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容 > 正文
当瑜伽爱上香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1:28 申江服务导报

做几个最基础的瑜伽动作,同样能够舒缓压力

  欧洲杯的时候,男人们统统过里斯本时间;奥运会来了,大家更是二话不说集体进入雅典时间。从下班回家便一直两眼定定对着电视机,大声叫好或者闷声懊恼,不知不觉就已经是天空发白的凌晨5点。彼时大脑还处在比赛的兴奋中,等好不容易睡进梦乡,便立刻被闹钟叫醒--老板才不在乎你多么关心国家体育事业,还不是照样打卡上班,要面对堆积如山的文件。于是办公室里看到的都是一张张眼圈发黑、哈欠连天的脸。

  看奥运的上班族们,白天坐着打电脑,晚上又继续坐着看电视,睡眠质量差了不说,还会整天觉得肩膀连同整个背部都酸酸痛痛。加之工作忙碌,去健身房的计划大多半途而废。

  STARGYM的世界广场店请来印度老师教授哈哒瑜伽、阿斯汤加瑜伽等8种传统瑜伽,这里的专业健身教练认为,瑜伽是最适合他们在家中“小规模搞搞”的简易运动———在家里点上一炉香,花20分钟做几个最基础的瑜伽动作,同样能够舒缓压力、放松终日紧绷着的神经和身体,同时有助于之后更好的睡眠质量,长期坚持更是对身体有诸多好处。

  前期准备

  建议将玫瑰精油或者薰衣草精油调和在热水中,散发出的香气有安神和缓解失眠的作用。在地板上铺块舒服的毯子,然后换一套穿着舒适并且有弹性的衣服,找一张自己喜欢又风格柔和的唱片(教练自己最喜欢的是女歌手恩雅)。

  而正式开始之前,应该关灯并且拉上窗帘,配合淡淡的香气以及空灵的音乐,营造一种安静的环境。

  香薰瑜伽按下列顺序开始--

  1

  五分钟呼吸

  5分钟呼吸的主要作用是让自己安静下来。盘腿坐在毯子上,闭眼,手放在两侧膝盖上。然后用鼻子吸吐,但注意不要抿嘴。吸气的时候,可以感觉到横膈膜正向外打开,“气”往上直冲脑门。而吐气的时间是吸气时间的两倍。

  打坐呼吸时,肩膀要放松,但应保持脊椎直立和小腹收紧。可以选一首5分钟左右的曲子,音乐结束时,你会发现自己已经从观看奥运夺冠的“喜悦”中平静了下来。

  2

  半脊椎拧转式

  右腿弯曲,放在左腿膝盖的左侧,身体尽量向右转,右手撑地,左臂则伸直顶在右腿膝盖上,以保持整个身体的平衡。音乐2个八拍之后,换转方向重复一次。动作要点在于弯曲的那条腿必须脚掌着地,肩膀则尽量向后展开,脊椎保持直立,小腹收紧。

  这个动作能够带动腰部的肌肉,另外有个好处就是塑造腰部线条。

  3

  半脊椎前倾式

  两腿伸直,身体俯下用手抓住脚掌,保持住这个姿势,时间大约是音乐的4个八拍。

  这段看似简单,大多数人一开始却都无法做出这样的动作。值得注意的是,无论你离标准动作有多远,膝盖绝对不能弯曲。可以从抱住膝盖往下压开始练习,意识中努力将小腹压向膝盖,久而久之韧带便不会那么“僵硬”了。

  4

  鱼式

  跪在毯子上,臀部尽量接近脚跟。然后肩部向后夹紧,手掌相合向上向后伸展。保持住整个动作,时间同样为4个八拍。

  这个“伸懒腰”般的动作,瑜伽老师做起来可以变成一种“恐怖”的扭曲姿势,但普通人尽力而为之下,也同样能够伸展放松肩膀和整个腰背。据说起床后花3分钟做一下,最有提神醒脑的作用。

  5

  猫背式

  猫背式又分两式,顺序为:A、顾名思义,请像只猫一般伏在地上用膝盖和手掌撑地,手掌和膝盖应该与肩膀同宽。下腰提臀,肩膀也向下同时伸颈。保持抬头姿势的时候,很多人会不自觉地“摒牢”,此时一定要有意识地用鼻子呼吸。将动作保持2个八拍。

  B、与A套进行反方向的调整,收紧腹部,背部尽量向上,头低下,身体保持拱形。仍旧将动作保持2个八拍。

  这套动作锻炼到了整条脊椎,最适合那些整日保持着同样坐姿的人群。

  6

  三角式

  双腿分开站立,身体向一侧伏下,此时会感觉到另一侧的旁腰正在向远方拉长。两手臂向两侧平举保持一直线,掌心对外。保持2个八拍后,向另一侧重复同样的动作。

  标准的三角式要做到掌心碰地,如果够不到,可以尽力而为地先握住小腿。这个动作最大的好处在于活动腰部肌肉,防止上班族们的肉渐渐从裤边处溢出。

  7

  新月式

  弓步,后腿尽量伸直,膝盖可以着地,而前侧大腿则负责用力保持平衡。双手合十,身体尽量向后仰去。保持2个八拍后,换腿重复同样的动作。

  这个最后的动作拉伸了腿部韧带,对塑造腿部线条十分有益处。

  结束五分钟冥想

  脸朝上平躺在毯子上,闭起眼睛,脚打开,保持与肩同宽,手掌向上放。此时,身体应该已经彻底地放松下来,可以想一些愉快的事情,或者专注于好听的音乐,渐渐地睡意便如期袭来……

  文 /庄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聊天 两性
免费电影 占卜 爆笑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