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曾敏儿专栏--玫瑰情事 > 正文
有时抽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16:17 新浪伊人风采

  它不是精灵,但它是抚慰。点燃每一支烟,我会这样对自己说。

  这样的年龄,我已只需要抚慰。而指间的这支香烟,它可以随时随地给我想要的。

  好像是那年从西藏回来,才开始抽烟。说不清为什么,跟西藏没有关系,也无关爱情。抽第一支烟,头有些眩晕,并不舒服,但偏偏就喜欢这种眩晕,有一种虚缈的感觉,心
悬起来,一时又恍惚起来,因为要去克服这种前所未有的眩晕和恍惚,身周的一切便立刻不重要了。

  开始一直没有找到喜欢的香烟。先是发现一种叫“茶花”的,因为喜欢淡雅的白色盒子上的那一行“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的字,有点“白发如新,倾盖如故”的意味,便一直买。后来去西安,跟一帮写字的女孩子混了几天,有人抽“520”,白底衬着简单的灰蓝条纹,“520”是金色的,很沉静,像一句誓言。她们说,看这烟嘴,要是每天都和一颗红心接吻,什么感觉?

  呵呵“520”,我爱你。

  从此我终于知道到香烟之香了。没有脂粉气,它的香,得经由燃烧,一个完全的毁灭的过程,烟缸里的烟头,那一颗颗红心,边缘已被烟气熏得有些发黄,像一枝残败的花柳,又像一个颓倒的徐娘,所有的花容已逝,只能伴着烟灰一起被彻底放弃。因为这个,想到男人,男人将爱他或他爱的女人一个个如香烟一样,始而如获至宝,继而弃之如敝履,而抽烟的女人,何妨不可作一般想?

  就是那一年的年底,一个多年不见的朋友专程来看我,他送我一条“555特醇”。很年轻的时候就认识的朋友,那时候他就抽烟,很厉害,听到他咳嗽,我会心痛。将近十年后,我和他,对坐在酒店客房的软椅上,一支接一支地抽烟,准备回首往事,可刚开了头就说不下去了。他仍旧抽很多烟,仍旧咳嗽,但是我心不痛了。看着一支支香烟,被燃烧,被丢弃,毫无怜惜地,突然就明白,为什么人们总是说,时过境迁,或者是,灰飞烟灭。

  朋友当中,没有劝我戒烟的,如果有,那一定不是朋友。这有点像黛玉对宝哥哥,从来不拿仕途经济一类的混帐话去劝他。很多女友,她们也跟我一样,从四面八方到了广州,都抽烟。很难得聚到一起,酒吧里,我们聊天,喝一点红酒,抽一支香香的烟,日子,也就这样过去了。

  不见得有多么寂寞。

  只有一次,因为感冒,动了戒烟的念头。女友念念只说了一句话,就让我放弃了。她说,生活本来就这么多痛苦,我们要是连烟都不抽了,活着还有什么意思?此话让我在心里独自大恸,原来香烟是抚慰,并不只适合我一个人。

  年前在湘西患病住院,在那个异乡,没有家人朋友,但是我有香烟。手术的第二天,我就开始抽烟。听人说人在身体状况非常不好的时候,是不想抽烟的,即使抽了也会很难受,抽烟只是想试一下自己的身体如何。点燃一支520,嘴唇和它相碰的一刻,我觉得自己找到了安慰。抽的那支烟,不难受也没有快感,这似乎可以证明我的身体至少不坏,这就够了。住院的七天,每天午后会有冬阳照过来,很温暖,在阳光中淡淡地抽三两支烟,我的伤口也就这样不好不坏地愈合了。

  一个单身的女人,是离不开香烟的。香烟对于我,是不适合那些华丽或风月的场合的,它只是抚慰,不是时尚或堕落的标签。喜欢为自己和香烟设想一些场景,比如在旅途中,累了,随便就坐下来,点一支烟,深吸一口,闭上眼,仰起头静静地承受丽日蓝天。这种时刻,美好宁静,无欲无求。一个女人,因为有香烟,她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孤独,甚至,任何事情,她都能够独自面对。

她声色写真 奥运八卦配 性感哲学

  · 搞笑的奥运关键词搜索 · 给我妹妹和那些早熟敏感的孩子们
  · 局外人看婚外情 · 故事:我的她离家出走了……
  · 为什么男人都想要美女? · 口述实录:我不是风流的伪君子
  · 爱情为何不能长久? · 口述:我的初恋是伤痛的错爱
  · 挖掘北京最IN的个性生活 · 故事:你典当的青春 我来消费
  · 做个新坏女人 让男人死翘翘 · 会做饭的女人和不会做饭的女人
  · 原创:“七昼夜”的声声叹息 · 要知道,嫁人比读书难多了
  · 我遇上贪玩女友 贪钱丈母娘 · 口述:要你的妈妈 还是要我?
  · 有一些美女 不爱帅哥 · 她被前夫的“荒唐协议”绑住自由
  · 周旋在两男人间 我把爱玩丢了 · 新婚“落红”竟成他分手的理由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聊天 两性
免费电影 占卜 爆笑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