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2004新丝路世界模特大赛 > 正文
选美和选模特,你看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00:58 新浪伊人风采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一直是国人向往的旅游胜地。作为国务院确定的全国重点风景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杭州加快了向国际化旅游城市迈进的步伐。2001年杭州被联合国授予“最佳人居奖”,2002年杭州又获得了“国际花园城市”称号。然而仅有这些是不够的,人们注意到杭州在力推旅游业的同时,美女经济也在这块风水宝地蓬勃发展,包括由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杭州分会与新丝路机构合作的新丝路世界模特大赛,今年又有几项国际性的美丽赛事在杭州举办。

  按新丝路模特机构总裁李小白先生的理解,“美女经济”的概念其实是指一种美丽产业,当然其中美女、美人曝光率高一些,形成了一种特定时期的特殊经济现象。美好的事物、美丽的人物总是人们喜闻乐见的,这使得美成为一种力量,使得美丽也成为一种生产力,这种美不单是指人外貌上的狭义美,而是对美丽事物事业的泛指。美丽赛事、与人们时尚生活特别是爱美女性密切相关的一些行业如服饰、化妆品、珠宝、健美、摄影、出版物等都是美丽经济的组成部分,形成一种吸引眼球的“注意力经济”。

  提起美女经济,人们总是想到选美,甚至把模特大赛也与选美大赛等同起来,这两种活动,确实也是近年来国内最热闹的活动看点,细究起来,原来还是大有不同。

  从赛事起源和目的来看,选美大赛大多为了推广城市产品而举办,如已有50多年历史的世界三大选美赛事之一-世界小姐大赛,最初为了英国旅游节而设,至今它的承办地仍然以带动旅游为主要目的,如去年和今年承办世姐总决赛的三亚;模特大赛实际上就是一个职业选秀的过程,大多由模特公司举办,这是选拔挖掘模特人才的最好方式之一。

  从参赛选手来看,选美大赛的参赛者来自各行各业,不论是XX小姐大赛,还是XX先生大赛,他们可能是工程师、医师、教师、学生或者是公司职员等等,参加选美是他们的业余活动,比赛结束后可能由此进入娱乐业,也可能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而模特大赛的选手大多是准模特或新模特,无论是男模特大赛还是女模特大赛,参赛是他们将来成为职业模特的比较快捷的途径,比赛结束后获奖者会得到一份模特公司的代理合同,他们顺理成章地成为大赛主办公司的签约模特,就此正式进入模特行业。

  从比赛程序和评比标准来看,健康的选美大赛更倾向于文化性,它利用选美活动这样的方式来呼吁公众关注公益事业、慈善事业,比赛内容除了展示选手不同风格的外在美,还设有文化素养和智慧的考评。比如获得53届世界小姐季军和亚洲美皇后的关琦,是中国小姐选拔赛选出的冠军,从才艺、学识、英语水平到应变能力都是选手中的佼佼者;2003新丝路世界模特大赛选出的冠军肖青颇有专业模特潜质,身材比例、走台动作、乐感、服装演绎能力和镜前表现等都有较强的可塑性。可以说选美的标准是随着大众的审美观念在不断变化,而模特的评判标准完全是根据市场需求在变化。选美比赛的舞台上可以没有泳装表演,但一定会有才艺表演,看重选手临场发挥和应变能力;模特大赛更强调专业化,评判程序首先是量体,然后是面试,最后是T台表演。模特大赛对选手的硬件条件如身高、体重、三围、比例、肩宽、鞋码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认为这是最基本的入选条件,另外会考虑模特选手的内在素质,如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舞台表现力、着装感、对观众的感染力、镜头意识等等,通过时装表演、泳装表演、平面拍摄等部分,对选手进行评选。

  这样看来,选美和选模特应该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至少它们的侧重点不尽相同,当然,二者也有一定的共同之处,它们都很重视媒体宣传和赛事效应,都会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和产出。由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特殊性,特别是我国对于一些不健康的选美活动一向是排斥的,这就更让人们对选美产生了一种神秘感,因此模特大赛在我国的历史更长久一些,公开的选美还是新生事物。

