更是不可多见,一块一米见方的绣品能让灵巧的姑娘花上四五年时间;因气候变化濒临绝迹的瘤牛角,是店主费劲心力才从西双版纳淘来。随着介绍,我的眼睛真有些不够使的,陶瓷塑像、水烟桶、打猎用的户撒阿昌刀、弩、古老的螺纹绣、杜鹃花木上刻的东巴文、纳西瓢娃……看似简朴的小店尽是“宝贝”啊。 应着客人的邀请,多才的店主用葫芦丝吹起了云南名曲《月光下的凤尾竹》,曲调浑厚圆润、悠扬宛转,我也霎时恍惚起来,种种片段不停地在脑海中闪回:令人心神俱醉的杨丽萍舞蹈《雀之灵》、《云南映象》;尽抒高原情怀,滇池畔的大观楼的“天下第一长联”;诗意与梦幻之地——香格里拉……


后海

云水阁 淘点NO.2 

店址:西城区烟袋斜街22号
特色:著名设计师张琪女士制作的充满民族风情的女性服饰
价格:簪子15-60,苗银手镯20-80元,张琪女士服装作品100-1000元

    云水阁专售著名设计师张琪女士亲手制作的充满民族风情的女性服装。说起和张琪的合作,店主王辉感到颇为庆幸,早先的云水阁是书画店兼卖古玩,很有些古色古香的味道,那时张琪便是这里的常客,在和这位气质不俗的女士的一次闲谈中,他才得知这位顾客竟然是知名的民族服装设计师张琪。从那一刻,王先生突发奇想,不如把经营的不太景气的书画店关闭,重新开个服装店来专门销售张琪的作品。原本试探性地邀请与张琪合作,或许是张琪本身喜欢烟袋斜街特有的历史文化,或许被王辉的真诚打动,张琪非常爽快地答应同他合作。开业不久,就有很多客人都慕名而来,因为张琪创作的服装把东西方文化元素结合起来,还特别受到很多外国游客的欢迎。说起来,云水阁所在的这栋老屋与服装还挺有缘份的,北京第一家西服店,也是清末京城著名的老字号“潘步昆西服店”就曾开在这里,而王辉先生也与潘步昆有些渊源——王先生的岳父其实就是潘步昆的大弟子呢。


后海

逛推荐 “酷玩儿”的快乐玩具店“COCOPLAY” 

    当怀旧成为一种时尚,有人开始用玩具记录昨天的快乐!Coco的童年里玩具就是最好玩伴,为此每一天都快乐新鲜、无忧无虑!

    长大了的Coco为了追寻久违的快乐,将自己的“酷玩儿”玩具店窝在了双榆树东里一条幽静小街上,通过一道铁栅栏门和一片繁茂的小树,穿过细长型的店面,一直要走到店的最里间,你才能看到,正在悠然品茶看书听音乐玩玩具的她。  店面不大、门脸更是小得只能放下LOGO;结构狭长,一进门的细走廊上挂着Coco从云南等地淘来的旅游纪念品;内间放着主人心爱的车模、船模、飞机模,以及一些古灵精怪的铁皮玩具、仿古手工铁皮精致摆件;最里间的玩具更是多得让人眼晕,熊仔、BABIE鹿、阿童木、机器猫,还有各种娃娃、土陶……店内布置得太舒服了,难免聚起了一些玩道中的朋友,品茶喝咖啡、聊天听音乐还在其次,她们最爱看Coco近乎显摆地演示自家的玩具宝贝,那个喘着粗气哼哼唧唧大上“1号”的厕所先生、这个打个响鸣到处下蛋的铁皮老母鸡,还有那个蹒跚着脚步嗷嗷怒吼的操控恐龙,每每“玩”起这些稚气横生的玩具,一干人都会笑得像天真的孩子。

    颇具设计天份的Coco,最得意自己设计的店内家具和装饰,据说有的客人在买玩具的同时,还经常会订购她的家具。并且,爱旅游的Coco还愿意为你带回,你在某个地方看中却失之交臂的好东东。因为对快乐的回忆与追寻都是相同的,所以快来“酷玩儿”与Coco交朋友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减肥 美女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