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容 > 正文
在发型屋明白消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9:54 广州日报

  到发型屋打理头发,最好与发型师多沟通,说出自己对发型的要求与期望;并对价格有所了解,做到心中有数,明白消费。

  面对街头林立的发型屋,你会选择去哪里打理你的头发?是不是偶然走进一间发型屋,然后遇上一位技艺高超的发型师,为你设计了一个满意的发型。还是你已经有了一位长期光顾的固定发型师,他对你的情况非常了解,让你每次都能放心地把自己的头发交由他打理?

  事实上,大多数人并不那么幸运。他们在发型屋做头发的过程中,常会遇上一些不愉快的事。

  消费者的困惑

  曾经听身边的朋友说,做一次头发就好像进行了一场脑力与体力的较量。首先是要考虑如何挑选一家有信誉的发型屋,然后在众多发型师中选择一位为你度身订造新发型,最后还要花几个钟头的时间才能完成一个工序复杂的发型。如果遇上一位擅长推销却不太负责任的发型师,让你花了大价钱却换来一个不合适自己的发型,准会让你心生怨气。

  在打造新发型的时候,很多人会想,“我的发型物有所值吗?”“发型师为我设计的发型真的适合我吗?”有时从外行人的眼光看来,几十元的发型和几百元的发型似乎没什么太大的分别。在不同的发型屋,同一个美发项目的价钱也相差了几倍。诸如此类的困惑常在大家脑中浮现,很多人都想知道发型屋的价格究竟是如何制定的。

  价格有因可循

  其实,发型屋的服务定价有它们合理的根据。据八佰伴发型连锁中心的负责人介绍,发型屋制定的服务价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发项目中的技术含量。

  比如现在较为普遍的陶瓷烫便是一个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美发项目。做这个项目不仅需要有质量好的产品配套使用,更需要有经验的发型师把握好烫发的技巧和时间,最后才能创造出一个适合顾客个人特点的发型。

  具体来说,美发项目的技术含量包括了三个因素--

  首先是发型屋所使用的产品,高级发型屋一般都使用国际知名品牌的专业美发产品,这些产品的质量较好,效果出众,但其成本亦自然相对较高。

  其次是发型师的手工技术,一位好的发型师不仅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高超的美发技巧,还要不断吸收变化中的流行趋势,为顾客度身订造既适合个人气质又充满着潮流感的发型。

  最后一个技术因素是每家发型屋用于研发新发型所花费的精力不同,比如在有的发型屋专门设立了一个发型研究小组,与国外的美发流行界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他们在拿到国外最新的专业资料后会结合中国人的气质进行再加工,创造一些独创的新发型,这也增加了发型屋的技术含量。

  因此,不同发型屋在同一项目上的定价存在差异也就不难理解了。

  沟通最为重要

  据了解,发型屋与顾客之间的矛盾很大部分都是沟通不良的结果。针对这一现象,业内人士建议,如果发型师能将顾客当作朋友,在做发型前多花点时间和顾客沟通,听听顾客想要的发型效果,然后根据顾客的个人情况给予合理的专业建议,再将每个美发项目所需的价钱明明白白地告诉顾客,也许双方间产生矛盾的机率便会大大减少。

  事实上,发型师的友好态度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会让顾客逐渐解除抗拒心理,排除对发型师的猜疑。不少发型师也就是在这样平等的沟通过程中与顾客建立起一种融洽的朋友关系,让做头发的过程变得很愉快。

  明白消费之具体招数

  相关链接

  作为一名顾客,到发型屋之前最好花点时间了解一下在发型屋进行的程序,这会让你在消费时心中有数。

  了解美发项目首先可以从各种渠道了解发型屋和你希望做的美发项目的情况,比如到发型屋进行咨询,或参考身边朋友的亲身体验,或上网找找相关资料。

  与发型师沟通越来越多人进发型屋之前都会对自己的头发改造有自己的想法,将你的意愿与发型师的设计意图沟通清楚是打造满意发型的重要步骤。

  事先问清价格当你决定对头发进行彻底改造时,最好明明白白地请你的发型师帮你估算整个发型的“造价”,好让你事先心中有数。

  要调整期望值不少顾客到发型屋之前对于自己发型的改变总抱有相当高的期望,有些人甚至希望从发型屋走出来的自己能让人觉得与众不同。其实,每个人的发质不同,做出的发型也会有所差异。有时候发型效果达不到期望值并不能完全归咎于发型师的技术。

  咨询护理方式当你顶着一头让你满意的新发型走出发型屋的时候,你是否记得向发型师请教护理新发型的简易方式。很多人可能忽略了这点,一位负责任的发型师会告诉你在家整理新发型的方法,特别是像烫染后的头发需要如何进行特殊护理。

  文/尔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奥运花絮
免费电影 精美酷图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5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