  选美被划入“美女经济”的范畴,难免造成它功利色彩很浓的一面。国际化的选美标准使亚洲人在身高上产生一种错觉,为了与欧美的普遍高个子姑娘抗衡,除了在模特中选美女余地大一些,似乎其他行业背景的选手在身高上先输一头。在中国,能把众多身高有优势的帅哥、美女汇聚到一起从事多方位文艺工作的,目前似乎只有具一定实力的模特公司才可胜任。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模特公司是构成美丽经济的始作俑者。美丽经济与时尚产业是不可分割的,提起时尚、美女又自然而然联想到模特。早在1989年10月,在当时经济比较活跃的广州,经国家纺织工业部和中国纺织工业总会批准,新丝路成功举办了中国服装表演艺术大赛(后来统称为新丝路世界模特大赛),这是第一届全国性模特赛事,从选手组织、节目编排到舞台形式等都借鉴了当时香港亚姐选美活动的模式,当时的冠军叶继红后来成为国航的第一任形象大使,这也是中国模特业有史以来比较经典的广告模特案例。新丝路大赛为中国模特的选拔、培养以及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至今这一赛事已成功举办十一届,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传统模特赛事。随着市场细分化和专业化的要求,1999年开始新丝路举办的全国男模大赛、内衣模特大赛、汽车模特大赛以及世界模特大赛等,也为业界输送了众多优秀模特人才。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各地的美丽赛事开始风起云涌,比起十年前新丝路传统模特赛事一枝独秀来已是百花齐放,模特大赛也成为美丽经济的组成部分了。正如所有的事物发展规律一样,当同类赛事数量达到一定程度时,优胜劣汰规律就会发挥其作用,数量会相对减少,而质量则会相对提升,位于金字塔尖的顶级赛事将会保留下来。新丝路世界模特大赛经历了十五年风雨历程后,作为国内权威的顶级模特赛事,仍然面临着不断求新的市场考验。

  优秀模特并不只是漂亮,模特公司也不是选美公司。模特公司注重的是选择那些能够代表各种品牌、作为品牌形象代言人的有个性的模特。现在是多元化的社会,不同的区域、不同的人群其审美观都是不一样的。每个品牌产品都是适合某个年龄阶层、某种文化趋向和某种审美趋向的部分客户群体。那么品牌产品的生产商所选择的模特代言人就应该个性化一点、多元化一点。模特经纪公司应当把握模特行业多元化发展的市场脉搏,在这一基点上确立自已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掌握多元化的优秀模特资源,为不同的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这是走向成功进而成为国际品牌的关键。

  中国加入WTO之后已和世界联为一体,而在今天的中国“全球规则”已成为新时代的关键词。中国模特成功地走向世界舞台早已不是新闻,将优秀外国模特引进中国,为中国企业服务,也日益提到业内人士的议事日程。这是与国际接轨的一种方法,也符合市场与行业发展的趋势。2000年11月,通过与新丝路合作,法国METROPOLITAN(大都会)世界超模大赛总决赛在北京成功举办;2003年,新丝路再度成为ELITE(精英)模特大赛中国选拔赛的执照持有者。为无数个知名品牌做过推广服务的新丝路此时已不能满足于成为某个品牌赛事的承办商,新丝路模特大赛是公认的中国著名赛事,将其发扬光大、推向国际是中国模特业几代人的梦想。

  去年,时尚杭州之旅·2003新丝路世界模特大赛应运而生,作为西博会的重点项目,新丝路世模总决赛不仅使外国佳丽们对中国、对杭州增进了了解,也使杭州人得以目睹各国美女的风采,从她们的言行衣着捕捉世界潮流的风向。而此项活动也因此成了杭州西博会的一个抢眼的活动之一。丝绸秀、西湖佳人才艺角逐、名模逛商场、新西湖世界名模秀、汽车模特大赛等,美女身影的频现,不仅给这些活动增添了亮色,凝聚了不少人气,也展示了城市的形象美。迄今为止中国唯一的本土品牌的世界模特赛事落户杭州,对杭州的国际化发展、对推动中国模特产业乃至相关行业(如旅游、时装、文化等)的日益繁荣,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今年,在2003世界模特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规模和水平都大有提高,将有五大洲30多个国家50名选手同场竞技,评委将由国内外各界名流组成,对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提升中国模特水准,扩大主办城市知名度都起到积极作用。

  选美也好、模特大赛也好,美女经济是能够活跃市场、推动消费的,对社会没有什么坏处。但一些商家把美女经济用过了头,一哄而上,甚至堕落成了格调低下的“裸体经济”,百姓大众不明就里,被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浮华表象搞得麻木甚至反感起来,那就有违主办者的初衷了。

  总之,搞清娱乐化的选美和职业化的模特赛的真正内涵,各享所好,为优秀文化加油鼓劲,对害群之马予以唾弃,为美女经济营造一个健康的环境,我们才能在欣赏中得到美的享受。

  (文中资料来源:新丝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聊天 两性
免费电影 占卜 爆笑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